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清肺排毒汤获中国专利奖银奖,别让中医药抗疫淡出群众视线


  近日,有一个不大为人知的好消息: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由葛又文研发的清肺排毒汤复方专利——“一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复方及其应用”荣获银奖。该专利是本届中国专利奖中唯一获奖的中药抗疫组方专利。

  先了解一下中国专利奖。

  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奖项设有: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也就是说,这个奖项是很有分量的。

  清肺排毒汤的拟方人是葛又文,可能至今为止,仍然有很多人并不知晓葛又文是谁?但葛又文开出的清肺排毒汤却在抗疫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2021年1月21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在报道石家庄中医抗疫的新闻时,曾采访过葛又文,并对清肺排毒汤在疫*情中的使用做出过如下总结:“葛又文是清肺排毒汤的拟方人,在去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清肺排毒汤就是临床救治中使用面最广、使用量最大、使用效果最好的中药方剂。

  三个“最”字的评价不可谓不高。

  早在202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记者王君平老师就在《抗疫,中医药添加新力量》一文中详细介绍了清肺排毒汤的推出过程。当时,葛又文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参考阅读:英雄不问出处,清肺排毒汤拟方人竟然是无证中医,工作单位至今是谜

  2020年1月20日,葛又文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任务,请他尽快研究并提出相应方案。葛又文根据前期有关资料,结合分析当时疫*情特点,统筹考虑经典中医典籍里的处方,在1月26日中午,他就把拟好的处方交给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副局长王志勇。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看到葛又文拟好的方剂和处方解说,认为这个处方很好,融会贯通、古方新用、创新组合。葛又文所拟处方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攻关组和专家判定,认为此方可用。

  2020年1月27日起,清肺排毒汤便开始进入抗疫一线,山西等4省率先试用,并很快证明有效率极高。2020年2月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攻关组公布清肺排毒汤前期临床观察结果,并同时向全社会公布了处方和用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推荐治疗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

  2020年4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医专场发布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公布了清肺排毒汤的使用效果数据,并据此在发布会上郑重宣布: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参考阅读:官宣来了,清肺排毒汤就是特效药!

  实际上,2020年,在此后散发的新冠疫*情中,清肺排毒汤一直在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中国中医药报曾在2020年11月14日发过一篇报道,讲的是山西大疫通治的试点经验。其中让笔者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新冠定点收治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从开始不敢用中药,到一些输入性病例只用清肺排毒汤治疗就很快痊愈,临床实践和显著疗效重塑了大家对疾病和中医药的认识”。(参考阅读:山西经验:大疫通治,从不敢用中药到一些输入病例只用清肺排毒汤

  2020年12月底,中国中医药报又发了一则新疆喀什疫*情的经验总结报告,当时喀什采用的是“统方为主,个体单方为辅”的用药方式,对定点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全部使用清肺排毒汤,治疗结果显示,在使用清肺排毒汤后,多数患者在两个疗程之内淋巴细胞数量就开始升高,肺部影像显示病灶开始吸收。喀什经验再次验证了中医大疫通治的疗效,仅用27天,该轮疫*情中患者便全部治愈。(参考阅读:喀什经验:再次验证中医大疫通治之疗效,27天全部治愈!

  此后,2021年,也出过一些清肺排毒汤的研究成果,如,2021年3月31日在植物科学和药学一区(2020年中科院SCI期刊分区)杂志《Phytomedicine》上发表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李静团队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湖北省近万例病历的整理分析,我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持续推荐和临床广泛使用的清肺排毒汤可使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一半。(参考阅读:大疫良方!新科学证据:清肺排毒汤使新冠肺炎死亡率下降一半!

  不过,尽管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医药抗疫良方在抗疫发挥了那么重要的作用,却都没有什么“流量”,得不到媒体的“青睐”,而名不见经传的幕后英雄葛又文则更是如此了。

  所以,作为比较关注中医药信息的笔者来讲,看到的相关的报道都比较少,更遑论普通的老百姓了。尤其是进入到2021年以后,对新出现的疫苗以及各种新冠药物,媒体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争相报道,那些新冠药物还没怎么投入临床应用呢,就被冠之以“特效药”、“神药”,可以说,对普通老百姓造成了一定的误导。与此同时,抗疫有功的清肺排毒汤等中医药抗疫良方“出镜”的机会便更少了。

  此次清肺排毒汤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本是一件值得各家媒体报道的好消息,也是向老百姓再一次普及中医药抗疫的好机会,但是他们再一次保持了沉默。百度搜索显示,除了中国中医药报,只有国际在线和潇湘晨报在今天上午报道了这一消息。

  近来,新冠疫*情仍在继续,但有关中医药抗疫的消息却越发少见了。我们不能忘了中医药抗疫的功劳,更不能忽视中医药抗疫的作用。

  关于中医药抗疫,媒体不应该沉默,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中医药抗疫的作用,并积极主动地将中医药防疫方法运用起来,对阻断疫*情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