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列日涅夫治下的苏联,粮食靠进口,人们酗酒浇愁(六祭苏联)


  【按】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30年前的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毛主席的预言,不幸成真!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小兵将用几篇文章,梳理苏联解体史,以飨读者,欢迎关注。

  今天,咱们继续聊“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系列。

  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在经济上延续了赫鲁晓夫的x正主义政策,并且通过在农业上取消1956年对自由地、私有牲畜等的限制,在工业上宣布对国有企业的大举重塑,加速全面f辟资本主义,走的比赫鲁晓夫更远。

  一、农业

  在农业方面,勃列日涅夫确定了以赢利率水平作为“客观评价”农庄、农场经营活动的基础,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主义集体农庄原来的性质。

  他要求农场实行“全面经济核算”,通过了《关于国营农场和其他国营农业企业改行全面经济核算制》的决议,大力推行包工到组制度,鼓吹“集体农庄小组所有制”,原来苏联国家掌控和投资更替的拖拉机站失去了基础,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并最终被解散。

  他积极扶植农民私人经济,他还制定了新的集体农庄章程,把在农村f辟资本主义的一套做法更加具体化、法律化、系统化。

  1969年和1972年,苏联农业严重歉收,1979年、1980年和1981年,苏联农业产值分别下降31%、25%和19%。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农业不振严重影响国民经济,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严重落后,市场供应紧张。勃列日涅夫不得不加大农业补贴,强调加强农业物质技术基础,大搞农业化学化、机械化和土壤改良。但,事与愿违,大量的财政补贴不仅没有提高苏联粮食产量,反而使劳动生产率进一步降低。

  因为社会风气的转变,苏联农民把提高收入的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宅旁园地和自己喂养的家禽家畜上,对集体劳动则是消极应付,敷衍了事。他们不再像斯大林时代那样关心集体,也不再关心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造成生产消耗大而产品质量低劣,浪费严重,贪腐严重。

  很难让人想象,当年人工费并不高的苏联,从美国进口粮食要比自己国内生产便宜一倍。

  再到后来,农业生产计划只能完成56%,每年约有四分之一的土豆耕种成熟之后就未能投入到流通渠道。

  最后,勃列日涅夫只能通过石油外汇来进口粮食,他向美国乞求帮助,乞求大量购粮,乞求贷款,通过“出售黄金,增加进口”的办法来“克服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

  在那个年代,苏联经常出现了肉、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物资的全面匮乏。

  一个堂堂的“发达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可以在军事上超越美国的世界超级大国,一个世界上国土面具最大的国家,却不能自己养活自己,每年粮食进口2500万到3000万吨,这难道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吗?

  二、工业

  在工业上,勃列日涅夫制定了一个全面f辟资本主义的“新经济t制”。

  他先在重工业部门推行以利润为主要指标的试验,后来又把利润原则推行到商业、饮食业和食品工业部门。

  他在轻工业部门推行产销单位“直接订货制度”的试验,在汽车运输业中试行“自员盈亏”的制度。

  他还实行“奖金挂帅”的政策,在建筑、商业、科研等单位搞各种各样的新举措,推广谢基诺的裁员“经验”。

  他颁布“国营企业条例”,把过去试验和鼓吹的一套f辟资本主义的措施具体化、系统化、制度化。

  勃列日涅夫认为“发展重工业,过去和现在都是苏联经济政策的不变原则”,他把85%以上的工业投资用于发展重工业,让国民经济围绕军事工业运行,不重视农业和轻工业发展,工业结构严重畸形,经济混乱,财政拮据,老百姓的主要的消费品长期短缺,药物依赖进口,服装、食品加工设备和化工设备等都需要大量进口,严重抑制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到勃列日涅夫统治的晚期,苏联的工业生产已经出现负增长。

  为了弥补财政收入,苏联政府把酒类销售量提高了三倍,每年从酿酒工业中收取多达530亿卢布的税收,这被认为是“很不道德的行为”。

  勃列日涅夫企图靠引进外资和外国技术来整饰经济的措施,最后自然也是落空的。

  经过勃列日涅夫的一些列改变,本来就强调厂长和工程师作用的苏联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内部人员关系,更是发生了根本性颠覆,经理与工人已经完全变成雇佣和被雇佣、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工人更不是国企的主人了!

  面对生活的日益贫困和种种的不公,特别是对贪污腐败的痛恨,苏联工人中的旷工、误工和消极怠工、甚至罢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1972 年,全苏因工人怠工而造成的工时损失,竟占到总工时的20%!

  三、科技

  勃列日涅夫的口号是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但实际上,一份他上台初期的科技发展远景规划,直到他死后才被工作人员看到,上面没有一个字的批语。

  勃列日涅夫重视发展的科技,只是集中在和美国争霸的军事领域、太空领域,而世界范围内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的深度和广度,远远大于了他所关注的范围。

  毫无疑问,苏联曾经是发生第三次科技革命最早的国家之一,在原子能、航空航天、合成材料等领域都有重大的发明和发现,但这些辉煌的成果,除了对苏联军事和航空航天两大领域的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外,对其他产业部门和国民经济的影响则微乎其微。

  到了80年代,因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在世界各国迅速兴起,而作为“老大帝国”的苏联却一片死气沉沉。不用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的制造业,苏联在农业机械和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落后问题暴露更加明显,苏联劳动生产率被世界远远摔在了后面。

  于是,人们又看到了苏联在勃列日涅夫统治下的一个奇观:拥有世界上位列第一的科学技术人员的苏联,可以将自己的火箭以惊人的准确性找到哈雷慧星并飞上火星,但其汽车却缺乏足够动力,故障频出并且耗油惊人;苏联自产的电视机爆炸事件频发,以至于苏联人开玩笑说,这样的电视机应当送给敌人……

  四、社会

  面对经济增长的长期低迷,面对工业指标和农业指标远远低于原计划的数字,面对苏联国内的通货膨胀、财政赤字、人口老龄化、基础设施老化、重工业产能过剩、轻工业供不应求;面对整个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的困顿局面,勃列日涅夫拿不出改变局面的政策措施。

  勃列日涅夫的那个“大大提高人民福利”的诺言落空,广大苏联人民对这个国家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到了70年代后期,苏联人民已经逐渐明白过来:这个国家,根本算不上是“发达的社会主义”!

  苏联工农群众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大大降低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望也日益衰退。1919 年,列宁热情讴歌“伟大的创举”——星期六义务动;1935 年,苏联出现了“斯达汉诺夫运动”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那种热火朝天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不再了。进入70 年代,苏联各单位组织的劳动竞赛和义务劳动竟然成为了一种半强制的活动。因为,组织者们都不再相信社会主义了,因为组织者们成为了官僚特q阶级。

  苏联号称“世界最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有7000万城市居民住在没有自来水和厨房的简陋公寓中。

  苏联普通民众,每天不得不花几个小时来排队购买限量供应的面包,修理一台电视机的等待时间可能长达两三周。

  苏联的人均医生数目、人均医院床位数目都位居世界第一,还有免费的公共医疗,但苏联老百姓还是看病难,向医护人员送礼行贿已经成为惯例,医疗服务质量不断下降,死亡率上升——苏联人均寿命世界排名不断下降。

  与此同时,苏联的人均酒精消耗量成倍增加了,许多失去生活热情和政治参与感的的工人们,许多怀有苦闷情绪的农民们,将大量的自由时间消耗在酒馆中,他们借酒浇愁,插科打诨,在醉酒的状态中发泄着对现实的不满。

  酗酒恶习的蔓延,还波及到了青少年和妇女,造成恶性犯罪、家庭暴力和无故旷工事件暴增,酗酒还对群众日常生活、身体健康、社会治安都造成严重影响,酗酒死亡率大幅度提高:

  当然,苏联政府也曾试图通过颁布《加强同酗酒和酒癖作斗争的措施的决定》来整治社会酗酒的风气,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举措,能够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有一个统计数字,1950年,苏联的人均酒精消耗量曾经下降为185公升,仅为革命前的一半,这个成绩的取得一定和斯大林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欣欣向荣分不开的。

  我们还看到,在勃列日涅夫任期内,曾经被苏联人民消灭的黑社会又回来了,莫斯科也像纽约一样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城市之一。社会道德堕落了,贪污行贿日益增加,吸毒人数增加,文化艺术下流低俗,离婚家庭大幅度上升,盗窃、行凶、污辱妇女等刑事犯罪案呈上升趋势……

  但曾经的苏联,可是一片朗朗乾坤啊!

  在另外一个天地,特q官僚们却享受着国家补贴和高福利待遇,在t供商店中尽情购买从外国进口的各种低价高档奢侈品,医疗保障更是不在话下。莫斯科甚至为了让高层更方便购买t供商品,还专门修建了地铁2号线。他们在花天酒地的同时,还参与黑市交易,还向国外走私珍贵的国家资源,从军用航空煤油到钻石、鱼子酱……

  在强烈的贫富差距对比中,人民对苏共开始离心离德!

  这是苏联解体前夕,民众燃烧苏联国旗场景

  有人说,苏联之所以解体,是因为勃列日涅夫的“老人政治”所带来的各种固化,是因为没有像西方的资产阶级经济思想和意识形态学习,是因为高度集中的苏联政治经济运行体制严重阻碍了苏联社会的发展,引起了从上到下的不满!

  而另外一些人说,苏联的解体,恰恰是因为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再到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的背叛,正是因为他们的x正主义政策,正是因为他们走资本主义,才使本来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苏联变得满目疮痍;正是因为苏联领导人不再信仰共产主义,不再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统治地位和无产阶级专政,不再为人民服务,不再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集体农庄,才逐渐沦落为和广大苏联群众利益相对立的官僚特q阶级,是这些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最终葬送了、自杀了苏联!

  历史到底是怎样的呢?

  今天,我们在苏联解体30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尤其有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全面总结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布尔什维克曾犯下的那些错误,进行深入研究,驳斥那些篡改历史的各种谬论,从而为新一轮的共产主义运动高潮的到来做好理论准备,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各方面的启迪。

  欢迎继续关注苏联解体史的下一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