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拿连花清瘟和辉瑞口服药作对照试验?这怕不是中医高级黑吧?


  这几天,看不到不少人在呼吁拿连花清瘟和辉瑞口服药作对照试验,其中不乏中医爱好者和支持者。

  正如笔者前几天批评吉林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吉林是拿一律给服连花清瘟冒充中医药100%介入。而拿连花清瘟和辉瑞做对照,这显然是被中医“高级黑”们带了节奏。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笔者与本地淳德堂中医馆的杨医生进行了交流,整理出此文,供大家参考:

  连花清瘟是麻杏石甘汤加上银花连翘大黄红景天等药,基本上还是一个开宣肺气,清热解毒的作用。

  而中医最主要的特点是辩证论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域,不同年龄性别体质的人,用药都有所不同。中医看病就是人体正气与邪气相争,看二者力量的对比、转化。

  即使同一个病人,不同的阶段用药也不一样。疾病初起在表,发越为主,病在下,以攻里通下为主。病性为寒,治以辛温,病性为热,治以寒凉之药。

  以一个方,以为包打天下,从头用到尾,这不是中医辩证论治的思维;中医是以动态的观点,变化的观念看问题。用药如用兵,随势布阵,因敌而制宜。

  连花清瘟的药是以清热解毒为主,必然利于热症,而不利于寒证。如果是寒湿疫,这个方不适合,如果要用也需要配伍温性的药。

  南北的气候,南方温暖,北方高冷。春季又是乍暖还寒的时候,南北的疾病流行未必一样。这个需要搜集病人的四诊资料才能判断。

  而且,地域,时令也只是作为参考,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同时同地的患者,在面对同一病毒的时候,因为体质的不同,生理的响应也不同。可能一个人寒症,另一个人就是热症。

  我们的大锅汤,也只是针对一个地方,大多数人的病理情况,做一个初步的预防和轻微的治疗。只适合大多数人的情况,也有喝了不太舒服的,说明不适合,需要进一步辩证,调整药的方向;如果病重的,也需要加强药量;有条件的,尽量一人一方,辩证施治。

  即便如清肺排毒汤也是在当时的武汉适用,或者说适用大部分的人群。如果全部适用,就不会请德叔,连续奔波12个地方。

  按西医的思路来运用中药,观察疗效,应该也是有人做过。莲花清瘟厂家肯定做过相关数据的,钟院士推荐莲花清瘟可能也是有根据的,确实有效,肯定有效——只要热毒闭肺这类型的占一定例肯定就有效;但是对于寒湿体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普通吃了不对症,及时停药就可以;但是体质虚弱,病情危重的患者,用药没有多少试错的机会,这种就必须特别慎重,需要在专家的辩证之后适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