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是“王成”原型

2021-11-05
作者: 胜利 来源: 搜狐

电影《英雄儿女》中的剧照

  电影《英雄儿女》的剧本是导演武兆堤、编剧毛烽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的,影片和小说描述的是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入朝部队前(1952年11月底前)志愿军战斗、生活以及“王芳”与哥哥在战场上相逢,与生父、养父“团圆”的故事。小说《团圆》描写“王成在山头勇敢地牺牲”,影片中,王成连续呼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拉响爆破筒,与蜂拥而至的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令人热血沸腾。

  一、王成原型是众多志愿军英雄

  “王成”又是谁呢?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全国各报刊相继刊出有关“王成”的消息,不妨我们先抄录几段:

  1991年6月,某报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是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人民英雄称号的王英。

  1993年8月,某报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仍然健在,他就是一级人民英雄、原内长山要寒区某团副参谋长秦建彬。

  1994年1月,某报称:王成这一艺术形象,是根据南京军区某师名叫王万成的志愿军烈士塑造的,并说在该师资料室发现了王万成的照片。

  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报道过几位“王成”原型,绝不是因为人说的“小说作者巴金曾去过他们部队”,各部队才宣扬自己单位的英雄是“王成”原型。而是,他们不仅都确有像“王成”一样的事迹,而且巴金也采访过其中的志愿军英雄。事实是喊“向我开炮”的不是此人说的只有某某某,而且还有赵先有、刘顺武、于树泽(47军1951年牺牲)…;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不仅有杨根思,还有伍先华、孙占元、李文彦、王万成、秦建彬、朱有光…等44名与敌人同归于尽志愿军英雄。他们像“王成”一样,不但在战前、战中说出或喊出那种坚强的豪言壮语,而且在战斗到仅剩一两个人时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与敌人同归于尽,表现出了志愿军战士那种坚强的革命意志。 此人还说什么“到处作报告,塑了像立了碑”。是的,特等功臣秦建彬他具有“王成”的形象,是没有牺牲的一名志愿军战士,他到处作报告是应该的,他人想做报告,有这样的事迹吗?特等功臣赵先有他是唯一被“王成”作者题词的烈士,作家巴金认为赵先有烈士是他笔下“王成”原型之一,部队为他塑了像立了碑是毋庸置疑的。巴金在朝鲜不仅采访过他俩人,还采访过其他志愿军英雄,不然哪有小说《团圆》的诞生。

  二、赵先有烈士是王成原型名副其实

  以上多位英雄应该都是“王成”原型,下面一位“王成”原型——特等功臣赵先有也名副其实。赵先有在战斗到最后呼唤自己炮火向自己阵地射击,后与敌人同归于尽!

  原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目睹了赵先有壮烈牺牲的经过。 1952年10月2日,五连夺取67高地,打退敌人反击后,将阵地交给六连坚守。敌人的反击主要对准67高地,10月3日李承晚陆战王牌一个团向赵先有所在六连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六连官兵打得十分艰苦,伤亡较大,指导员受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有以人在阵地在豪迈气概担负起了连队的指挥任务。在三天的鏖战中,他们击退了敌人多次反扑,实施了灵活机动的战术,大量地歼灭敌人。在10月5日,敌人飞机先是对我守军扫射和轰炸,尔后敌数个炮兵群的上百门大炮,向我小小的67高地发射了数万发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67高地坚守防御战,在朝鲜战场上,创下了单位火力密度的最高纪录。而后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的掩护下涌上阵地。战斗到仅剩下赵先有这位多处受伤的指挥员,手下仅剩通信员刘顺武,赵先有和刘顺武与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要求炮兵向自己阵地射击。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有、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使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的同志还在阵地上,我怎能下令大炮射向自己的同志?

  最后,五处负伤的副指导员赵先有已双目失明,通讯员刘顺武也多处负伤,刘顺武代替他的眼睛和腿,向他汇报敌情,连搀带背使他能运动。在情况万分危急时,赵先有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此时,在团指挥所里,张振川团长能隐约看到赵先友和刘顺武在一片火海中与敌人拼杀的身影。不久六连隐蔽部方向手榴弹和冲锋枪响作一团,阵地沉静了。

  我们的英雄赵先有实现了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一步!”

  此时,团长张振川心情激动不已,他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上的敌人开炮。在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与敌人同归于尽,二十多个敌人的尸体躺在他们面前。

  三、中央电视台六次播出“向我开炮”的英雄事迹。

  1991年夏天,北京军区某大功团即前文所述的赵先有烈士所在的团在部队举行革命传统教育时,部队党委决定在营区为赵先友烈士立一座3米多高的塑像,部队党委决定派政治处副主任戴秀斌赴上海请巴金为赵先有塑像题词,并请老团长、时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的张振川和李真将军为巴金各写了一封信,请戴秀斌转给巴金。上海文联的同志接待了戴秀斌。之后,文联的同志把巴金的女儿李小林介绍给了戴秀斌。李小林在见到戴秀斌时说:“父亲身体较弱,正在住院治疗,字怕是写不好”。经戴秀斌诚恳请求,李小林答应把张司令和李将军的信转给父亲。

  第二天,李小林见到戴秀斌时说:“父亲看了你们转来的信很高兴,听说你们来,更加高兴。他说,我到过朝鲜战场许多部队,英雄们的事迹使我感动,我写了几篇真人真事的散文,以后又集中概括了许多英雄形象,才有了《团圆》里的王成。”之后,李小林带客人来到医院巴金床前,巴金高兴地接待了他们。最后,应客人请求,巴金挥笔写下了几个大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巴金,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日。

  1992年8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塑像落成大会实况,河北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以及《河北日报》、《张家口日报》都发表了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2年12月5日刊登了汤小微写的向巴金老人汇报英雄塑像落成的文章《浑身闪闪披彩虹》,《解放军报》也刊登了张保平等写的文章《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祖孙三代同在一个特功连里》……

  2000年10月,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的《寻访王成》,播出了赵先有烈士等三名志愿军英雄的事迹;

  2000年,《中央电视台的军事报道节目》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播出的“一家三代人前仆后继以实际行动实现王成精神的故事”, 当年赵先有的团长张振川、战友王志才讲述了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王志才在《“英雄儿女”——“王成”和他的家人》中写道:“1953年我国著名作家巴金来朝鲜采访,后来特功6连采访过赵先有烈士的事迹,并与特功6连吃、住在一处一个来月…。作家巴金在我部队采访直至我65军即将回国,才去部队采访。巴金两次赴朝采访在我师住了很长时间,体验生活,…”(王志才时任志愿军582团5连副连长,参加攻打67高地战斗,该连荣立一等功。与赵先友烈士是同村人、同时入伍、同一个营的战友。晚年安排在唐山常记功臣院)。

  200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活动中,中央电视台播出“最可爱的人”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充满感情地讲述了“向我开炮”的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的副指导员赵先有烈士英雄的事迹,当年赵先有烈士的团长兼政委张振川(后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战友关景春参加了节目。他们在节目现场讲述了当时战场上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赵先有英雄的事迹,现场观众都感动的流下了热泪。

  关景春曾在赵先有烈士的指挥下一起守卫67高地,也是67高地战斗一等功荣立者之一。因负伤被替换下阵地,在赵先有牺牲后带伤参加了反击分队。他讲述了:在屯兵洞内,不仅亲耳听到了报话机中赵先有呼叫炮火向自己阵地射击,而且还亲眼看到赵先有、刘顺武两位烈士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场面。

  关景春在回老连队讲传统时说:“1953年在我负伤住院后,著名作家巴金曾来我连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和我本人及其他战士,并与我连吃、住在停战谈判代表团处很长时间,体验生活,直至我们部队即将回国,才去其他部队采访,据说巴金两次赴朝采访在我师住了有两个月。巴金通过在朝鲜战场采访众多的英雄事迹,综合提炼写出小说《团园》,后又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2020年11月7日央视一套栏目《故事里的中国》邀请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人物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做客节目组,讲述了爷爷抗美援朝的故事…。

  2021年2月14日,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重播了《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英雄儿女》,真情讲述抗美援朝"英雄儿女"的决然呐喊。

  另外, 2021年9月1日在江西卫视继续播出了《跨越时空的回信》第四季第七集“为了胜利”。本集节目讲述的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抗美援朝特等功臣赵先有烈士的英雄事迹。

  ……

  时任志愿军583团团长齐金炳和电影《英雄儿女》编剧毛烽女儿毛白鸽,在2020年11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中讲述了:“王成不是一个人,王成是众多志愿军英雄,王成的身上集中了志愿军英雄烈士们最优秀的品质。”主持人撒贝宁也提到:“王成这个人物的形象,其实也是无数个志愿军战士的群像”。

  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有一首令人感动的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这众多“王成”原型,就是电影《英雄儿女》诞生的本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