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时代离婚的人,为什么那么少?


  我们知道,高离婚率,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无论是在强调个人主义的西方,还是在曾经非常强调家庭稳定的东方!

  特别是随着周期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到来,西方国家的各种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面对高离婚率、低生育率,西方国家使出浑身解数也解决不了问题;枪支泛滥的美国背后,更是一个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的现实!

  而在毛主席时代,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定,离婚率极低,犯罪率极低。

  那么,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从经济基础上来说,公有制碾压私有制

  资本主义私人财产的继承,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阶级分化和对立,社会的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

  马克思早在《资本论》中就说过:资本主义再生产的不仅是劳动力,也是生产关系。

  虽然西方一些福利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了对财产继承征以重税的政策,但是这种征收份额远远达不到抑制贫富分化的程度,大富豪、大金融财团家族,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合法规避税,比如设立基金会。

  但在社会主义的公有制社会,就完全不存在此类问题了:因为,那个时候,生产资料归全民或集体所有,社会财富也是归全民享用。

  在毛时代,中国绝不会出现大的贫富分化,社会的进程是朝着共同富裕、减少“三大差别”的方向演进的。

  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消除了产生家庭矛盾和其他各种社会矛盾的总根源。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国家,滋生家庭矛盾的私有制土壤、造成家庭矛盾的最根本的经济基础,被彻底铲除了!

  二、从社会福利上来说,社会主义碾压资本主义

  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力再生产的问题成为家庭的沉重重负:从结婚到住房,从子女养育、教育到工作、医疗、养老!

  所以,“不结婚,不生育,离婚率高”,已经成为了资本主义社会严重的问题,虽然他们有立法、提高社会福利、提高妇女地位、发放生育和家务补贴等方式,但无一例外,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而在社会主义社会,男女关系在经济和社会地位上实现了真正的平等,男女同工同酬,国企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保障全民的生育、住房、医疗和养老,育儿及其他的很多家庭劳动也都逐渐社会化,个人和家庭的压力锐减,人民的幸福感“爆棚”,离婚率自然大降,人们的生育愿望自然也强烈。

  小兵还看到了这样一些数据:

  1953年1月20日的《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第51条规定:女职工有4周岁以内的子女人数在20人以上的企业,就需要设立托儿所,房屋、设备、保育员工资由企业或资方支付,儿童餐饮费用由父母支付。

  1956年,农村的农忙托儿所的收托儿童已经达到600多万名。

  1958年,我国通过了《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提出了人民公社要办好托儿所和幼儿园,使每一个孩子比在家里生活得更好、教育得更好。

  沿着毛主席既定的路线,到1980年,全国城乡婴幼儿入托人数为3400多万人,入托率达到了28.2%。

  小兵简单总结出了毛时代城市国企托儿所和人民公社季节性托儿所的优越性:减轻了家庭负担;减轻了妇女负担,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参加政治生活、生产劳动、文化教育活动;集中养娃更节约社会财富;有助于社会化大生产的深入发展;有助于增强婴幼儿的体质和身心健康;有助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有助于增强了社会凝聚力……

  再比如,小兵还看到了一份《统计提要》,1987年城镇居民的住房支出为7.74元,还不足烟酒消费的七分之一:

  是的!

  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曾经在长达近50年的时间里,享受过超低的住房:国企工人免费分配住房,农村的人民公社也会帮助新婚夫妇修建房屋。

  哪怕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了,房租才占整个消费品支出的0.88%,基本相当于住房免费了。

  这是武钢工人的福利房,看起来像红双喜,现如今已拆

  老百姓用于住房的费用如此少,当然可以有更多钱用于育儿、养老、消费以及自己的充电提高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家庭矛盾自然也是很少的,离婚率自然也就低了!

  毛时代的福利,让广大工人能更好享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这样的日子,不香吗?

  三、从社会道德上来说,集体主义碾压个人自由主义

  相较于封建生产关系,我们说资本主义让人从封建族权、神权和道德观念下解放出来,是一种历史的进步。

  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这种解放只有少部分的资产阶级才能享受到。比如,因为一少部分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超强优势,他们可以在婚姻领域拥有优先的择偶权。

  更为重要的是,在资本主义塑造的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中,恋爱结婚也变成了买卖市场,门当户对、待价而沽、钓金龟婿、天价彩礼、凤凰男、丈母娘经济,很多人希望通过婚姻来改变自己的阶级地位,自私自利、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想,更是让强调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的家庭关系,矛盾层出不穷。

  没有了互爱的婚姻,建立在利己主义基础上的婚姻,注定只能是一个悲剧性的婚姻。

  马克思认为:以通奸和卖y为补充的一夫一妻制,是与当代文明时代相适应的。

  这种适应,是适应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是适应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适应资本家对无产阶级的剥削、压迫和奴役的!

  而在社会主义社会,不仅全体人民真正实现了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彻底解放;而且人在公有制条件下的道德水平普遍提高,婚姻成为了两个自由人的自愿结合,是相同价值观的人结合在一起为革命而奋斗、为人民而服务,也自然少了许多家庭生活中的磕磕碰碰!

  在毛时代,人们结婚的目的不是为了跳出自己的阶级出身,而是为了与志同道合的爱人结合,这就从一开始奠定了家庭生活美满的强大基石。

  在毛时代,夫妇相敬如宾,人们不仅考虑自己家庭的利益,更要把自己和集体的、国家的前途发展相联系,开阔的视野和期待,崇高理想的引领和激发,就使人不只盯着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矛盾自然就少了。

  小兵曾看到过一本毛时代出的小册子:《我们夫妇关系为什么破裂》,是中国妇女杂志社1956年出版的。

  这一系列文章都在讲,婚姻和家庭生活中所反映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并分析批评这种思想对于个人和家庭的危害,同时还告诉读者如何以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对待爱情、婚姻和家庭,克服家庭生活中的利己主义思想。

  毛时代的婚姻基础是建立在思想一致和互爱的基础上,婚后夫妻双方互相帮助、政治上共同进步,从而建立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这对父母、对子女的成长、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都是重大的贡献!

  请问,这样的家庭,怎么可能会走向离婚呢?

  四、关于矛盾处理机制

  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与人的矛盾处理全都一股脑的交给了个人,实在激烈的不行了就交给法律,如果法律再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只能交给个人手中的枪了,这就造成了社会治理代价极高,社会混乱不堪。

  而在毛时代,无论是家庭矛盾还是社会矛盾,因为有全民的参与,都能得到提前介入、提前解决,把矛盾消弭在萌芽阶段。

  比如夫妻两个有了矛盾,不仅仅双方的父母会介入,国企领导、妇联、社区、村长、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等等都会知晓,并付出心血解决矛盾;家庭有困难,集体会送出温暖;心里有过不去的坎,有人会来跟您谈心,开导你;夫妻双方如果是党员,还会在民主生活会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就使得极少数的家庭会走到离婚的绝路上去,需要诉讼离婚的那就更少更少了!

  一个稳固的、温情脉脉的社会关系网,也是离婚率减少的重要原因啊!

  而今天,虽然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比如英国有长达9个月的离婚冷静期,但在这9个月中,只能依靠自己的冷静,“原子化”的状态下,周围人的参与是很少的,所以也不能遏制离婚率上涨的总趋势!

  综上所述,西方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条件下,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离婚率高、生育率低等各种社会问题的!

  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只有毛主席给我们设计的那一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政策和思想,才能解决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也才能解决人口、家庭和婚姻等各种社会问题。

  红色小兵

  2023年1月4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