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每一天:5月6日

2022-05-06
作者: 黄河怒涛 整理 来源: 红歌会网

  1949年5月6日,毛泽东起草中央军委关于即行部署断绝沪敌逃路的指示。为了阻止敌人劫运物资,可先占领吴淞、嘉兴两点,但不改变推迟占领上海的计划。

  1957年5月6日早晨,毛泽东在勤政殿会见已经在中国访问了20天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他即将离开中国去印度尼西亚访问。

  1959年5月6日,毛泽东接见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并且合影。

  1959年5月6日,毛泽东在中南海紫光阁与周恩来、陈毅一起会见11个国家的访华代表团和这些国家的驻华使节的谈话中,又一次讲了《聊斋》中狂生夜坐的故事,并且再次信心满怀地讲了我们不怕鬼的道理。他认为,第一,我们不怕鬼,敢于和鬼斗争。第二,我们对鬼也要讲究斗争的战略和战术。他坚定地表示,世界上的任何鬼,都是可以战胜的。

  1960年5月6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陪同下,从北京来河南视察,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书记处书记杨蔚屏、赵文甫、史向生等向毛泽东汇报工作,当汇报省委召开的六级干部会议情况时,毛泽东说,省六级干部会议一年开两次,一次半个月,县开四级干部会,这个会议是调查会、研究政策会、决定方针政策计划的会,也可以讲理论,像我们部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每月都教育一次,因为有新兵。

  毛泽东说,对事物首先要认识他,然后才能掌握它。认识,在实践中,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能够认识的,我们不能每个公社都去看,主要靠下面反映材料,搞计划、方针,我们没有材料,靠下面反映来的,是听的,是感觉,感觉有两种,一种是听觉,一种是视觉,比如你们讲话,我听,经过声音的感觉,看展览会,看工厂,这是视觉。方针、政策,是理论问题,而且又是做的问题,得到效果,就是真理,要适合客观实际,要去做,经过实践的考验,才能证明是真理。“五多”年年讲,要克服。每年开两次会,三月一次,秋后一次,省开六级,县开四级,等于开两次训练班,这是调查会、整风会,共同解决问题,合署办公会。

  当汇报到河南这两年来在安排群众生活问题上有经验教训,工作有缺点,信阳情况很严重,已经造成损失,别的地方也有些问题,要执行一下纪律。毛泽东说,不要处罚,当然,不包括反革命分子、坏分子,主要是总结经验,积极想办法解决。

  毛泽东很强调实践,从实际出发,说水利搞十年规划,水利化、绿化,除四害,没有一定时间不行。有十年能够解决,每人有1500斤粮食就好了,种植与畜牧并举,人畜吃粮各半。

  谈到干部问题,毛泽东说,现在社一级干部,平均30岁左右,没有经过战争锻炼,再有十年的经验,这些干部就差不多了,干部真正成熟,得有几十年的功夫。

  1967年5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清华大学巨型毛泽东全身塑像落成的新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