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小林院士:新冠不是大号感冒!不要选择这种药和食物,保护阳气推荐这样做

2023-01-09
作者: 仝小林 来源: CCTV生活圈

  新冠是大号感冒吗?老年人防治应该注意什么?

  新冠不是大号感冒

  新冠本身以伤阳为主线,属于寒湿,伤人阳气,所以气虚非常明显,和一般的感冒是不一样的。

  对于老百姓来说,有症状后尽量不要首先选择服用寒凉属性的药物和食物。

  老人保护阳气注意这3点

  老年人阳气不足,尤其是这次新冠,本身就是寒湿,伤人阳气,一伤就容易出重症,新冠加重了基础病,导致病情加重或死亡。所以老年人要注意保护阳气。

  1、吃点热性食物

  例如羊肉,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是养血、活血的,羊肉是可以补能量的,而且还是温性食物,生姜是暖胃祛寒的。

  人参、党参、干姜、葱姜蒜都是散寒的,可以保护阳气。

  2、注意保暖

  这个季节不用讲究“春捂秋冻”,不能穿太少。

  3、非药物疗法

  艾灸、刮痧、按摩等,找到适合自己的保护阳气的方法。

  老年患者防治新冠要注意以下3点

  老年群体是此次疫情的高危人群,容易引起肺炎,发展为重症,应得到高度的关注。因此,老年患者防治新冠要注意以下3点:

  1、预防病毒性肺炎的发生

  老人体弱,在恶寒、发热、体痛的表证阶段,也要在益气的基础上辛温解表,截断病情走势,预防肺炎发生。

  2、要注重保护心脉

  针对合并有多重慢性疾病,尤其是由心肺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于舌质、口唇和舌下络脉紫暗,脉涩等瘀象明显者,可选用活血化瘀药物,如复方丹参滴丸、丹参片等以保护心脉,改善心肌供血供氧,改善缺氧状况。

  3、注重观察及时就医

  对于老年感染者,特别是合并基础疾病的,家人和陪护人员要注意要严密关注病人的“精神状态”(即中医望诊望“神”的改变)、“呼吸状态”(望“呼吸”)、“饮食状态”(判断“脾胃之气”)。

  出现下列情况是要警惕病情加重:

  (1)病人精神状态比平时明显变差,如表现为卧床休息时间明显增多,语言交流明显减少;

  (2)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自测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未吸氧时低于93%),安静状态下可以观察到明显的呼吸运动;

  (3)食欲显著下降,进食明显减少。如出现上述病情加重情况,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老年人一般合并多种疾病,常服用多种药物,吃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时一定不要混杂,选择1-2种即可。或者咨询家庭医生,一定不要乱吃药。

  老年人防治新冠指南

  1、新冠不是大号流感,有症状后尽量不要首先选择服用寒凉属性的药物和食物

  2、保护阳气注意这3点:吃点热性食物、注意保暖、找到适合自己的保护阳气的方法(艾灸、刮痧等)

  3、老年患者防治新冠要注意3点:预防病毒性肺炎的发生、要注重保护心脉、注重观察及时就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