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读《毛泽东选集》(1):阶级分析法过时了?

2022-09-02
作者: 教员的追随者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马克思主义作为创始人的马恩始终都是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解剖资本主义社会,分析资产阶级,进而批判资本主义,阐发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建立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

  尤其是在著名的《共产党宣言》中,马恩提出:自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学也由此成了贯穿《宣言》的一条红线。通过对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分析,马恩得出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必须把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自己的统治,进而在全世界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解放全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毛主席一生阅读《宣言》百遍以上,我觉得既是在不断地结合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丰富发展《宣言》立场、观点和方法,更是在一生都在深刻理解和实践:阶级斗争。一生都在活学活用:阶级分析法。

  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者必须结合。只搞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而不抓阶级斗争,人的精神面貌不能振奋,还是搞不好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只搞生产斗争,不搞科学实验,行吗?只搞阶级斗争,而不搞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说拥护总路线,结果是假的。

  而毛主席最精辟最早运用马恩阶级分析的方法创造性地解决中国问题,就是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我想这篇文章,对于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的同志来说,一定不陌生,甚至开头第一段都可以张口就来:

  这段话毛主席总结了至少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各种战争失败的原因或者不彻底的原因。主要就是要么缺乏有力的革命党要么就是革命力量孤立单薄。尤其是当时共产党内存在着的两种错误倾向。当时党内的第一种倾向,以陈独秀为代表,只注意同国民党合作,忘记了农民,这是右倾机会主义。第二种倾向,以张国焘为代表,只注意工人运动,同样忘记了农民,这是“左”倾机会主义。这两种机会主义都感觉自己力量不足,而不知道到何处去寻找力量,到何处去取得广大的同盟军。

  为了彻底解决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力量问题,毛主席尖锐地指出,必须深入到中国社会的各阶级中去,而要深入各阶级就必须去分析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对革命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认清各阶级的革命问题,这才能真正分清革命的“敌人”和“朋友”。

  这段话,不论是对个人、组织还是政党都有着同样重要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紧随其后,毛主席分别分析了中国社会当时存在的七大阶级的经济地位和对革命的态度问题:

  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

  经济地位:完全依附于国际资产阶级,是其附庸,附属于帝国主义。

  革命态度:反革命派和极端的反革命派。

  中产阶级

  经济地位:主要是中国城乡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也就是所谓的民族资产阶级。

  革命态度:矛盾的态度。“举起你的左手打倒帝国主义,举起你的右手打倒共产党。”“那些中间阶级,必定很快地分化,或者向左跑入革命派,或者向右跑入反革命派,没有他们“独立”的余地。所以,中国的中产阶级,以其本阶级为主体的“独立”革命思想,仅仅是一个幻想。”

  小资产阶级

  经济地位: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有余钱剩米的,即用其体力或脑力劳动所得,除自给外,每年有余剩。第二部分是在经济上大体上可以自给的。第三部分是生活下降的。这一部分人好些大概原先是所谓殷实人家,渐渐变得仅仅可以保住,渐渐变得生活下降了。

  革命态度:“在平时各不相同;但到战时,即到革命潮流高涨、可以看得见胜利的曙光时,不但小资产阶级的左派参加革命,中派亦可参加革命,即右派分子受了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左派的革命大潮所裹挟,也只得附和着革命。”

  之前读毛主席对这一阶级分析时,不太注意,现在再读,现实性极强,这段很重要,建议同志们可以找出来反复读读,看看小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就能明白小资产阶级思想和情调的问题。

  半无产阶级

  经济地位:农民问题。小生产的经济。当然也要区分内部的阶级。注意在这里毛主席还没有注意到农村中的富农问题。

  革命态度:依靠的力量。

  无产阶级

  经济地位:城市和农村都存在这一阶级。经济地位极其低下。

  革命态度:最进步的阶级,革命的领导力量。

  游民无产者

  经济地位:人类生活中最不安定者。政治和经济斗争的互助团体。

  革命态度:处置这一批人,是中国的困难的问题之一。引导得法,就是一种革命力量。

  在毛主席经过细致地调查和科学的分析,我们对于社会中各阶级的情况就十分了解。这里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只有从阶级入手,采用阶级分析法,从阶级的经济地位考察,才能判断一个阶级和这个阶级中的人所言所行。不然就会陷入无谓的争吵,有害于事情的发展。

  正如近期热点的司马南先生被禁言又被解封归来的现象。禁言期间,很多“公知”直播、写文章、做视频,公开诋毁司马南先生的言行、“私德”,甚至辱骂司马南先生的粉丝都是没读书的、下流的、极穷的人......总之一无是处。

  我们要看清这些人的言论,就要去分析其经济现状和所属阶级。用心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人大多数都是目前中国的中产和小资产阶级地位,有点钱,但又不是有很多钱,“这种人发财观念极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虽不妄想发大财,却总想爬上中产阶级地位。他们看见那些受人尊敬的小财东,往往垂着一尺长的涎水。这种人胆子小,他们怕官,也有点怕革命。”所以,他们一听到司马南先生扒出某想的问题。这些人就开始大骂,辱骂,上纲上线,说司马南先生这是和发展经济对着干,经济现在这么困难,他还与企业和知识分子对抗,这就是投机分子。我就想问,这是一回事儿嘛?既然如此有知识,为何要如此偷换概念呢?

  又说什么,司马南先生带领一群没有知识和文化的底层穷人,在网络上制造对立情绪,不利于团结,搞得企业家人心惶惶,是要搞之前那一套。我就想问,怎么就对立了。我相信,司马南先生如此熟悉毛泽东思想和热爱毛主席的人,他的批评根本不是为了制造所谓情绪对立和分裂。而是一种“团结的方法,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目的。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给犯错误的同志一条出路,允许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继续革命,不要像“阿Q正传”上的赵太爷,不许阿Q革命。”

  再问这些公知们,什么叫又要搞之前那一套。那一套又是哪一套?了解吗?直接了当言明,倘若如此含沙射影,看似反对辱骂司马南先生,难道背后不是反毛、辱毛的一种表现嘛?!

  那么,为何司马南先生被禁言这段时间,这些“公知”,这些真小人和伪君子全都跳脚了呢?(司马南先生回来了!好一个“引蛇出洞”)全都浮出水面了呢?且极尽辱骂之词,为了“庆祝”司马南先生被禁言,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呢?

  现在,司马南先生回来了,请你们出来走两步!

  我认为认真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尤其是其中的小资产积极经济地位和革命态度的分析,就能真正看清楚这些辱骂司马南先生及其粉丝的人的真面目或者叫阶级本性。因为这直接决定了他们的立场、思想、言论和行为。

  读了之后,我明白了,由于司马南先生的批评严重危及到这些人的经济利益 和社会地位,触及到了他们的根本,捣了黄龙。为了他们自私自利的那点利益,他们做出任何行为和使用任何措辞的言论,都显得极其正常了。

  现在,我们再倒回去读开头的第一段,“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就更能理解这句话的深远意义。因此,永远不要幻想这类“公知”会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毛主席明确地指出了,中国革命“朋友”和“敌人”的问题,解决中国革命的力量问题:

  毛主席在这里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了一位领导者的战略思维:从根本和全局上考虑中国革命出路问题;从抓主要矛盾入手,解决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领导力量、依靠力量和联合力量;从科学预见上,预见了整个中国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和发展,根子在中国农村,领导力量在工人阶级,依靠力量在农民,联合力量在民族资产阶级左派和小资产阶级、一切半无产阶级、游民无产者等。更是科学预见了民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这就解决了中国革命中的最主要的同盟军问题。很显然,毛主席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最早最彻底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全局问题、战略问题、根本问题、成败问题、前途命运问题。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因此,反复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不但阶级分析不过时,反而有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记住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分析社会问题,才能看清问题的根本,才不会迷信所谓“教授”、“专家”、“公知”等的精英们的权威!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因此,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党政治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任务。广大工农兵群众、广大革命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都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做到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有些警句最好要背熟,反复学习,反复运用。在报纸上,要经常结合实际,刊登毛主席的语录,供大家学习和运用。

  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