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评热播剧《狂飙》:能揭露到这个程度,不容易

2023-02-04
作者: 何新 来源: 何新文史

  《狂飙》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昨晚在新浪收费V圈发表的评论】

  《狂飙》这个剧不容易,是社会现实一个微缩景观,反映了世道人心的深刻变化。

  《狂飙》与《人民的名义》存在深刻不同。

  什么是腐败?腐败是政治权力即社会统治权力与金权的融合与交换。这是老夫对腐败的最新定义,此前没有人这样说过。我特别使用了金权,这个名词是一个新概念。

  因为拥有金钱本身就是拥有一种权力,即对人的支配权力。

  金权与政权不同,政权即政治权力,是指国家、官府对被统治者人身及财产和社会资源的直接支配权力。金权并不是一种直接权力而是间接权力,通过购买和交换而实现的支配权利。

  注意,权力与权利这两个词意义非常不同。权力是政权的力量,是直接的,可以用暴力支撑的支配权;而权利是间接权,金权的支配权利是通过交换和自由让渡而取得的。

  政治腐败,在最近一些年来发展走过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为金钱以及财物而发生的腐败,这是一种表层的腐败,也是一种直接的腐败,贿赂性腐败。在《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场景就是堆积如山的人民币,让点钞机点到崩溃。

  第二阶段的腐败是进入俱乐部就是资本的俱乐部,资本性的腐败。权力交换的标的物已经不是有限数目的金钱,而是有形以及无形的资本。

  《狂飙》中也有一个场景,就是李响同志出示了一堆卡,然后把它们丢在地上说,这不过就是几万块钱而已,算个屁,谁缺这几万块钱吗?但是不,它们的意义在于这是入场券!——这是加入那个有形或者无形的资本权贵俱乐部的入场券。而这个俱乐部幕后其实就是资本的共济俱乐部(梅森)。

  腐败已经制度化,规模化,系统化,从底层贯穿到上层。最可悲的是,体现反腐的力量本身被腐败所渗透。实际上这个戏在反映这种社会情况的同时,也是在掩饰和粉饰。它在努力洗白所有人,向我们证明腐败坏分子仍然只是少数,并且在内心中有良知在与贪欲作斗争,代表人物就是那个叫李响(理想)的人。

  《人民的名义》所反映的是雷霆反腐,满满的正能量,纪委检察院压制着邪恶的腐败力量。而《狂飙》呢,腐败已经弥漫,进入一个没有真相的时代。虽然有一个体现正能量的勇敢男孩子,但是他是那么孤独无助,仿佛漂泊在大海中的一叶孤舟,有的时候甚至让人感到怜悯。

  在现实中,如果像安欣那样,一直坚持做好人,以至面临兄弟反目、战友牺牲、女友嫁人、领导贪腐、无情打击,徒弟失踪,多次立功不升反降,一夜白头,调离岗位……仍能不忘初心,忠于人民,实在太难,太难!

  学习这个正义男,真是不容易!事实上,聪明的好女孩可能的确多数会弃他而去的。

  这个戏并不完美,结尾一些集尤其矫情。但是必须承认,它相当深刻地揭露、触及并展示了当今社会现实深处某些不容易看到的利益集团之生态的某些侧面,不容易,非常不容易。

  【网友建造师翟工的评论】

  最后几集剧情完全被颠覆,原本孟德海在与建工集团高速路项目上就已经与高启强达成“战略合作”,后强迫孟钰嫁给杨健,完成高、孟两家“政治联姻”孟钰的母亲被气的脑溢血。这也是高启强与赵立冬斗法对抗的原因,赵孟二人早就是政治对手了。审核时可能是觉得不能从上到下通黑,于是乎最后几集大量修改台词和剧情,完全把孟德海“洗白”,最终让神剧“走下神坛”迎接妥协退让的命运.可惜了….…

  大家再回忆下,再看看全剧的铺垫,曹闯出事前孟德海突然和曹闯说到副局长这事,安和高讨论强盛的竞标,孟说,不管什么性质,他能力最强做的最好我就选他,由此可见,他觉得“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以及程程说的,下耗子药的还有孟。黄老原版口型“一半姓孟,一半姓高”。

  这样的话,安欣很多年不登门就合理很多。

  不可能单单为了避嫌。

  并且这样儿就和前面高速的事儿连起来了,孟杨突然的婚姻,孟母突然住院,高赵决裂也都说的通了,我说怎么感觉21年的剧情有的地方很突然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