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节:深切缅怀“大医”毛主席和他的好学生们


  写在前面的话:又一年清明节,全国疫*情还在吃紧阶段,尤以上海为甚。有朋友亲赴伟人故里韶山以寄托对毛主席的缅怀思念之情,并直播了那里的情景。因为防疫需要,这一路也十分曲折,辗转才到。直播间的情景也感人至深,人们纷纷表达着对毛主席深切的怀念之情。期间有一位朋友作诗一首让人印象深刻:清明时节泪纷纷,全国人民思伟人。借问疫*情何时休,熟读主席送瘟神。

  上医治国。

  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一位“大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大医精神”。

  “医道中西各有所长,中言气脉,西言实验。然言气脉者理大微妙,常人难识,故常失之虚;言实验者专求质而气则离矣,故常失其本,则二者又各有所偏矣。”

  这是毛主席学习《西师意〈实学指针〉序》后所记,是目前可以考证的毛主席关于医学的最早论述,这个时候的毛主席20出头。

  年轻时候的毛主席对中西医便有这么清晰的认识,这种认识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深刻。

  1929年2月,中医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危机,一个在日本留过学的西医余云岫在国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上提出:取消旧医药,全盘否定中医中药。这是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废止中医案”。

  余云岫此举引起了全国中医的大抗争,最终中医取得了相对胜利,没有被废止。但此后中医的发展并不顺利。

  在近现代中医受到强烈的质疑和打压的情况下,毛主席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非常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在困难时期,也非常重视依靠中医药的简便验廉来推动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

  毛主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建国以后,毛主席对中医药的发展做过很多重要指示,强调学习和研究祖国医学的重要性,在50年代建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以及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中医学院,开启了我国系统的中医药院校教育。

  在卫生领域毛主席还创建了一个伟大的赤脚医生时代——1965年的626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赤脚医生,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年代解决了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难题。而赤脚医生最值得骄傲的本领最厉害的两大法宝便是“一根银针、一把草药”,将中医药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赤脚医生时代,也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

  赤脚医生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把当时的合作医疗称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

  随着毛主席的离去,上世纪80年代以后,赤脚医生变成了一个历史名词,但直到现在,这份遗产仍然在发光发热。

  “大医”毛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医精神”还影响着后面的很多人。

  2003年,一场非*典来势汹汹。2003年4月14日,非*典被列为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这么一定,中医就被排除到战场之外,因为在当年的传染法里面,传染病患者必须收治到传染病医院,而中医没有传染病医院。

  这种危难时刻,90高龄的吕炳奎,上书国家领导人,为救民于水火、为中医的未来与前途泣血呼吁:“中医学是中国文化的脊梁,脊梁断了,中华民族也就失去了独立性、民族性,这个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不堪设想的。抢救中医,是现时对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大事,是不能再拖延的了。”

  可是,让我们无比惋惜的是,在战胜非*典的当年吕老先生便驾鹤西去了,享年90岁。

  还有非*典英雄邓铁涛邓老,当时已经88岁,但仍心系人民,心系中医的传承发展。邓老所带领的中医团队在广州非*典战疫中,创造了“四个零”的医学奇迹:“病患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病患零转院、病患零后遗症”。这“四个零”重逾千斤!每一个零的背后都是被中医挽救的众多生命。

  但邓老的功绩在当时并不为人所共知,庆功宴上甚至没有中医的一席之地,这是对中医刻意的遗忘。

  邓老于2019年1月驾鹤西去,享年103岁。邓老留给后人的遗嘱写到:“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笔遗产早已交给两个儿子。……”

  不管是吕老还是邓老,他们都心系人民健康,传承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医精神”,是我等后辈学习的楷模。

  2020年,中医药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年,中医药被明确写入《传染病防治法》中,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此外,不管是传染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还是医疗救治中,都明确提到要有中医学专家以及中医医院参与进来。

  2021年,中医药成为抗疫主力军,为我国“动态清零”政策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2022年2月,香港第五轮疫*情亦是来势汹汹,香港的医疗体系以及制度体系都有别于内地,在早期应对疫*情时明显十分吃力,也一度出现失控局面,日新增确诊和死亡人数持续升高。此前香港的中医药并没有纳入香港公共医疗体系,虽然香港的中医界在抗疫中也在努力,但势单力薄。直到中央派出德叔带领的中医医疗团队以及仝小林院士带领中医专家组援港抗疫,中医药全面参与香港抗疫的所有环节,这才迎来转机,无论是日增阳性还是日增死亡,都在快速下降!

  经此战疫,香港特首4月3日表示,香港要为中医药发展拆墙松绑!目前已经在建香港第一间中医医院,并已将中医药纳入香港的医疗系统。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历史经验表明,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道路上,中医药始终是重要的,走在前列的。

  在2022年的清明节,让我们深深地缅怀“大医”毛主席,致敬那些已逝的老一辈的中医人,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垂不朽,值得我们毕生学习。

  《送瘟神二首》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