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旋:把握数字转型机遇建立智慧教育新生态

2023-02-28
作者: 陈丽旋 来源: 红歌会网

把握数字转型机遇建立智慧教育新生态

陈丽旋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正掀起第三次全球化的浪潮,而教育所处的环境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因此,我们要对此作出积极的反应。数字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而数字教育的发展又是“数字中国”的一项重大任务。文章对发展数字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指出了发展和进行教育数字化战略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数字教育;智慧教育;数字转型

  一、发展数字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发展数字教育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对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将其提升到了国家的战略高度。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国家大数据”等战略,扩大网络经济空间,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鼓励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创新活动。十九大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这几年的努力下,我们已经看到了将数字技术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契机。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多项重大规划都有发展数字教育的部署,而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是“十四五”时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十四五纲要》提出,要把重点放在教育上,把重点放在“三位一体”上。

  (二)发展数字教育是抢占全球教育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现阶段,世界上各大国家不断提升对数字教育重视度的时候,都会着重于五个方面:首先是对数字化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构建校园数字化氛围,让高速网络进入到校园当中,构建信息化的教学和管理综合一体化平台。其次是重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平台与系统,推动地区之间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再次是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数字素质为重点,把数字素质融入到课程与训练中,强化了国民的数字素质培养;第四是推动数字技术支撑下的教学方式的创新,借助互联网教学设备和大数据的学习分析,在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上,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途径。最后是对科技支持教育的功能和与之有关的道德问题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规章,以防止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中出现的各种风险。我们国家历来十分关注资讯科技对于教育所带来的变革,并与教科文组织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在2015年,中日两国联合主办的“世界教育信息化”会议上,双方共同签署《青岛宣言》,认为信息技术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方式,实现学生的多样化;2019年,两国共同主办了第一次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通过《北京共识》,明确指出不断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系统的整合。在2022年,我们将举行数字教育国际峰会,并组织建立有关的联盟,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持续推动数字教育,为世界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发展数字教育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纵观人类的历史,我们走过了农业,工业文明,如今进入了全新的数字时代。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背景,也有自己所追求的“智育”与“智育”。在数字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整个教育领域中,实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来推动教育思想和观念的改革,让资源数字化,教育个性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系统化,建立一个智能的、智慧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从而创造出一个智慧教育的新生态,为学习者的全面发展提供服务。目前,教育改革仍面临着区域发展均衡度不足、高质量资源划分平衡度不够、教学方法以及人才养成策略不能满足数字时代等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重点问题,而发展数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也成为了教育高效率、高质量前进的关键力量。一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常态条件下,实现了教育的连贯性;大型网络教育能够有效地解决学生不能到校、教师资源紧缺等难题,保障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完成学业。另一方面,提高了优质、平衡的教育质量。数字化教育的发展,为大规模、大范围、高效地分配教学资源提供了可能,在中西部,北上广的高等院校大学生,从清华,北大,到其他高校,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到更多的教学资源,更好的教学资源。此外,也促进了教育方法和方法的改革。学校已经开始将数字能力放在了学生能力培养的中心位置,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了创新,并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形成了翻转课堂、在线学习、OTO融合学习等教育与学习新模式。同时,对数字教材等新型的内容载体进行了运用,从而降低了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整体速率,为优质人才的成长营造了一个更加合适的学习环境。在我们这个拥有庞大人口的国家中,只有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来构建一个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人人可学、处处可学、随时可学”的学习式社会。同时,也唯有在智慧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对资源的精细分配和科学决策,才能大幅提高教育管理的层次。在数字化的支持下,发展数字教育,建设优质的教育系统,是中国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到“高均衡”,我国从当前“教育大国”发展到未来的“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二、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点方向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全方位的、全方位的、全方位的、系统的改革,需要构建一个公平、高质量、持续化与数字化时代相匹配的智慧教育。

  (一)科学构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体系

  坚持把上层规划统筹和底层应用有机融合,将智慧教育平台建设转化为推进数字转型的关键动力。在此基础上,对各个试点区域的典型经验进行系统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可借鉴和推广的运用模式、组织体系等,为我国整体推进数字教育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在未来的二十大之前,将会在31个省市进行全面的试点,并将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二)全面提升优质资源服务供给能力

  始终将为教育提供服务的实际需求与长期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持续地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教育资源以及方便、可靠的公共服务,持续地提高高质量教育资源的服务供给能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实体空间与互联网空间进行了有效的融合,将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进行了有机的融合,从而达到了对传统教育的价值重建、结构重组、资源重配等有关的目的,从而改变教育前行的推动力架构。促进网络上各种类型的学习成果的认定,为学习型社会的发展提供服务。

  (三)强化智慧教育平台技术支撑保障

  将教育资源的挖掘和聚集与智能平台安全运作有机融合,全方位提高了平台的建设质量。建设全国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将静态大数据的发展与动态大数据的运用相结合,实现网络跨时空,数字跨时空。要加强对运行监控的深度挖掘,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以数据赋能,以智慧提升质量,达到“平台管平台、评平台”的目标。对管理以及技术准则进行完善,对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进行加强,构建出一个平台的全生命周期保障体系,对广大教师以及学生去听你的实际利益进行有效的保护。

  (四)积极推动国际数字教育交流合作

  把国家平台品牌建设和国际教育合作进行有机融合,都不算加强合作深度与光度。充分利用“高端智库”的一系列优势,不断加强研究,进行“数字教育”的理论构建、策略研究与路径规划,为“数字化”的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提高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全球数字教育”的建设,并将积极推进“全球数字化”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全球数字化教育”的发展,并积极参与全球数字化教育的研究,创建“智慧教育”的监控指标,出版“中国智慧”的蓝皮书,为“智慧”的全球化、“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数字化的发展,绘制全球数字化的新畅想。

  三、结语

  全新的数字化技术不仅改变了教育的形式,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思维方式。数字化技术使科技对教育的支持和引导功能更加强大,给教育改革和创新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目前,教育革新和发展的核心是发展数字教育,要对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行动的意义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以构建和应用为中心,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地改变教育教学观念,促进教学流程的数字化,提高学生和教师的数字素养和能力,从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夏会儒,沈梦圆.我国数字化教育的转型升级[J].山海经,2015(19):85.

  [2]梁春晓,岑健林.“四个创新”破解区域优质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转型——访广东省佛山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岑健林[J].教育信息技术,2015(04):8-10.

  [3]杨现民,余胜泉.论我国数字化教育的转型升级[J].教育研究,2014,35(05):113-1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