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为道义而来,不要高待遇,不要特殊化


  对今天的很多中国人来说,寒春是个陌生的名字。

  她在中国生活了50多年,却未放弃美国公民身份,2004年8月中国开始实施“绿卡”制度,寒春则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

  一、来到中国

  寒春原名琼·辛顿,1921年4月20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是小说《牛虻》作者伏尼契的孙女。

  她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和当时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一起,参加投放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研制。

  当她看到她和同事们研制出的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跟日本人民的血和肉化成巨大的黑色蘑菇云腾空而起时,她所感到的不是自豪和荣耀,而是巨大的震惊、悔恨和被欺骗后的羞辱。

  她和当时的很多科学家都认为,在德国已投降、日本也快要投降的情况下使用原子弹是毫无道理的。

  在见证了帝国主义的极端反d后,她毅然决然的退出了核计划,并加入到反对战争和武器的人道主义斗争中。她也意识到,不闻政治的所谓“纯科学”是并不存在的,科学本身并没有阶级性,但什么人掌握它,它就为什么人服务。

  恰好那时她有位哥哥韩丁,在1945年以美国战争情报处分析员身份目睹了重庆谈判,他发现中国人民的希望在延安。她哥哥的好友阳早又送了一些进步的书籍给她,有美国黑人、印地安人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斗争史,还有一些马列主义的书籍。

  她也是在这时读到了《西行漫记》,并对中国的“小米加步枪”产生了兴趣。在宋庆龄先生主办的福利会帮助下,寒春于一九四八年到达上海。

  跨越国界的友谊之阳早寒春


打不开?点这里>>>

  二、在延安接受锻炼

  寒春既然抛弃了自己在美国的一切优越条件和舒适生活投身革命,她也在革命的洪流中洗刷掉身上的一切小资产阶级的习气。

  寒春,在一切行动上,按照共产主义的原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她高度自觉,把自己当作新社会的主人;她以劳动为荣,全心全意、兢兢业业做一位平凡的养牛人。

  寒春在自述中说:“”在延安,我找到了归宿,找到了一条光明的路”。

  在养殖场,她帮助牧民救难产的母马,狼咬伤了羊,她带上普通针线和消毒药去尽力缝合伤口,她和阳早用国民党遗弃的废旧炮弹革新农具……

  渐渐地,寒春终于取得了牧民们的信任,和他们的关系也慢慢密切起来。

  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她逐渐感到了党的政策和策略的伟大,她更深刻理解到 “是否有利于人民”是衡量是非的标准。

  在延安,她抛弃了等级社会所加在人们婚姻中的门第观念,和阳早真诚地结为夫妇,表明了她跟旧世界一切观念、习惯决裂的决心和勇气。从此,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在全人类解放事业的道路上他们携手一生。他们结婚时,中国共产党元老林伯渠等人参加了婚礼,结婚进行曲为《团结就是力量》。

  再到后来,原本只是想看看中国的解放区,并没有准备长期住下去的寒春改变了主意,她说:这里有这么好的人们,有正在进行的壮丽事业,我怎么能走呢?

  这一留,就是一辈子!

  三、未参与中国原子弹计划

  新中国成立后寒春并未参与中国的核武器研制计划,而是与阳早一道,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贡献了一生。

  1952年,世界和平会议在华召开,寒春在会议上慷慨陈词,她谴责核袭击,呼吁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时,她已与丈夫阳早找到了为之奋斗毕生的事业——进行牛种改良以及推进中国的养牛机械化。寒春负责研制的直冷式奶罐,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奶牛饲养机械化。

  许多和寒春合作过的人都说,她把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功底和精神用到了培养奶牛上。

  寒春去了中国后,美国有些人骂她pan国,指控她把原子机密泄漏给中共,这不但是误会也是冤枉。杨振宁在回国访问时,特别向他昔日同学邓稼先求证是否有外国人参与中国的原子弹计划,邓的答复是否定的!

  中国的原子弹是自造的,没有苏联人也没有美国人的参与。

  1979年,北京派出一个“奶牛机械化代表团”出访美国,阳早、寒春是顾问。当一些美国老朋友为寒春放弃核物理研究感到惋惜时,她幽默地说:人民革命中国是榜样,我从自然科学的尖端跨到社会科学的尖端,有什么不好呢?

  四、不要特殊照顾

  寒春作为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美国人,她享受副部级待遇,却始终居住在北京昌平区小王庄农场破旧的平房里——北方农村常见的那种红砖平房。

  她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坚决拒绝一切“按规定”所分配给他们的“高规格”的待遇和安排,因为她来到中国并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物质利益,恰恰是新中国的人人平等、欣欣向荣让他们看到了人类的未来与希望。

  她不仅不求索取,更是严词拒绝新中国对他们的“特殊照顾”。

  1966年8月29日,寒春和阳早联合另外两位外国专家,写了著名的大zi报《为什么在世界革命心脏工作的外国人被推上了x正主义道路?》:是哪个牛鬼蛇神指使给外国人这么高、这么好的待遇?

  她更是发出质问:这种待遇是什么思想支配的?这是赫鲁晓夫的思想……是剥削阶ji的思想!

  毛主席看到这张大zi报后大为赞赏,迅速作出批示:我同意这张大zi报!

  因为在毛主席看来,我们中国人民之间要平等,我们也要和外国人平等,外国革命专家及其孩子要同中国人完全一样,不许两样!

  在毛主席时代那个全新的社会里,寒春自由、平等、愉快地和劳动人民一起同劳动,同生活,同奋斗,同学习,同进步,用自己的热情、智慧、汗水来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添砖加瓦。

  “我最崇拜的人是毛主席”——寒春


打不开?点这里>>>

  五、一生崇拜毛主席

  在中国,寒春成为一个坚定的毛主席追随者。她曾在2008年表示:我百分之百的支持毛主席所做的一切努力。她还说过:“毛主席是伟大的,一切错误不在他,全是下边没有领会,执行好”。

  寒春崇拜毛泽东,居室里始终挂有毛泽东的画像。

  90年代后期,主办《中流》杂志的著名作家魏巍慕名拜访寒春夫妇,很快便成了小王庄农场的常客,几人相互交流对时事的看法,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

  晚年的寒春在小王庄农场里接待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大学生,给他们讲述红色历史,解答大学生的困惑,传递理想主义的星火。

  无数的青年,在这里聆听了她的教育,感受到了她的伟大风范和战斗热情。

  他们将寒春视为自己的老师、朋友、亲人和同志。

  就是在寒春老师的指引下,无数的红色青年把自己的满腔热血挥洒在这片可爱的大地上!

  寒春在困难面前对毛主席思想的坚定,对人民必胜的自信,以及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乐观,至今依然影响我们一代青年人。


打不开?点这里>>>

  2010年6月8日,寒春因病离世,在网络上引发了广大中国人民自发的深切悼念。

  正是寒春老人身上这种纯粹的国际主义精神、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无私的革命奉献精神,才会引发中国人民的无尽思念。她成为中国绿卡第一人,不会有任何人反对。

  原牛场负责人、几十年的老同事陈继承,提到寒春就感慨不已:“她是一面镜子。在她面前,我这个共产党员是不合格的!

  寒春夫妇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在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事业中堪与加拿大人白求恩比肩媲美。

  夫妻俩却说:“我们吃了中国人2万斤粮食,做了一点有益于人民的解放事业,应该的。”

  阳早因病去世后,讣告上有一句“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评语,是寒春执意添加上的。寒春解释此话:“我们在中国呆了一辈子,是为了信仰而来的”。

  白求恩来了,阳早、寒春来了,苏联人来了……

  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回来了……

  当小编想起这些人时,发现了两个词汇:一个是道义,一个是理想——常伴在他们左右。

  在夜空之中,这崇高的两个词汇总是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指引着所有心存良知和正义感的人们,继续前进。

  向寒春同志致敬!

  寒春同志永垂不朽!

  红色卫士

  2020年3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