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教育从孩子抓起,少年强则国强,这里的孩子们真幸福!

2021-04-17
作者: 康和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弘扬中医药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在深入了解中医药知识的过程中树立文化自信。

  中医药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观点仝小林院士、张伯礼院士等都说过。

  2021年,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老师们已经几度进入校园,给孩子们普及中医药文化了,而孩子们也表现得十分活跃开心,以及浓厚的学习兴趣。

  01

  3月12日,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教授团队来到了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给该小学四4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医“飞针”课。

  陈秀华教授是旧部前四4班“秀华中队”的校外辅导员。课上,孩子们面对陈教授手中的一套银针,又害怕又好奇。陈教授现场演示了手法,还让孩子们亲手体验施针。在热烈的气氛下,孩子们又大多表现得十分勇敢,踊跃参与。

  巧的是,现场还有一个男孩子突然流鼻血,陈教授给孩子手臂扎了一针(从图片上看,笔者猜测是手太阴肺经上的孔最穴),鼻血很快止住了。眼见为实啊,这样生动的“立竿见影”的案例让孩子们大呼神奇。

  旧部前小学校长比较注重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并积极努力地将中医药文化带入校园,带给孩子们。3月12日是植树节,在飞针课之前,孩子们还和学校的师长、省中医院陈秀华团队的中医专家们一起,在校园里亲手种下了一片中草药植物林。

  这是旧部前小学与省中医院共建的药食类植物种植园区——手拉手“杏林”,后面将陆续种植40余种药食类植物。

  相信这样的活动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02

  4月7日,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及其团队来到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开展了首场“传统药膳”主题研学活动。

  中医即生活,生活即中医。杨志敏教授在给孩子们讲课时,结合着孩子们熟悉的四季景观、自然现象、物理常识,提问,引导思考,让这堂课变得十分生动有趣。此外,课上还设计了丰富的中医实验环节,让孩子亲身体验,在实践中懂得中医知识并体会中医智慧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

  这些实验环节包括:手臂缠上保鲜膜来体会人体对热量的调节;还有用葱管来体验搭脉的感受等。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十分踊跃地提问题,比如:为何天气一冷就喉咙疼?为何一到考试就容易拉肚子?看着这些问题,都能想象出现场活泼的气氛。也可见这么大的孩子们都已经具有很好的思考能力了。而且孩子们大多表现出对中医药文化浓厚的兴趣,以及继续学习的愿望。

  据悉,这个活动会持续下去,接下来还会有参观药草园、分辨药草、种植中草药、制作与设计药膳等一系列活动。

  太赞了,笔者真是忍不住有些羡慕这些孩子们了。

  03

  除了广州的小学,近来,还看到一个报道:河南中医药大学八段锦传承基地教练梅永震老师,给郑州高新区复新实验中学的全体师生教授八段锦。

  有孩子表示:“学习八段锦可以解除我们的心理压力,八段锦也是一项传统文化,学习并传承它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这认识也是蛮有深度了。

  新冠疫*情中,八段锦也出圈了,对新冠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都有作用。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落实“中医进校园”“武术进校园”“民族民间体育进校园”,达到“蒙以养正”的目的,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晓飞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还专门创编了一套《少儿八段锦》,较之原滋原味的八段锦,加入了一些“活泼”的动作,还配了朗朗上口的儿歌,笔者看下来觉得孩子们应该会更喜欢。

  据报道,这套《少儿八段锦》已经在古巴、墨西哥、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开展,很受这些国家的小朋友喜爱。不过笔者身边倒还没怎么看到相关信息。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真的很赞。少年强则国强,中医药文化有助于孩子们练就强健体魄,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能有这样的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