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21项科学证据确凿证实转基因Bt玉米造成系统性健康危害


科学证据01(2017):《生物技术与基因工程评述》发表美国、澳大利亚、瑞士学者团队研究揭示:

  Cry毒素是由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产生的晶体形成蛋白质家族。他们的作用方式被认为是产生破坏幼年昆虫肠道上皮膜的毛孔。这些毛孔允许病原体进入血腔,从而杀死昆虫。

  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转基因Bt作物受到管制,必须进行人体和环境安全评估。然而,此类风险评估通常不直接测试转基因作物或其组织。相反,评估主要依赖于来自天然存在的Cry蛋白的历史信息和从Cry蛋白(称为'替代物')收集的数据,所述Cry蛋白纯化自经过工程改造以表达Cry蛋白的细菌的实验室菌株。然而,无论是替代品还是天然存在的Cry蛋白都与人类或其他非靶标生物体通过转基因植物的生产和消耗而暴露的蛋白质不相同。

天然产生Bt蛋白与人为转基因Bt蛋白之间众多差异。某些差异是故意引入的,其他一些差异是未预料无意产生的。这些差异包括:

* 所有转基因Bt毒素都是可溶性蛋白而非晶体状结构;

* 许多转基因BT毒素为截短蛋白;

*天然Bt毒素的一部分往往结合在一起,构成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杂交转基因分子;

* 转基因Bt毒素往往被添加了人为合成或无关的蛋白分子;

* 转基因Bt毒素可能被突变来替换某种特定的氨基酸;

* 所有的转基因Bt蛋白在作物细胞中被进一步修改。转基因作物本身因而改变Bt毒素本质。

*发现转基因Bt作物中的转基因Bt毒素活动性得到强化:

* 孟山都对活动性增强了7.9倍的一系列新颖Bt毒素注册了专利,称它们为“超级毒素”,具有“将增强杀虫活性伴随更广谱活动优势结合在一起”。商业推广转基因Bt玉米MON863中发现了其中毒性最强的转基因Bt毒素。

  Jonathan R. Latham, Madeleine Love & Angelika Hilbeck (2017)

  The distinct properties of natural and GM cry insecticidal proteins,

  Biotechnology and Genetic Engineering Reviews, 33:1, 62-96

  Jonathan R. Latham, Madeleine Love & Angelika Hilbeck (2017) 天然的与转基因cry杀虫蛋白各自的独特属性,生物技术与基因工程评述,33:1, 62-96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2648725.2017.1357295

科学证据02(2013):

“我们的研究演示,被转基因各自表达Cry1Aa、Cry1Ab、Cry1Ac或者Cry2A的Bt孢子晶体诱发血液毒性,特别对血液红细胞。”

“作为结论,结果表明被转基因各自表达Cry1Aa、Cry1Ab、Cry1Ac或者Cry2A的Bt孢子晶体可以对脊椎动物造成某些血液学方面风险,它们的毒性影响长期接触进一步增加。考虑到人类与动物接触相当量这些毒素所增加的风险,特别通过饮食,我们的结果提议,在做出这些微生物学控制剂对哺乳动物是安全的结论前,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便搞清小鼠中发现的血液毒性的机制,并且确立对哺乳动物等非靶生物的毒理学风险。”

  Mezzomo, B. P., et al. (2013). Hematotoxicity of Bacillus thuringiensis as spore-crystal strains Cry1Aa, Cry1Ab, Cry1Ac, or Cry2Aa in Swiss albino mice. J Hematol Thromb Dis 1(1).

  Mezzomo, B. P., et al.(2013)。作为Cry1Aa、Cry1Ab、Cry1Ac或者Cry2A的孢子晶体的苏云金杆菌(Bt)在瑞士albino小鼠中的血液学毒性。血液学与血栓栓塞性疾病杂志。1(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at.2712/abstract

  https://www.longdom.org/open-access/hematotoxicity-of-bacillus-thuringiensis-as-spore-crystal-strains-cry1aa-cry1ab-cry1ac-or-cry2aa-in-swiss-albino-mice-2329-8790.1000104.pdf

科学证据03(2006):巴西

用Bt玉米喂养的组比对照组具有更高的增重,但是饲喂转化没有呈现统计学差异。生化和组织病理学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饲喂10%-30%转基因玉米加Cry蛋白饮食的小鼠

“在BALB / c谱系小鼠中测试了含有来自苏云金芽孢杆菌的cry1Acb基因和Cry1Ab蛋白(商业上用于喷洒玉米作物)的Bt玉米进行亚慢性毒性评估。用10%和30%的Bt玉米和10%的Cry1Ab蛋白质增强日粮,与类似玉米生产的对照日粮进行比较。评估的参数是:体重增加、喂养转化、血液学数据、生化剂量、组织病理学评估和动物行为。”

  Janaína Guimarães Venzkeet al., (2006) Hematological, biochemical and histo-pathological evaluation of the transgenic corn and Cry1Ab protein effect on mice diet. 65f.Dissertação (Mestrado) - Programa de Pós-Graduação em Biotecnologia Agrícola.

  Universidade Federal de Pelotas, Pelotas.pages 50-68

  Janaína Guimarães Venzkeet al., (2006) 转基因玉米和Cry1Ab蛋白

  对小鼠饮食的血液学,生化和组织病理学评价。

  巴西Pelotas联邦大学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硕士学位)

  http://livros01.livrosgratis.com.br/cp023725.pdf

  巴西Pelotas联邦大学农业生物技术硕士论文

科学证据04(2007)《环境污染与毒理学档案》杂志2007年发表塞拉利尼教授等人对法庭公开孟山都转基因Bt玉米MON86390天喂饲研究重新分析:有必要进行更长期实验来显示可能的病理学真正的性质与程度;现有数据不能结论转基因Bt玉米MON863是一种安全的产品!

  Séralini GE, Cellier D, de Vendomois JS.(2007)New analysis of a rat feeding study with a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reveals signs of hepatorenal toxicity.

  Arch Environ Contam Toxicol. May;52(4):596-602.

  Séralini GE, Cellier D, de Vendomois JS.(2007)对转基因玉米喂饲老鼠研究重新分析揭示肝肾毒性迹象。环境污染与毒理学档案。2007年5月;52(4):596-602.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356802

  基因工程独立信息与研究委员会(CRIIGEN)、法国卡昂大学生物研究所

  生物化学实验室、法国Rouen, Mont-Saint-Aignan大学LITIS实验室

科学证据05(2008):《食物化学毒理学》发表土耳其生物学家转基因Bt玉米喂饲三代老鼠试验:没有发现实验组老鼠相关器官重量有统计显著差别,但是在肝与肾中发现某些少量的组织病理学改变。血液化学分析中确定了肌酐、总蛋白和球蛋白水平发生改变

  Kiliç A, Akay MT. (2008)A three generation study with genetically modified Bt corn in rats: Biochemical and histopathological investigation. Food Chem Toxicol. 2008 Mar;46(3):1164-70.

  Kiliç A, Akay MT. (2008)转基因Bt玉米老鼠三代研究:生物化学与组织病理学调查。

  食物化学毒理学。2008年3月;46(3):1164-7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191319

  就职机构:土耳其安卡拉Hacettepe大学科学学院生物学系

科学证据06(2008)《农业食物化学杂志》发表意大利食品营养团队2008年幼鼠与老年鼠喂饲30天与90天转基因Bt玉米MON810试验:诱导肠和外周部位细胞T细胞和B细胞以及CD4 +,CD8 +,γσT和αβT亚群百分比发生改变,血清IL-6、IL-13、IL-12p70与MIP-1β增加。

  Finamore A, (2008)Intestinal and peripheral immune response to MON810 maize ingestion in weaning and old mice. J Agric Food Chem.Dec 10;56(23):11533-9.

  Finamore A, Roselli M, Britti S, Monastra G, Ambra R, Turrini A, Mengheri E. Finamore A,(2008)在断奶幼鼠与老年鼠中对食用转基因Bt玉米MON810的肠道与外周免疫响应。农业食物化学杂志。2008年12月10日;56(23):11533-9.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f802059w

  国家食品和营养研究所

科学证据07(2009)《国际生物科学杂志》发表塞拉利尼教授等人比较三种转基因玉米品种喂饲5周与14周对脯乳动物影响研究:这些影响大部分与饮食排毒器官肾和肝相关,以及对心脏、肾上腺、脾脏和血液系统影响,突出反映肝肾毒性迹象!

  Joël Spiroux de Vendômois, François Roullier, Dominique Cellier, Gilles-Eric Séralini (2009)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Three GM Corn Varieties on Mammalian Health

  Int J Biol Sci; 5(7):706-726.

  Joël Spiroux de Vendômois, François Roullier, Dominique Cellier, Gilles-Eric Séralini (2009)

  比较三种转基因玉米品种对脯乳动物影响,国籍生物科学杂志;5(7):706-726.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793308/

  基因工程独立信息与研究委员会(CRIIGEN)、法国Rouen, Mont-Saint-Aignan大学

  LITIS实验室、法国卡昂大学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学实验室

科学证据08(2009):《国家生物科学杂志》发表法国卡昂大学生物学研究所、鲁昂大学、对转基因研究与独立信息委员会(CRIIGEN)团队研究确认:

与对照组比较,“虽然3种转基因生物之间存在差异,但它们的效果主要与喂养动物的解毒器官肾脏和肝脏有关。在心脏、肾上腺、脾和造血系统中也注意到其他作用。我们得出结论,这些数据突出了造成肝肾毒性的迹象,可能是由于每种转基因玉米含有的特种新农药(内含的转基因Bt毒素、草甘膦残留--译注)。此外,不能排除遗传修饰的意外直接或间接代谢后果。”

  de Vendômois JS, Roullier F, Cellier D, Séralini GE. 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Three GM Corn Varieties on Mammalian Health.Int J Biol Sci2009; 5(7):706-726. de Vendômois JS, Roullier F, Cellier D, Séralini GE. 比较三种转基因玉米品种对哺乳动物健康影响。

  国际生物科学杂志,2009;5(7):706-726.

  http://www.ijbs.com/v05p0706.htm

科学证据09(2012):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Flinders大学卫生与环境系、卫生与环境研究所学者团队向《澳大利亚医学研究学会》2012年会提交的论文揭示

  方法:给20只SD大鼠喂食含有转基因玉米或非转基因玉米的饮食23周。转基因玉米是三重基因堆积玉米,含有对昆虫抗性(MON810和MON863)和除草剂耐受性(NK603)的修饰。使用常规光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查胃粘膜。

  结果:任何大鼠的胃粘膜均无炎症。然而,光学显微镜检查显示转基因饲养动物中存在大/中腺扩张。在一些异常腺体中观察到坏死组织,以及扁平衬里细胞和上皮发育不良。透射电子显微镜显示在转基因喂养的大鼠中粘液产生细胞之间存在许多不良的紧密连接。

结论:结果表明喂食大鼠转基因玉米饮食会影响胃粘膜形态以及粘膜表面的紧密连接。这表明胃的粘膜屏障已经受损,这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并发症。

  Irena M Zdziarski et at., GM feed and its effect on the stomach mucosa of rat, ASMR, 2012 Irena M Zdziarski et at.,转基因饲料及其对老鼠胃黏膜的影响,澳大利亚医学研究学会年会,2012

  http://ahmrc-2012.m.asnevents.com.au/schedule/session/1089/abstract/3114

  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Flinders大学卫生与环境系、卫生与环境研究所,Adelaide

科学证据10(2012)澳大利亚卫生与医学研究大会论文:抗虫+抗草甘膦玉米23周喂饲试验:影响胃黏膜形态,有大的/中等的腺体扩张。某些异常腺体中看到坏死组织,以及平扁了的壁细胞和上皮发育不良,同时影响黏膜表面的紧密连接。这提议胃的黏膜屏障遭到破坏,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并发症。

  Irena M Zdziarski, John W Edwards, Judy Carman, Adrian Jones, Marni Spillanie, Ysabella Van Sebille, Julie I Haynes (2012)GM feed and its effect on the stomach mucosa of rat.

  6th Australian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ngress 2012

  Irena M Zdziarski, Judy Carmanet. al., 转基因饲料及其对老鼠胃粘膜的效应,

  第6届澳大利亚卫生与医学研究大会2012年

  http://ahmrc-2012.m.asnevents.com.au/schedule/session/1089/abstract/3114

  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卫生与环境系、

  澳大利亚Adelaide卫生与环境研究研究所

科学证据11(2012):《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埃及兽医学院解剖学和胚胎学、农业学院食品技术团队2012年对转基因Bt玉米90天喂饲大鼠试验:“转基因玉米样品造成数项改变,增加或减少器官/体重或血清生化指标。这表明转基因玉米造成潜在健康/毒性影响”!

  Gab-Alla AA et al.(2012) Morph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nges in male rats fed on 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Ajeeb YG). J Am Sci. 2012;8(9):1117–1123.

  Gab-Alla, A et al.(2012)喂养转基因玉米(Ajeeb YG)雄鼠中

  形态与生物化学改变,美国科学杂志2012 8(9)

  http://www.academia.edu/3138607/Morphological_and_Biochemical_Changes_in_Male_Rats_Fed_on_Genetically_Modified_Corn_Ajeeb_YG_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兽医学院解剖学和胚胎学系;农业学院食品技术系。

科学证据12(2012)《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埃及兽医学家喂饲雄鼠91天试验:45天可以观察到肝、肾、小肠、睾丸显著病变,91天时病变加剧,特别睾丸显示产生精子的生殖细胞衬里细精管坏死和脱落结论:“转基因作物的风险不可以忽略

  El-Shamei ZS et al.(2012) Histopathological changes in some organs of male rats fed on 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Ajeeb YG). J Am Sci. 2012;8(10):684–696.

  El-Shamei ZS et al.(2012)喂养转基因玉米(Ajeeb YG)

  对雄鼠某些器官造成的组织病理学改变。美国科学杂志。2012;8(10):684–696.

  http://www.academia.edu/3405345/Histopathological_Changes_in_Some_Organs_of_Male_Rats_Fed_on_Genetically_Modified_Corn_Ajeeb_YG_

  苏伊士运河大学农学院食物技术系、苏伊士运河大学兽医学院解剖学和胚胎学

科学证据13(2013):《临床分析医学杂志》发表土耳其医学、营养、解剖团队老鼠喂饲转基因Bt玉米40天试验:

  Hasan Kiliçgün, Cebrail Gürsul, Mukadder Sunar, Gülden Gökşen (2013)

  The Comparative Effect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and Conventional Maize on RatsJ Clin Anal Med ;4(2): 136-9

  Hasan Kiliçgünet al., 转基因玉米与传统玉米对老鼠的比较性效应。

  临床分析医学杂志;4(2): 136-9

  http://www.jcam.com.tr/files/KATD-983.pdf

  土耳其Erzincan大学卫生学院营养与饮食系;医学部生理学系;医学部解剖学系

科学证据14(2013)《

  Abdo E.M. et al. Chemical Analysis of BT corn "Monsanto810:Ajeeb-YG" and its counterpart non-Bt corn "Ajeeb" IOSR Journal of Applied Chemistry (IOSR-JAC) e-ISSN:2278-5736. Vol 4 Issue 1 (Mar-April, 2013) pp55-60

  Abdo E.M. et al. ,转基因Bt玉米“孟山都810:Ajeeb-YG”

  及其对应非转基因玉米“Ajeeb”的化学成分分析,

  IOSR 应用化学杂志. 第4卷第1期(3月-4月,2013) pp55-60,

  http://www.academia.edu/3341205/Chemical_Analysis_of_Bt_corn_Mon-810_Ajeeb-YG_and_its_counterpart_non-Bt_corn_Ajeeb_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农业学院食物科学系

科学证据15(2014):土耳其

  SERDAR KARAKUŞLU (2014)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POTENTIAL EFFECT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GMO) MAIZE (Zea mays L.)

  ON SWISS ALBINO MICE. JUNE 2014, 25 Pages

  SERDAR KARAKUŞLU (2014) 转基因Bt玉米(Zea mays L.)对瑞士ALBINO白鼠潜在影响的研究(硕士论文),2014年6月(共25页)

  http://acikerisim.giresun.edu.tr/xmlui/handle/123456789/47

  土耳其Giresun大学自然与应用科学研究生院生物学系

科学证据16(2014)塞拉利尼教授团队2年试验由《欧洲环境科学》2014年6月重新发表。结果:病变指标76%与肾脏相关;雄鼠肝淤血与坏死、雌鼠死亡率显著更高;所有结果激素与性别依赖;雌鼠比对照组更早发育更大更多乳房肿瘤!结论:必须进行长期(2年)喂饲试验才能充分评估转基因食品及其完整商业性配方农药残留安全性!

  Gilles-Eric Séraliniet. al. (2014)Republished study: Long-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 , 26:14

  Gilles-Eric Séraliniet al., (2014)重新发表:草甘膦除草剂农达以及

  抗草甘膦除草剂转基因玉米的长期毒性,欧洲环境科学杂志,26:14

  http://www.enveurope.com/content/26/1/14

  基因工程独立信息与研究委员会(CRIIGEN)、法国Rouen, Mont-Saint-Aignan大学

  LITIS实验室、法国卡昂大学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学实验室

科学证据17(2014):埃及埃及食物科学家2014年转基因Bt玉米MON810喂饲老鼠45天与90天试验:喂饲转基因Bt玉米组动物与其他组动物相比,喂饲45天多器官重量、血液学和血清生化分析异常改变,喂饲90天后更加严重。显微图像显示,喂饲转基因Bt玉米组肝脏发生了严重的改变。

  作者机构:亚历山大大学农业学院食物科学系

  Abdo, O. Barbary and O. Shaltout, Feeding Study with Bt Corn (MON810: Ajeeb YG)

  on Rats: Biochemical Analysis and Liver Histopathology,

  Food and Nutrition Sciences, Vol. 5 No. 2, 2014, pp.185-195.

  Abdo, O. Barbary and O. Shaltout,Bt玉米(MON810:Ajeeb YG)对大鼠的喂养研究:

  生化分析和肝脏组织病理学。是无语营养科学,2014;5(2) pp185-195

  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2183#.Uy8XQIVVitM

科学证据18(2015):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部细胞生物学科、医学部病理科医学家对60%转基因玉米与34%转基因大豆成分食用安全性评价:

“证实给予大鼠30、60或90天转基因饮食具有有害的组织病理学和组织化学影响。还观察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酸酐、尿酸和丙二醛浓度的生化改变。转基因饮食的遗传毒性也在生殖细胞中表现为随着染色体畸变而增加的细胞数量和在肝细胞中随着DNA片段化比例的增加而增加。总之,本工作的结果表明,摄入含转基因成分的饮食有健康危害

  Hanaa Oraby, Mahrousa Kandil, Nermeen Shaffie, Inas Ghaly (2014) Biological impact of feeding rats with a genetically modified-based diet. Turk J Biol (2014) 38:

  Hanaa Oraby, Mahrousa Kandil, Nermeen Shaffie, Inas Ghaly (2014) 转基因饮食喂养大鼠的生物影响。土耳其生物学杂志(2014)38

  http://journals.tubitak.gov.tr/havuz/biy-1406-61.pdf

科学证据19(2016)《实验性与毒理学性病理学》发表埃及Tanta大学医学院组织学系团队2016年对转基因Bt玉米喂饲90天试验:食用转基因玉米深刻改变了空肠组织学微观结构!

  Ibrahim MAA, Okasha EF. Effect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 on the jejunal mucosa of adult male albino rat. Experimental and Toxicologic Pathology 2016;68(2016):579–588.

  2016 Ibrahim MAA, Okasha EF。转基因玉米对成年Albino大鼠空肠粘膜影响。

  实验与毒理病理学2016;68(2016):579–588.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769625

  埃及Tanta大学医学院组织学系

科学证据20(2016):澳大利亚

两项研究(饮食中含60%和30%转基因“抗虫Bt+抗草甘膦”玉米)表现出发生形态和细胞计数变化,表明转基因作物可能对大鼠健康产生影响。这些发现支持了动物饲养研究的重要性以及需要进行形态测定分析来评估转基因饲料消费对动物健康的安全性。

“已经进行的少数动物饲养研究很少报告任何形态学组织学分析的结果。本研究旨在通过研究胃和小肠粘膜的形态特征,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水平研究两种剂量(60%和30%)饲喂转基因玉米饮食对大鼠的影响。使用形态测量方法量化形态特征。此外,使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免疫荧光共聚焦显微镜研究紧密连接蛋白。”

  Zdziarski, Irena Maria, Does transgenic feed cause histopathological changes in rats?, Thesis (Ph.D.) -- University of Adelaide, Adelaide Medical School, 2016.

  Zdziarski, Irena Maria。转基因饲料会引起大鼠组织病理学改变吗?学位论文(博士学位),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Adelaide医学院,2016

  https://digital.library.adelaide.edu.au/dspace/handle/2440/103572

科学证据21(2017):《实验与临床解剖学杂志》发表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医学院组织学与细胞生物学系、解剖与胚胎学系学者研究:2017年2月发表埃及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医学院解剖团队研究:喂养转基因玉米大鼠90天致胰腺腺泡细胞和β细胞结构改变!

  Karawya FS, Metwally EA. Structural changes in pancreatic acinar cells and 尾-cells of rat fed with 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 J Exp Clin Anat 2016;15:77-84.

  Karawya FS, Metwally EA. 喂饲转基因玉米大鼠胰腺腺泡细胞和β细胞中结构改变,

  实验与临床解剖学杂志,2016;15:77-84.(网络发表日期:2017-02-24)

  http://www.jecajournal.org/article.asp?issn=1596-2393;year=2016;volume=15;issue=2;spage=77;epage=84;aulast=Karawya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医学院组织学与细胞生物学系、解剖与胚胎学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