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领导“保卫中国同盟”为反法西斯斗争做了哪些贡献?

2022-06-13
作者: 孙玉华 来源: 学习时报

  为了帮助抗日救国、挽救民族危亡,接受中国共产党建议移居香港的宋庆龄,于1938年6月在香港组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组织——“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

  (一)

  “保盟”宣布了两项奋斗目标:一是在现阶段抗日战争中,鼓励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进一步努力以医药、救济物资供应中国;二是集中精力,密切配合,以加强此种努力所获得的效果。“保盟”从成立至1945年12月迁至上海改称“中国福利基金会”之前,分为以香港为中心和以重庆为中心的两个阶段,在周恩来和八路军驻香港、重庆等办事处的关怀下开展斗争。日军侵入香港后,“保盟”领导成员1人牺牲,3人被关押,9人被迫隐蔽。“保盟”没有被法西斯敌人吓倒,在宋庆龄的领导下,把总部迁到重庆继续英勇战斗。

  “保盟”努力发展与健全组织,增强与壮大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宋庆龄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不仅动员和争取到与她政见不同的亲友故旧、国民党的爱国有识之士及其夫人和子女,还邀请到许多国际知名人士,包括香港总督罗富国夫妇,参与或支持“保盟”工作。“保盟”的领导机构是以宋庆龄为主席的中央委员会。宋庆龄还邀请了一些国际友人在领导机构任职,如香港医务总监司徒永觉的夫人克拉克担任名誉书记,香港大学教授法朗士担任名誉司库。反法西斯活动不断深入,“保盟”中央委员会又下设财政、运送、宣传出版、促进4个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分别是法朗士、贝克登、邹韬奋(克拉克任秘书)、玛丽恩·苔德莉。他们大多数是外国人,便于获取国际支持和开展活动。“保盟”还设立了上海和广州分会。广州分会设立不到一个月,因广州沦陷而停止工作。上海分会于1938年冬秘密成立,由美国人耿丽淑女士担任秘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卓有成效地支援了新四军抗战和其他反法西斯斗争。分会的中国成员有的被国民党关押,有的被日伪特务暗杀。

  (二)

  “保盟”主要开展了两方面的斗争:一是通过国际宣传,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主要是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的捐助;二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将急需战备物资送往抗战前线。

  加强国际宣传,赢得国际社会捐献。宋庆龄认识到要赢得海外对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支持,就必须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揭露国民党对敌后战场的歪曲宣传,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前线战场的实情、真相和急迫需求。“保盟”主要从两个途径加强国际宣传。一是宋庆龄凭借一定的国际声望、特有的身份地位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时机。她主动到香港和重庆广播电台进行国际演讲,多次写信给外国民间团体和救济组织,积极主动地出席国际性会议并演讲,1940年发表圣诞致辞,在海外华侨办的报纸上多次发表文章等,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国际宣传和舆论斗争。二是出版《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简称《通讯》)等20余种宣传品向海外发行。《通讯》是其中影响最大的刊物,从1939年4月至1941年11月,铅印英文版正式出版36期,主要由贝特兰和爱泼斯坦等人编辑,主供外国机构和保盟支部。由于报道内容的真实、及时、全面,广受国外援华机构和海外华侨的青睐。创刊前4个月,发行量就由1000份增加到2500份。从1941年初至12月总部撤离香港前,《通讯》出版中文版,主供海外华侨社团。

  国际宣传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指明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世界意义。宋庆龄指出,“中国人民是与威胁全世界的战争搏斗”,“是去制止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暴力,反对法西斯主义的黑暗反动”。二战爆发后,宋庆龄指出,中国“远东前线仍然是反法西斯斗争的关键性的地区,而且将被证明是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地区”。这让国际社会明确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世界意义,呼吁、鼓动国外团体继续支援中国。二是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后勤保障困难。这是国际宣传的重点内容。“保盟”向国际社会介绍了前线战场急需的物资,如食品、药物、医疗设备、冬衣、被褥、毛毯等。“保盟”获取上述信息的渠道是:派成员或者观察员实地考察、共产党领导人主动提供、共产党派敌后战场将领直接到“保盟”总部或分部求援。三是在《通讯》登载“保盟”收到的国际捐款、物资数目及捐助者名单。“保盟”仅在香港期间,不仅收到国际社会大量的捐款,包括国币(即法币)、港币、美元、英镑、加拿大元、比索、西班牙比塞塔、荷兰盾等多个币种,还收到大量各种急需救济的物资。“保盟”的宣传成就,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支援,也展现了“保盟”组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艰辛战果。

  “保盟”还千方百计将国际援助送往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保盟”在向国际社会募捐的同时,也在香港、上海和重庆举行过多次募捐活动。他们收到国际捐助后,认真记录在册,严格管理。宋庆龄在每一笔捐款收据上都签名。根据中国反法西斯战场的迫切需要,绝大部分捐款用来购买战场上的急需救济物资。虽然日军切断了广九铁路和中国与越南的交通线,国民党也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但是“保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将国际援助送往敌后战场。宋庆龄亲自过问物资运送工作。很多物资是由“保盟”的外国人和国际友人护送,如国际友人帮助邮递、美军飞机空运、交给国际医疗队携带等;有时候以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或设法转交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转运,但也曾被国民党方面截留过。有些物资上写有“孙夫人寄”的字样,确保安全到达。“保盟”的捐助活动也因此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恐吓和破坏。“保盟”捐建的国际和平医院医疗网,解决了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缺医少药的严重困难,也输送了一大批医生。

  “保盟”团结了世界上大量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以大无畏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中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筑起了桥梁”,为世界和中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2年6月10日第7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