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问毛主席:为什么你不害怕战争?伟人的回答让他震撼

2023-03-30
作者: 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 百晓生谈历史

  1

  1950年,麦克阿瑟发起了仁川登陆,一举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局势。

  个别美国飞行员甚至将炸弹扔进了中国的边境线。

  关于是否要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我军内部始终争论不休,大部分人都不赞成出兵朝鲜,毕竟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而新中国可谓是一穷二白。

  毛主席综合多方面考虑,说出了一句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之后,志愿军便浩浩荡荡的开往了朝鲜战场。

  最终,我军在这场战争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威望,毛主席当年出兵朝鲜这一决定为我国换来了长达10年的和平。

  从领导秋收起义开始,毛主席已经多次证明了自己的军事指挥能力,对于战争,他始终有着独到的看法。

  2

  1959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携夫人访问中国。

  此人是个非裔美国人,曾经获得过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虽说杜波伊斯已经凭借自己的才学跻身美国社会的上游,但是美国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依然让他感觉十分痛心。

  他几乎耗尽了毕生精力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的地位。

  杜波伊斯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老朋友,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就非常同情饱受压迫的中国人民,并在美国民间组织了募捐活动,支援了中国的反侵略战争。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美国“扶蒋反共”的政策彻底失败,美国政府对新中国政权无比仇视,但是杜波伊斯却顶着巨大的压力给宋庆龄写信,祝贺新中国的成立。

  面对这样一个老朋友,中国以极高的规格接待了他,毛主席更是亲自接见了他。

  来中国之前,杜波伊斯经常听到美国政府抹黑毛主席的言论,比如“毛是个好战分子”、“毛是独裁者”。

  但是杜波伊斯见到毛主席第一面,便深刻的感受到了毛主席的和善,杜波伊斯之前曾经与很多国家的领导人见过面,真正的独裁者会不自觉的散发出一种傲气与奢靡。

  但是毛主席始终保持着一张笑脸,穿着也十分简朴,这不是一个独裁者该有的样子。

  杜波伊斯访华期间,正赶上华沙条约组织成立,冷战的帷幕已经落下。

  由于他的身份是和平理事会成员,所以十分关注世界的局势。

  然而,当时的国际环境表面和平,实则暗流涌动。

  杜波伊斯想让毛主席谈谈对战争的看法,毕竟中国的革命历程几乎都是在战争中度过的。

  毛主席说:“如果战争真的要来的话,我们只能坦然的面对它,说不定到时候它就不来了。”

  在冷战的背景下,小国往往会成为两大集团对抗的前沿阵地,杜波伊斯在出访其他国家的时候,能感受到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对战争充满了恐慌,于是他问毛主席:“您不害怕打仗么?”

  毛主席回答:“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不喜欢战争,也在努力避免战争的发生,但是如果真的有人要和我们打仗,我们也是不怕任何人的,如果明白这些,自然就不会害怕了。”

  杜波伊斯当时正在美国组织黑人解放运动,种族歧视问题自古以来就是美国社会的一个痛点,黑人解放运动遭到了白人的强烈抵制,杜波伊斯的很多朋友都因此被暗杀。

  当毛主席听完杜波意思的经历之后,也开始讲述起了自己的经历:“革命事业总会有流血牺牲,我的第一任妻子,我的长子,还有我的兄弟,都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对于革命队伍来说,一个被杀害了,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站起来,革命队伍会越来越强大。如果压迫和不平等不被消灭,奋起反抗的革命者就不会被彻底消灭。

  毛主席的这番话极大的鼓舞了杜波伊斯继续组织黑人运动。

  3

  回顾我党的革命历程,充满了艰辛,国民党和日本人当年都有绝对的优势,为什么始终不能消灭人民的军队,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始终存在着不平等

  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我军背后站着的是被压迫的人民群众,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我们曾经的敌人全部都被人民战争的汪洋吞没。

  早在日内瓦会议前夕,中国就已经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毛主席表示:“我们始终把握和平外交这个方针,团结一切热爱和平的人和国家,孤立那些好战分子。”

  中国人热爱和平,但是从不畏惧战争。

  上世纪六十年代,印度在边境多次制造冲突,我边防部队奋勇反击,成功的取得了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胜利。

  战争结束后,我军不仅将所有被俘印军送回了印度,还将缴获的武器装备一并送回,这一举动使我国在国际上树立了一个良好形象。

  中苏关系恶化后,勃列日涅夫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甚至扬言要对中国进行核打击,毛主席说:“原子弹击败不了中国人民。”

  于是全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深挖洞,广积粮”运动,全国人民都在为中苏战争做准备。

  后来的对越反击战也是一样,我国出动了58万大军,一直打到了河内的北大门谅山,然后有组织的从越南撤军。

  面对外族的侵略,我军正如歌词所写的那样:“朋友来了友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如今的解放军已经超过四十年没有打仗,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

  假如中国有一天不得不投入到一场战争当中,中国人民依然不缺乏牺牲的勇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