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河北“英雄儿女”|抗美援朝老兵闫清水:“我们打下过美军头号王牌飞行员”

2020-10-13
作者: 记者 来源: 河北日报

  “我们打下过美军头号王牌飞行员”

  ——访抗美援朝老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5师副参谋长闫清水

  9月29日上午,采访结束时,闫清水对着镜头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摄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河北日报派出记者寻访河北省健在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倾听他们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难忘岁月。从今天起,河北日报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寻访河北‘英雄儿女’”专栏。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

  闫清水,河北元氏人,1930年4月出生,16岁参军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前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5师副参谋长。抗美援朝期间,两次入朝作战,所在的英雄战斗集体“李世英中队”击落敌机两架,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9月29日上午,石家庄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3号楼,记者见到闫清水时,他正拿着放大镜看报纸。个头不高、腰身佝偻,很难想象眼前这位90岁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曾在朝鲜上空与美军进行过殊死搏斗。

  得知记者来意,老人显得有些激动,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挪动着不太灵便的双腿走进里屋,拿出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

  “南征北战大半辈子,一直把它带在身边。”老人说着打开盒盖,里面是几枚纪念章和一叠摞得整整齐齐的立功证明书、老照片。一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也随之被打开。

  1950年10月,朝鲜半岛的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当时已被招录为空军的闫清水正在长春预科总队学习文化课。

  “消息传来,群情激愤,大家都想去前线打仗,保家卫国。”很快,闫清水和战友们被分配到各航校学习飞行技术、接受突击训练。1952年1月5日,他随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5师45团飞抵安东(今辽宁丹东)大孤山机场,到了硝烟弥漫的前线。

  “在边境上空,看到朝鲜被美军轰炸得不成样子,到处是残垣断壁,很多被飞机轰炸过的地方还在着火冒烟。”闫清水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让他和战友们心情特别沉重,一个个攥紧了拳头,恨不得立马飞过去跟美军打一仗。

  然而,他们遇到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当时,人民空军刚组建不久,飞行员飞行时间平均只有200多小时,驾驶喷气式战机飞行还不到20小时,甚至有相当数量的飞行员在上战场前,还没用实弹开过炮。而美国飞行员,大都参加过二战,是飞过上千小时的空中“老油条”。

  闫清水回忆,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刚开始空中战斗时我军经常“吃瘪”。“好几次都是乘兴而去,空手而归,不但没有打上仗,连敌机的影子也没发现。”说到这儿,他重重叹了一口气。

  那段时间,闫清水心急如焚,夜夜睡不好觉,满脑子都是敌军、空战。一有时间,他就和战友们凑在一起总结失败经验,摸索研究怎样提高战术,日日盼着新的战斗到来。

  机会很快就来了。1952年12月,闫清水随部队短暂回国休整后,第二次入朝参战,次年1月20日,他和战友们在朝鲜昌城东南地区上空迎战来袭的美军战机。

  激战中,4架敌机偷袭闫清水所在的中队。“跟我攻击!”中队长一声令下,担任僚机的闫清水紧跟其后,一边掩护长机,一边对敌机展开猛攻。

  回想起当时的作战场景,闫清水印象深刻,“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眼看着尾后的一架敌机已经逼近,马上就要开火了,我迅速冲过去将它截住,又急忙按动炮钮发射炮弹。一阵猛烈的炮火过后,敌机冒着浓烟一个倒栽葱从空中栽了下去。”

  “前后不到5分钟,我们歼灭敌机3架,而且没有任何伤亡,那场仗打得太漂亮了!”闫清水告诉记者,在这场战斗中,他掩护长机击落一架敌机,自己也击落一架敌机。

  赢了这仗之后,闫清水和他的战友们又接连取得辉煌战果。“我们打下过美军头号王牌飞行员!”说到这,闫清水一脸自豪。

  1953年4月12日,美军先后出动百余架战斗机骚扰朝鲜清川江以北熙川、龟城地区上空,闫清水所在的部队奉命迎击敌人。“我们出动12架米格-15战机,从万米高空一直俯冲到几千米的低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飞蝗般的美机群展开攻击。仗打得很激烈,也就是在这场空战中,我们击落了美军‘三料首席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

  到抗美援朝结束,闫清水所在的中队共击落击伤敌机14架,以14∶0的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被授为“李世英中队”的荣誉称号。闫清水作战勇猛,也先后数次立功。

  空战瞬息万变,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一次战斗撤退时,闫清水没能及时跟上大部队,成了单机,在寻找大部队的途中,被三四架敌机追击。“一看情况不妙,我赶紧加足马力往回飞,敌机紧追不舍,一串串子弹扫射过来,机盖被打飞,油箱也被打穿了。最后,在友军的掩护下,我才开着伤痕累累的飞机回到了地面。”像这样的死里逃生,闫清水经历过多次。

  “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太幸运了,他们有的被击落到了海里,有的被炸得粉碎,连尸首都找不到……”提起牺牲的战友,闫清水的声音有些哽咽。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闫清水一直留在部队,直到离休。从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到副参谋长,他始终保持着一份军人本色,敢打必胜,无私奉献,勇往直前。

  采访中,闫清水拿出一张被红布包裹的照片,这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前,一位战地记者送给他的。照片里,一群身穿朝鲜服的孩子,对着镜头羞涩地笑着。照片背面写着:“这是一群朝鲜儿童,你正是为了他们战斗的。”

  摩挲着这张泛黄的照片,闫清水用颤抖的声音缓缓说:“和平总要有人去守护,哪怕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