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图)

2023-03-01
作者: 杨雯钰 来源: 台盟

  今天是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纪念日,2月28日上午,台盟中央在京举办以追忆·启示为主题的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并讲话。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秘书长蔡裕荣等台湾统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主持会议。

  吴国华在讲话中指出, “二二八”起义的实质是一场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长期以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歪曲历史事实,图谋将“二二八”与“台独”建立所谓“历史联结”,挑拨矛盾、制造对立,借以谋取政治利益。“台独”势力把事件歪曲为“台独起点”,是毫无历史根据的。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为主组成的参政党,台盟更有责任承担起消除隔阂、消弭误解、解疑释惑、增进认同的桥梁作用,让台湾同胞了解真正的中华民族史、台湾史、两岸关系史。台盟中央举办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纪念活动,既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澄清“二二八”起义的历史真相,反对“台独”分裂图谋。

  吴国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明确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创造条件加强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广大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逐步减少他们的误解和疑虑,进而走出受‘台独’煽惑的历史误区。”我们期望能与专家学者、两岸同胞加强台湾史、两岸关系史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化解分歧,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褚静涛,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娜,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口述历史小组成员、台湾青年作家张钧凯,台盟上海市委会原主委李碧影,台盟北京市东城区委主委陈小兵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言交流。他们表示,“二二八”起义让台湾人民认识到自身命运与祖国的前途紧密相连。台湾同胞要正视历史,发扬“二二八”起义的爱国爱乡精神,携手同心、共促和平、共谋福祉、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口述历史小组成员、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执行长许孟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宣传部、联络部工作人员参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