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首次!零零后青年发文深切怀念毛主席

2022-09-11
作者: 小林 来源: 红歌会网

怀念毛主席:“轻于鸿毛”与“重于泰山”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两千多年前,西汉历史学家司马迁在给好友的回信中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完成《史记》的志向和决心。

  78年前的昨天(1944年9月8日),在八路军战士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毛主席发表了主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其中引用了司马迁的这句话,并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出阐释:“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46年前的今天(1976年9月9日),一颗经历数十年风雨沧桑、牵挂着全天下人民群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伟大领袖毛主席离开了我们!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举国悲痛,山河落泪!毛主席在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中与世长辞,他出生的时候中国还是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他逝世的时候中国已然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毫无疑问,毛主席也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人,他的死同样比泰山还要重。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所述:“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毛主席、张思德以及千千万万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烈士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铸成了新中国得以建立和发展的基石,点亮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耀眼明灯!毛主席的离世不只是令中国人民感到无比悲痛,于全世界人民而言也是巨大的损失,光明万丈的太阳落山了,又有谁能在黑夜中照亮前路?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7月8日,挑起购岛风波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华急先锋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8月30日,背叛信仰勾结买办一手造成苏联解体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病逝,以及今天早上的新闻——分裂我国主权殖民统治香港半个世纪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

  这些也都曾是各国位高权重的首脑人物,但他们就绝不是为人民利益而死,反而是作为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而死,他们的死就比鸿毛还轻。这样的人死去,我们虽不说欢呼庆祝,但也绝不至于为他们落泪哀悼。有些人搞不懂这个道理,天天对着这些人三跪九拜,特别是在今天这样的日子不祭奠毛主席不缅怀革命烈士,反倒是替英国女王哭丧,真是颠倒黑白的荒唐怪相。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我们从小就在课文上学过的道理,但又有多少人能记住并践行?好在人民没有忘记毛主席,也绝不可能忘记毛主席!每年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毛主席逝世这天自发前往全国各地的毛主席雕像为他献上一束鲜花,表达自己的敬爱和怀念,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能够重新认识毛主席,理解毛主席。

  毛主席波澜起伏的一生都与“人民”两个字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为人民服务”也成了我们党得以保持生命力的金字招牌。他活着的时候为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鞠躬尽瘁,在他逝世46周年后的今天,我们回报他无私奉献的唯一方式,就是坚定不移地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与一切反对毛主席、反对人民群众、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作斗争,只有如此才能不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将他这份伟大的遗产发扬光大!

  【文/小林,零零后青年,写于2022年9月9日,授权红歌会网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