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小林带队,援港中医专家组到港,阵容强大


  最新消息,我国又派出了一支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一共7人,这次的阵容十分强大!

  这次的中医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苗青、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张炜、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邹旭、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睿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治医师李修洋。

  对于这7位中医专家,前5位笔者都是比较熟悉的,仝小林院士、德叔、苗青、邹旭都在2020年初支援过武汉抗疫,张炜则是上海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

  武汉疫情时,为阻断疫情传播,降低疑似转确诊率,仝小林院士下沉社区,提出社区防疫要“关口前移”,采用中药漫灌。这就是“武昌模式”:在武昌区,把中药汤剂(通用方大锅药)送到社区,给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群服用,这一举措,把疑似病例的确诊率从1月28日的90%下降到了2月6日的30%,再到后来的3%。

  德叔更是辛苦,两年来,已经出征支援抗疫12次,这第12次便是出征援港抗疫,德叔在3月16日便去了香港。前11次出征,德叔所到之处,都较快地战胜了疫情,尤其是在新冠重症的救治上,德叔用中医药创下了不少佳绩。

  苗青主任也已经多次出征支援抗疫了,只是我们看到的报道不多。2020年1月24日,他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成员赴武汉一线抗疫,是黄璐琦院士带领的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救治新冠患者,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在临床实践中形成了化湿败毒方这个抗疫有效方剂。后来他又两赴新疆、去大连、瑞丽、厦门、兰州支援过抗疫。

  笔者看过上海曙光医院张炜主任的一个视频,讲述了2020年上海疫情初期一个合并了严重肝病的新冠病人的救治事例。当时那个患者收治进来时肝功五六十,逐渐到一百二,西医专家组不能确定是病毒还是药物引起的,不知道怎么治了,这时中医专家石克华教授说中医来治,就把西医药全停下来了,只喝中药汤剂。就两副中药,肝功恢复正常;四副中药后,病毒也转阴了。这件事新民晚报也报道了。张炜主任还讲了另一个危重症新冠病人的治疗,他接手的时候,患者已经用了40多天的呼吸机了,当时已有肺纤维化,舌苔黄腻。通过中医中药治疗后,逐渐转危为安,治愈出院了。

  邹旭教授在武汉疫情时因用针灸抢救一位重症患者的视频一战成名,后来在雷神山医院他带领广东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一个病区,针药并用救治新冠患者,创下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后来也曾几次出征支援抗疫,去过河北邢台、西安等地。

  早些时候,香港并不太重视中医药救治经验,实际上,中医在香港长期处于被压制被排挤的地位,力量弱小,很难第一时间介入抗疫。香港及医管局现时所谓的“中西医协作模式”,其本质是西医放弃或不想要的病人、病种才丢给中医。

  但香港疫情失控,死亡人数越来越多,不得不调整抗疫策略,优先减低死亡和重症,要实现这一目标,则必然要学习内地经验:让中医药全面介入,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患者。

  与此同时,内地捐赠的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抗疫有效的中成药在香港的应用也有了好成效。香港政府也开始重视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并请求中央支援。

  3月16日,德叔带领一支300人的医疗队支援香港抗疫。

  3月2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医药抗疫在香港适合,并表示已向中央请示希望可以再派一队中医专家援港抗疫。

  3月29日上午,由仝小林院士带队的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到港。仝小林院士在记者会上表示,专家组成员会到方舱医院、安老院及社区实地了解,再根据香港实际情况,与特区政府、香港中西医业界讨论及制定符合香港的防治方案。

  仝小林院士还指出,香港长者的新冠病人较多、病症较重、死亡率较高,中医不单会治疗新冠病毒,也会就长者过去的基础性疾病作出调理。

  仝小林院士指出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也直指要害。有基础性疾病的长者感染新冠后多属于有转重倾向的人群,中医在治疗时,一定是一个综合的治疗,而不是只就新冠而治新冠。

  相信在更多更强大的中医药力量介入香港的抗疫后,香港终将战胜疫情!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