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儿媳、毛岸英妻子刘思齐同志因病逝世,享年92岁

2022-01-07
作者: 讣告 来源: 红歌会网

  据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公众号最新消息,毛主席儿媳、毛岸英烈士的妻子刘思齐同志已经逝世,享年92岁。据中红网接到刘思齐女儿杨东梅的消息得知,刘思齐同志于2022年1月6日深夜突患脑出血,不幸因病逝世。

  刘思齐,1930年3月2日出生于湖北,毛岸英的妻子,刘谦初烈士和张文秋的女儿。刘思齐与毛岸英的婚姻生活虽然不长,但他们两家却有着深厚的渊源。刘思齐的母亲张文秋是毛泽东的革命战友,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见到张文秋,知道她结婚才3天,曾说过:如果你生了女儿,我们就要“对亲家”。

  1946年,毛岸英秘密回到延安。不久,他遵照父亲的嘱咐,去乡村劳动。因胡宗南进犯延安,毛岸英才回到毛泽东身边。建国后,毛岸英在北京机器总厂任党支部副书记。

  1949年10月15日与刘思齐结婚。朝鲜战争爆发后,毛岸英参加志愿军赴朝,1950年11月25日不幸牺牲。同成千上万劳动人民的儿子一样永远的留在了那里。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主动请缨,要求去朝鲜前线。但是毛岸英对刘思齐说的却只是去执行任务。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毛岸英就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可是自始至终,刘思齐一直蒙在鼓里,直到三年后,她才知道毛岸英当时出差去的地方是朝鲜,而岸英已经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后来刘松林请示毛岸英遗体如何处理,毛主席写的电文稿中引用“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诗句,表明了他胸怀天下,不徇私情的对儿子遗体的处理意见。

  毛岸英牺牲后,刘思齐在毛泽东的同意下去苏联留学。1955年9月至1957年9月,刘思齐在莫斯科大学数学系学习。1961年秋天,她被分配到解放军工程兵某部从事翻译工作

  1962年2月,刘思齐与空军学院教员杨茂之结婚,生有两子两女,其中长子叫杨小英,是为怀念毛岸英起名的。后来刘思齐分配到军科院工作,直至退休。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尽管刘思齐组建了新的家庭,子女绕膝,但她对毛岸英的思念和追忆,并未随着流水般的时光渐渐淡去。

  2006年,已经年近八旬的刘思齐第四次到朝鲜,也是第一次来到大榆洞——岸英当年牺牲的地方,她深深地跪了下去,当时的情境闻着落泪,她喃喃地说道,“岸英,今天我带孩子们来给你扫墓,他们崇敬你,思念你。我老了,已经不是当年的思齐了,一旦我因年迈或疾病不能来给你扫墓,他们会代我来的,你永远都是他们的亲人。”

  沉痛悼念刘思齐同志,您一路走好!

      综合微信公号“东方伟人”、中红网消息。

相关链接:

刘毅然:思齐大姐静静地走了,悲伤无以言表
2006年,刘思齐携子女来到大渝洞祭奠毛岸英,完成了毛主席的遗愿
刘思齐痛斥:说毛岸英死于“蛋炒饭”,这种人心得多冷酷?!
李敏、刘思齐、毛远新等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他们的遭遇令人感慨万千!
刘思齐回忆毛岸英死后自己如何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