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志怪小说看社会面貌,这版铸雪斋钞本的《聊斋志异》可不容我们错过!

2022-10-26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一说起志怪小说,想必很多朋友都会想起一本书----《聊斋志异》;即使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也应该大多看过以它为原本改编的电视剧《聊斋》,其中诸如像“婴宁”、“胭脂”、“小倩”、“小谢”等这些代表人物都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女孩子们。

  那这本如此吸引人的书究竟有何梗概呢?它的作者又有怎样的人生经历呢?真是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答案呢!

  《聊斋志异》是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蒲公,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人。他出身没落的地主家庭,早年就有文名,但一直都没有考上举人,最后在去世前4年,也就是他71岁的时候才援例成为贡生。

  这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乡做私塾老师,也曾一度做过官僚的秘书,终身郁郁不得志。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蒲松龄笔下并不都是书生与鬼狐的艳遇故事!他其实一直借着鬼狐的外衣,讲述着人情的冷暖!比如翩翩与王子浮,一人一仙,做了多年的夫妻,当子浮要回乡时,翩翩便把树叶剪成毛驴,送夫君、子媳三人骑着回家后,便不再现身。

  《聊斋志异》想像丰富,语言简洁,表面虽然谈狐说鬼,实际上却是讽刺封建社会的黑暗,揭露满族贵族集团和官场的黑暗,批判不合理的科举制度和婚姻制度,充分寄托着他的“孤愤”。这就使得志异小说在很大程度上为批判当时的政治现实服务,是有一定的进步意义的,因此一向受到读者的欢迎。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这部著作在作者生前就有不少抄本流传,但后来都已失传。乾隆十六年(1751年),历城张希杰根据济南朱氏殿春亭抄本过录了一个本子,是为《铸雪斋抄本聊斋志异》。殿春亭本是雍正元年(1723年)根据蒲松龄的原稿本抄录的,此本久已亡佚。蒲氏的原稿本解放后虽已发现,但只剩半部。

  还有半部的面目如何,只能从现存最早而又保存最完整的铸雪斋抄本中去窥其端倪。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铸雪斋抄本对研究《聊斋志异》是有重要价值的。

  在197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重新将1974年出版的《铸雪斋抄本聊斋志异》排印出版,原抄本中个别错漏字句,直接根据别本更正;原本正文中各篇的排列常与卷首目录次序不符,可能是抄胥之误,这次也是重新编过,使之与正文一致。

  这部《铸雪斋钞本聊斋志异》共有12卷,484篇,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爱情故事,占据着全书最大的比重,故事的主要人物大多不惧封建礼教,勇敢追求自由爱情。这类作品代表作有《莲香》、《小谢》、《连城》、《宦娘》、《鸦头》等。

  二是抨击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摧残,《叶生》、《司文郎》、《于去恶》、《王子安》等都是这类作品。

  三是揭露统治阶级的残暴和对人民的压迫,具有社会意义,如《席方平》、《促织》、《梦狼》、《梅女》等。

  喜欢《聊斋志异》的朋友,你可一定不要错过了这版"铸雪斋抄本聊斋志异"!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