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上的今天:《5·16通知》


  56年前的今天,一声惊雷在北京炸响!

  5.16,这个日子、这个符号,在历史的轨迹中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这一天,《五一六通知》横空出世!

  这个通知文稿起草出来以后,毛主席亲自对它作了多次修改,并增写了大段大段的文字。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以后,才在大会上举手通过的。上图右上角的红色框里文字便是毛主席加上去的:

  对于这件事情,到现在为止,依然臧否是非,莫衷一是。

  新中国成立之后,一贫如洗,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毛主席诗意地写到:”一张白纸没有负担,能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1951年12月1日,由于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揭发出大量的贪污、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问题,1952年元旦,毛主席迅速发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号召。“三反”是毛主席在问题发生处于萌芽状态时,使广大干部保持廉洁,反对贪污腐败的初战。

  鉴于“三反”后,又清查出一些机关人员同社会上的不法资本家内外勾结,侵吞国家资产的案例,在开展“三反”斗争的同时,又在工商业界开展一场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

  “五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资本家严重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教育,推动了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工人监督和民主改革的进程。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为确保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回击资产阶级反限制斗争而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

  随后的1957年,在整风运动中,极少数右派分子叫嚷轮流坐庄,他们习惯于高人一等,适应不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人平等。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一文中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这一次批判资产阶级右派的意义,不要估计小了,这是一个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

  三反、五反、反右依然革不掉顽疾。于是,毛主席又在1963年至1966年间开展了四清,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农村中最初是“清账目、清仓库、清财物、清工分” ,在城市中最初是“五反”-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反分散主义、反官僚主义,后统一为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这一运动对解决干部作风和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

  这个世界上什么最顽固?我想是人的思想和灵魂。动奶酪易,动灵魂难。

  所以,毛主席说,过去,我们搞了三反,五反,搞同了反右,四清运动,为什么还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形式,自下而上地揭露我们的阴暗面。现在我们找到了,这就是文化XXX。

  毛主席的思想,是改造社会,改造中国人的劣根性。可是由于中国社会长达几千年的私有制导致人性自私的习惯性,私心会自发迅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改造社会就是改造产生私心的土壤,这就很艰难了。几十年毛主席苦口婆心,呕心沥血,是想让后来的人们延续他的想法。

  毛主席更是让全体人民认识到,革命不是改朝换代的工具,革命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革命要的是,彻底改变中国社会的基本制度,让人民在精神上真正站立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这才是共产党人真正的历史使命。

  有人说毛主席是在整人,是在搞权力斗争。试想,毛主席当时的威望无人可及,还需要搞权力斗争么?

  有人说毛主席独裁,但终其一生没有杀过一个政敌,都给他们留有余地,最多劳动改造,然后再根据其反思表现重新使用。

  有人说毛主席错了。但毛主席逝世已有46年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对他老人家仍然念念不忘,时时怀念?

  众所周知,在非毛化最严重的岁月里,王震老将军说过一句语重心长的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还说了一句暴粗的话:反毛的都是婊子养的。

  王震是1927年白色恐怖的氛围下入党的,参加过长征,在反围剿时期便是毛主席的兵了。那个特殊时期,遭受过冲击。毛主席逝世后,他反对“两个凡是”,积极支持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他能说出两句留传下来的名言,前者有他的反躬自省,后面则是对非毛浪潮的义愤填膺。

  随着时代的推移,不防回头看,让我们踏着被遗忘的历史足迹,对历史的评判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作为一个真正有良知的国人都应该低下头来好好想一想!

  是谁带领全国人民建立起新中国,又是谁带领全国人民打败了列强,让中华民族有了尊严!

  又是谁留给人民安居乐业、太平盛世!

  又是谁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

  历史是多数人的足迹,那些对毛主席的污蔑之辞只是蒙骗后代麻醉自己而已。

  时间越久,越能证明毛主席讲的、做的都是对的、正确的!越能证明他老人家的伟大、英明!

  在学习了5·16通知之后,略有所感,以示心迹:

  一纸公文十载惊,翻天覆地虎龙行。

  人人平等传天下,个个除私举世兴。

  可叹苏联终解体,维新中国始合经。

  世事沧桑心不改,永做毛公红小兵。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