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中战斗英雄王成原型——赵先有

2021-11-17
作者: jiangnan_wj 来源: 乐亭人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每当听到电影《英雄儿女》这首脍炙人口插曲时,五十年代初,抗美援朝战场上钢铁般的英雄战士——王成的高大形象便会立即映现在我们面前。那么,英雄王成这一流芳永世的光辉艺术形象又是依据谁为原型而塑造的呢?原来他就是我县革命英烈赵先有。

  赵先有,1928年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庄头东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父亲赵成贤常年经营小本生意,日子尚属殷实之家。赵先有自幼勤奋好学,读完小学,因日本鬼子侵占了乐亭,终年对农村进行“清乡”、“扫荡”,到处烧杀抢掠,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闹得广大农村群众成年在兵荒马乱中过日子,赵先有只好终止了学业,没能进入中学的大门。在村中当儿童团,加入了抗日的行列。他怀着对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为八路军站岗放哨、传递信件,年龄稍长便参加了破交、背土布、运送军粮、护送伤兵,哪里危险他到哪里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躲藏在重庆的蒋介石想独吞胜利果实,6月23日公然撕毁国、共两党所达成的协议,向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他们对我解放区的广大军民进行血腥杀戮,妄图一举将我共产党领导下的120万人民解放军一口吃掉。面对祖国的大好山河,被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糟蹋地民不聊生,国将不国,赵先有向全家郑重讲出了去当解放军的想法。

  赵家是个进步开明的家庭,赵先有是个独生子,父亲早年去世,他是家中唯一劳力,母亲身体不好,妻子身怀有孕,家中两个妹妹还未成年,按当时情况不去参军无可非议,可赵先有参军意愿已定,但在妻子陈连华和众亲人的全力支持下,1947年10月,赵先有在新婚已有身孕的妻子陈连华的依依送别下,毅然加入了新改番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时被编入冀东军区的48团。

  赵先有进入队伍后,遵守纪律,团结同志,作战非常勇敢,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解放战争中,在冀东、新保安、太原、兰州等几十次战斗中英勇善战,三次荣立战功。1949年1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模范党员。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950年11月,赵先有所在部队从宁夏剿匪战场回师东进山东,准备开赴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因军队急剧调动,他没来得及和前来探亲不知他赴朝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见上一面,于1951年2月随从部队开赴朝鲜战场。

  当时的朝鲜战场开城战役已经拉开序幕,两条战线上同时进行着抗争:战场上两军对垒,激烈拚杀;板门店谈判帐篷内也在尖锐地搏斗。美帝国主义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妄图在谈判桌上得到。他们无理地要求我军撤出三八线以南的15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了教训美军的无理取闹,中朝人民军队联合司令部,发出在战场上反击的命令,和敌人展开了著名的开城战役。

  开城原是朝鲜的古都,在三八线以南,公元918年以后的400多年里是朝鲜的国都。那里背靠松岳山,景色非常美丽。但经美国侵略军的狂轰滥炸,已被夷为废墟。

  1952年10月2日,我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5连,奉命一举夺取了敌人占领的67高地。这里的战略地位处于重要咽喉部位。五连占领阵地后,把防守的任务交给了6连。 赵先有当时是2营6连的副指导员。

  高地的对面是美军陆战1师编成的李承晚陆战王牌军第1团。67高地距板门店只有5公里。那里的谈判帐篷虽已支起,然而拨动天平指针的砝码却仍然在战场上。67高地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砝码。这里枪炮声,近得能使谈判桌震动。

  10月3日,敌人为夺回6连扼守的67高地,先是动用坦克、飞机、大炮对67高地实施轰炸,紧接着以两个加强连的兵力向高地扑来。6连指战员顽强拚搏,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但部队伤亡较大。特别是指导员和副连长负重伤后被抬下阵地,阵地没了指挥员,大家焦急万分。当时,赵先有由于负责战勤工作,未在阵地参战。当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营部,请求到阵地参加战斗。营长批准了他的请求。赵先有火速奔向前沿阵地。战友们见副指导员来了,阵地上一片欢呼声。赵先有到阵地后,他立即跑到一个又一个掩体,传达首长的关怀和鼓励;他一个又一个地询问每个战友打死了多少敌人,缴获了多少武器。他把每人的事迹一一记在笔记本上。边记边夸奖着战友们英勇杀敌的大无畏精神。事后,相继召开了准备应战的会议,动员和鼓励大家誓死保卫阵地,以实际行动报答首长和祖国人民期望,为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再立新功。

  赵先有上阵地后,他审慎地对阵地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阵地有力条件是有险可据,但高地上人员集中,很难承受敌人猛烈倾泻的炮火袭击。为保存实力,减少伤亡,他对兵力和火力重新进行了布置,一部分放到阵地两侧,一部分隐蔽到屯兵洞,正面留少数兵力,采取逐渐增兵的策略与敌人周旋,以争取最后的胜利。战友们面对副指导员的周密部署,更加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决心,战斗情绪非常高昂。当天,6连打退敌人7次进攻,傍晚,赵先有借着月光仔细地察看地形,他意识到敌人将再一次进行反扑。

  10月4日,凌晨,敌人又开始向6连阵地发起进攻。赵先有往下一看,敌人大约有两个排向山上扑来。他命令战士们做好战斗准备,等敌人靠近后再打,四十米,三十米……“打!”赵先有一声令下,手榴弹从战士们手中飞出,机关枪、冲锋枪同时喷出火焰,两侧的战士们向敌群夹击扫射,敌人只有招架之功,没有半点还手的机会,丢下死尸一片,狼狈地逃下山去。赵先有估计敌人还会反扑,就组织战士把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话线固定在爆破筒的拉火管上引到工事里来,并在工事前埋设地雷。天亮以后,敌人果然集中兵力向我方阵地发起进攻,当敌人进入雷阵时,赵先有命令拉火起爆,敌人被爆破筒炸得血肉横飞。在4号不到一天,赵先友带领战士们连续打退了敌人6次冲锋。

  13时,敌军大约两个连兵力在67高地附近的155高地西北角集结,准备从那里向我发动新的进攻。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了敌人集结的位置,及时呼叫炮火进行覆盖射击。我炮兵指挥员发现后,识破了敌人的诡计,炸得敌军顿时乱成一团,残肢断臂飞上天空,死伤惨重,瞬间就打乱了敌人反扑的节奏。随后敌军用汽车满载步兵前来增援,我军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精准地落进敌人汽车纵队里,当场就击毁汽车4辆,燃起冲天的大火,车载敌军没等跳下来逃命,就稀里糊涂地命丧黄泉。

  67高地战场上,到处充满胜利的喜悦。激战后的饥渴隐隐向人们袭来。赵先有看着口干舌燥的战友,把仅有的两壶水,一一送到战士们嘴边,自己却一口也没舍得喝。他总结上午作战的经验,老是等着炮火过后,敌人攻上来后再打,这样未免有些被动。他估计敌人再战后续无力,我们何不在敌人冲锋时,先打它个措手不及,再来个反冲锋呢!这样出其不意地消灭敌人,必定会取得更大的战果。于是赵先有组织了两个小组,向他们反复讲解了反冲锋的时机和战术要求。 敌人又开始冲锋了,赵先有用步话机联络炮兵,向敌人冲锋的前沿方位开炮,炮火过后,紧接着向敌人发起冲锋,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只有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这天,6连成功实施了两次反冲峰,缴获了敌人大量武器。

  夜间,赵先有还组织了一次伏击,前出阵地200米选择有利地形埋伏一个战斗小组, 发现敌军一个连正在集结企图偷袭我军,该小组立刻先敌开火投弹,毙伤敌军20余人,敌人陷入混乱,偷袭企图未能得逞。 10月5日,这是朝鲜战场上一个惊天动地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凯歌。

  十几次惨败之后,恼羞成怒的敌人,用飞机、大炮和坦克对我67高地进行地毯式的轰炸;整个高地浓烟滚滚,碎石横飞,葱山变成秃岭,弹坑布满了整个高地,山头被削下一米左右,整个山头全部变成虚土。至当天上午,6连阵地上的战士和3排的一个班进入阵地增援共同打退敌人2次进攻。

  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着,久攻不下的敌人恼羞成怒,又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强行向高地发起攻击,战斗进入白热化。赵先友率领6连战士,以“人在阵地在”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拼搏。激烈的肉搏战后,多数战士壮烈牺牲,阵地上只剩下了身负重伤、双目失明的赵先有、多处负伤的通迅员刘顺武和2排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穷凶极恶的敌人,又从高地四面包围上来,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牺牲。关键时刻,赵先有命令通讯员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请求炮兵向我阵地直接开炮。激战中6连3排一个班增援伤亡在敌人炮火下。潮水般的敌人冲到他们跟前后,围着战壕“哇哇”怪叫,可就是不敢接近他们。步话机不时传来赵先有和刘顺武的喊话声:“团长,敌人上来了,快开炮打吧!”

  在沙河西岸指挥所里的张振川团长心情矛盾极了,我们的大炮怎可以向尚有自己战士活动着的阵地开炮?直到此时,我军团观望所仍能看到赵先友、刘顺武和敌人拼杀的身影,不久,在67高地6连隐蔽部方向传来一阵急促的手榴弹爆炸声和冲锋枪的射击响声后,阵地上沉寂了......

  张振川团长和炮兵指挥员交换意见后,决定用炮兵群的火力,应赵先有烈士的呼叫,打向在我阵地前乱窜的敌人。营、团首长组织部队及时进行增援,当反击部队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刘顺武等同志已经与二十几个敌人同归于尽了。

  部队未到之前,赵先有和六连战士们,在六七高地整整坚持了57个小时,先后打退了敌人发起的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两次,伏击敌人一次,获得了歼敌562名的辉煌战绩。

  赵先有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壮烈牺牲在朝鲜大地上。牺牲时,年龄仅有24岁。

  战斗结束后,志愿军总部为赵先有和6连分别荣立个人、集体特等功;连队被命名为“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19兵团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为战士关景春、刘殿良荣记一等功。部队将赵先有的遗体与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一个墓区内。

  1953年,到朝鲜前线采访的著名作家巴金曾来到582团,采访了团长张振川。当张振川团长向这位老作家介绍了,副指导员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同志英雄事迹,这位老作家被深深地感动了。随后他在张振川团长陪同下,来到赵先有生前所在的六连作了进一步的采访,并根据当时地所采访的不同英雄人物为素材写成了小说《团圆》。朝鲜战争结束后,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小说改编摄制成电影《英雄儿女》。这部电影激励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1954年4月1日,乐亭县人民政府在赵先有的家乡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授予他“人民功臣”的光荣称号,在烈士故居门前挂起了“功勋卓著”的光荣匾;1958年,县建的烈士陵园,陈列着赵先友的光荣事迹。

  1992年8月,赵先友烈士的雕像,在他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怀安县,某大功团所在地落成。雕像正面是著名作家巴金的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背面是张振川司令员为他的原部下赵先有撰写的生平事迹全文。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为巴金等作家用名。

  来自:http://laotingren.265bar.com/space-uid-1.html乐亭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