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艺术

2023-05-07
作者: 铁沐臻 来源: 毛思想研究公众号

  一、抗日战争时期的形式变化和毛泽东的政策变化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意欲完全占据中国,侵犯其他帝国主义在华利益,中国与其他帝国主义矛盾降为次要。所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判断,可以孤立日本,扩大国际战线。由于美国傀儡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战争也对美国不利、有利于日本趁内乱独占中国,帝国主义。也不得不让蒋介石停止战斗。由于日本欲灭亡中国,使美国傀儡蒋介石及资产阶级也不得不自卫,所以毛泽东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中提出,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孤立日本,建立国内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愿意在武装领导、根据地领导独立,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条件下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毛泽东还精准判断,国内阶级矛盾由于中日民族矛盾的加深,降到了次要地位,可是阶级矛盾未缓和,一直存在,根据社会变化调整对内对外斗争策略,以适应抗战时期总任务——停止国共战争,推动民主政治发展、改良民生、武装抗日,争取一切抗日力量,孤立日寇和亲日力量,消灭汉奸。毛泽东抓最危险、最重要的社会矛盾,根据社会形势的变化,正确判断了各个矛盾主次地位的变化。中日矛盾成为最主要矛盾时,国内阶级矛盾降到次要的地位,因为日本要灭亡整个中国,比美国傀儡蒋介石更危险。

  正如毛泽东在《矛盾论》所说:“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非到过程完结之日不会消灭。在发展的各个阶段上,根本矛盾采取了逐渐激化的形式,而被根本矛盾所规定或影响的许多大小矛盾中有些激化了,存些暂时或局部解决,有些缓和,有些发生。” 因此,必须分析这些矛盾在其发展过程的各个阶段上的变化,必须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矛盾和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综合。

  于是,毛泽东根据主要矛盾的变化,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根据历史发展行程要指明方向、提基本口号,体现了毛泽东一以贯之的实事求是和有的放矢精神。

  二、在统一战线和独立自主的辩证统一中肩负大任

  正如毛泽东在《论政策》所说,要“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团结多数,孤立少数,集中优势,各个击破。”毛泽东判断,首先,国民党内美国扶植的势力和日本扶植的势力相互制约,内部分裂,不彻底明确态度,所以要争取抗日派,孤立亲日派;第二,要求其彻底向内部和平、民主、武装抗战方向转变,建立统一战线,督促其整改,惩处亲日派;第三,中共实行调动最广大人民的全面抗战,以争取民主为核心精神——人民动员,国内团结稳定,反对蒋式傀儡专制。为了体现我党在统一战线的诚意,毛泽东制定了充满智慧的让步策略:红军改名八路军、新四军;陕甘宁苏区改为边区,边区建立中共、开明绅士、民族资产阶级的“三三制”政权;暂时不搞土地改革,暂时实行减租减息。

  王明受斯大林的错误指示,为了维护苏联利益,不顾中国革命实际情况,荒唐的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忽视独立自主。而毛泽东精准制定了我党在统一战线中的底线,写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毛泽东坚决坚持:军队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不交枪杆子。中国共产党保持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其他政治经济集团控制;中国共产党绝不放弃实现新民主主义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目标;而且要求美帝傀儡蒋介石让步:抛弃内战、独裁,抛弃脱离群众(但是民贼蒋介石依旧独裁依旧压迫群众)。

  毛泽东处理这一切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对民族解放事业的认真负责精神。毛泽东领导我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党在统一战线中的说到做到。毛泽东积极领导我党统筹国内的民主团结斗争:在工农武装根据地实行民主选举,建立工农有选举权的民主大会;号召民主制宪,真正代表工农利益;动员全国人民争取民主,开展有组织群众运动。在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毛泽东强调,既反对关门主义又反对尾巴主义,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为什么只有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才能真正肩负起领导抗日战争的最彻底的责任呢?第一,民族资产阶级软弱妥协力量小而且脱离群众;第二,蒋介石集团是欧美帝国主义傀儡、剥削阶级核心。于是,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坚持实行全民抗战的中共才能组织起中国最主要人口,实行全面的人民战争。

  以民族责任为出发点,实际情况为依据,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中坚持统一战线和独立自主辩证统一,这是毛泽东在抗日时期统一战线策略艺术的集中体现。

  三、抗日民族大联合中的斗争艺术

  抗日战争期间,蒋介石亡我之心不死,尤其是在战略相持阶段,不仅不集中力量对抗日本,对侵略者消极避战,而且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共高潮。毛泽东临危不惧,又坚持底线思维,利用国内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各阶级和集团之间的利害关系,三次打退了蒋介石的反共高潮。毛泽东坚持从国内外实际情况出发,以团结一致共同抗日为我们的旗帜,号召全国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支持我党的反法西斯事业,掌握斗争主要方向,避免四面出击,坚持发展进步势力并争取中间势力,从而孤立挑动反法西斯阵营内乱的国民党顽固势力。

  在统一战线内的斗争中,毛泽东指出,必须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有理这一方面,毛泽东提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样,我党成功掌握了政治主动权。有利这一方面,毛泽东指出,在斗争中,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不打无准备无把握的仗。这样,我党坚决反对斗争中的冒险主义,成功减少了大量损失并发展了大量革命力量。关于有节,毛泽东指出,这就是掌握分寸,反对无意义的长期消耗和对主要矛盾的忽视。

  政治是什么?毛泽东形象通俗的说,就是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在抵抗国民党的反共高潮的时候,毛泽东争取大量可以争取的力量,包括全国广大工农群众和爱国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左派和中间派;也包括国外一切反法西斯国家和集团。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大量国家的各阶级阶层以及集团对破坏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蒋介石的一致斗争下,蒋介石的反共高潮终于不得不一次次以失败告终。

  小结

  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丰富的统一战线斗争艺术,有极大的普遍性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对我们在新的时期处理严峻复杂的各种问题有极大的策略指导意义,我们要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艺术,正确的处理错综复杂而且极其严峻的国际关系,为中国社会主义反腐与维护发展公有制的建设,为世界反霸权主义提供广阔的战略空间,为社会主义以及国际反帝斗争的胜利做出积极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