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伟人给出的跳出周期律的答案——兼与网友林之辛老师商榷

2022-09-18
作者: 尚士高 来源: 红歌会网

  “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说——让人民来监督官员,让大众来监督权力。”

  毛主席与黄炎培延安窑洞的著名对话,网友都已经非常熟悉。今天拜读《林之辛:谁来监督权力?》一文,再次看到毛主席当年给出的这个答案。

  笔者觉得,要正确理解毛主席当年给出的答案。只有正确理解了这个答案,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怪圈。

  毛主席给出的答案中有两个相互联系的要点,一个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一个是“只有人人起来负责”。

  “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实际上有两层涵义:

  一是,由人民中具体的人来监督政府。但是,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被监督者允许人民中的具体的人的监督。如果被监督者不允许人民中的具体的人的监督,那么,这种监督就无视实施。所以,“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还有另一层涵义。

  这第二层涵义,就是被监督者脑子里要始终装着人民。只有他们脑子里始终装着人民,才愿意接受人民监督,人民监督政府才不会变成挂在嘴边,贴在墙上的空话。要做到这一点,对被监督者来说,就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刻也不能离开具体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在被监督者脑子里“安家”了,无形的人民的监督就生效了。

  只有这种无形的人民的监督存在了,政府才能真正做到不敢松懈;只有这种无形的人民的监督存在了,才能实现“人人起来负责”。如果没有这种无形的人民的监督的存在,被监督者脑子里没有人民,那么,他们想化公为私就会化公为私,想当汉奸就会当汉奸,这样,就会形成“你举报,他报复”“你监督,他打压”的局面,伟人说的“人人起来负责”就会变成无法实现的空话。

  所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从源头上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实践的背景底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质特征是“公平”二字。“公平”二字,也是拯救当今人类危机的唯一有效的良方。如果撇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理解毛主席当年说过的以此无形的实际为背景的话,那么,或许有一天就会发现我们理解的只是字面。

  【文/尚士高,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