公安部部长会见!曾“临危受命”执掌香港警队的他以新身份首次抵京

2023-04-26
作者: 记者 来源: 政治圈

  撰文 | 艾恬

  4月2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率领的香港纪律部队文化交流团。

  这是邓炳强2021年6月就任香港保安局局长以来,首次率领纪律部队首长前往内地拜访。

  邓炳强曾于2019年11月成为香港警务处处长。当时正值香港“修例风波”最动荡时刻,《北京日报》援引港媒报道称,邓炳强作风强硬,此番任职系“临危受命”。

  公安部部长会见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在会见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一行人时,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充分肯定香港纪律部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小洪表示,希望香港纪律部队深刻把握“一国两制”精髓要义,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特区政府管治权威,持续巩固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大局,积极服务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新网此前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率领6位纪律部队首长24日开始访问内地,为期4天。

  邓炳强率领的访问团包括香港6个纪律部队首长,即警务处处长、入境处处长、海关关长、惩教署署长、消防处处长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

  访问团将分别前往北京、广州及深圳。

邓炳强一行在北京

  邓炳强一行在北京

  在北京期间,邓炳强一行将拜访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和海关总署;4月26日晚上转往广州,次日拜访广东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公安局,4月27日晚上经陆路返港。

  邓炳强出发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媒体时表示,由于疫情关系,他上任保安局局长接近两年以来,这是首次率领纪律部队首长前往内地拜访。

  “这次会就大家关心的议题,包括国家安全、跨境罪行、紧急救援、人才往来、货物往来以及惩教管理等作出报告及讨论。”

  邓炳强说,希望通过这次拜访,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令香港更安全、更稳定及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曾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邓炳强于1987年6月从警,任职见习督察。他于2012年晋升为总警司,2015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2017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8年11月出任香港警务处副处长。

资料图

  资料图

  2019年11月19日,邓炳强接替退休的卢伟聪,成为香港警务处新任处长,全面接管警队,被称为是新任香港警队“一哥”,也是香港回归后第七任警务处处长。

  《北京日报》援引港媒报道称,时年54岁的邓炳强“临危受命”。

  该报道还显示,邓炳强在2014年出任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时,曾强力处置非法“占中”。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他成为许多“黄丝”忌惮和针对的人物。

  邓炳强上任香港警务处处长时,正值香港“修例风波”最动荡时刻。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6月以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借和平游行集会之名,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虽然特区政府已多次表示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已彻底停止,但他们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暴力行为不断升级,社会波及面越来越广。

  成为警队“一哥”以后,邓炳强经常出现在冲突现场指挥警队执法。

  在多方努力下,“修例风波”逐渐平息,香港社会“由乱转治”,逐渐恢复正常。

  9月25日,美国公布了对11名中国官员执行所谓的“制裁”细节,邓炳强在列。

  邓炳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些‘制裁’,我完全没当一回事,我对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这不仅是责任,还是我的荣耀。”

  2021年6月,邓炳强出任香港保安局局长。原任香港警务处副处长萧泽颐出任警务处处长。

  时隔3年半再次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这不是邓炳强首次进京。

  2019年12月,上任香港警队“一哥”次月,邓炳强前往北京,分别见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时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等。

  邓炳强在见面时表示,将带领香港警队全力做好止暴制乱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香港治安和国家安全。

2019年12月邓炳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2019年12月邓炳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当时在北京期间,邓炳强还率香港警务处代表团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邓炳强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心情十分激动,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这更加坚定了香港警队严正执法的信心和决心。

  值得一说的是,时隔3年半,这次在北京,邓炳强再次去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

邓炳强再次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邓炳强再次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4月25日,邓炳强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说:“2019年第一次近距离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礼时,非常激动,因当时香港饱受黑暴的冲击,心情也比较沉重。今早再次见证升旗仪式,耳听激昂的国歌,眼看护旗队一致的步伐,内心依旧激动,不同的是香港已经走出阴霾,从‘由乱到治’走到‘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几分钟的升旗礼,我感到的是身为中国人无尽的骄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