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感冒的发病与治愈

2022-08-25
作者: 禹余粮 来源: 针砭药石

  导读

  防病大于治病,一定要将工作做到前头,碰上问题及时干预,这里又以扶助人体正气为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文/禹余粮

  很不幸,笔者前不久感冒了。

  居住城市有yi.情的时候感冒,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巧合的是,在此之前笔者的母亲生病住院,作为陪护,笔者核酸每日一测,生病的时候也在连续测核酸。虽然综合症状与核酸结果,可以明确就是寒邪引发的感冒,笔者还是带着最近一段时间的核酸检测记录到卫生院发热门诊报道了。

  这次发病,事后回顾,就是日常生活不太注意引发的。

  首先是最近持续高热,屋里太热,就开了空调,虽然室温一直保持在27-28度,但是立式空调的出风口紧挨着笔者坐的地方。作为防护,笔者右肩搭了一件外套挡风,但下半身依然是夏天的标配——短裤。不知不觉间,人体其实已经受凉,只是还没有表现出症状而已。后来在治疗时,发汗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到除了后背微微出汗外,主要出汗部位在两个小腿,并且处于风口的右腿明显比左腿出汗要多。

  这就意味着,一个不注意,寒邪早已经在身体内部潜藏了起来。

  其次,发病当天,笔者匆匆赶到公司。因为出门晚,到了办公室就在忙,压根就没来得及吃早饭。与平日比,这下体内能量就跟不上了。巧合的是,当天有朋友过来拜访,吃饭不但没法提前还一拖拖到了十二点半才出门——也正是在十二点二十多,笔者开始流清涕。

  这还算好,走路+吃饭+顺道核酸的一个半小时,其实也就用了十张左右的纸巾擦鼻涕。然后,因为事还没谈完,下午回到办公室继续,这下笔者习惯的一点到一点半睡半小时也泡汤了。这就相当于错失了一次身体自我修复的机会,下午笔者整个人困得不行,算是强打起精神熬了过去,但是清涕明显增多,止都止不住,一会儿笔者桌前就堆了一大堆鼻涕纸。

  没吃早饭、午饭迟吃、不睡午觉,这就相当于人体缺乏能量也失去了自我修复的机会,人体自身正气不足,潜伏的寒邪就必然要作祟。

  晚上回到家,笔者媳妇下班回来,简单问了两句就给开了一副药,具体处方为桂枝汤加减:黄芪20g,白术20g,防风20g,桂枝20g,白芍20g,甘草10g,生姜10g,大枣20g,党参20g。

  当天晚上笔者小量高频地喝药,上半夜在微微出汗,但不流鼻涕了睡得也还好,重点出汗部位如前所述,恰好是此前着凉的地方。天亮了,病还没好,清涕如故,笔者媳妇,略一思索,改了改药方又抓了一付药:黄芪30g,白术30g,防风30g,桂枝30g,白芍30g,甘草10g,生姜10g,大枣20g,党参30g。

  然而,桂枝用得太过,笔者整个白天一直在微微出汗,然后毛孔打开太过,就特别怕风,本来感觉鼻涕已经明显减少了,但稍有风吹草动,立马变得比之前更严重,然后吃点药又好,再受风再变严重,如此反复。最严重的时候,清涕跟拧不上的水龙头似的,堵鼻孔的纸巾一会儿就得换一张。

  晚上媳妇回来,这次仔细进行了望闻问切,处方:黄芪20g,白术20g,防风20g,桂枝5g,白芍20g,甘草10g,生姜10g,大枣20g,党参20g。

  这次桂枝5g,剂量不是很大,轻发了一次汗,很快就好了。寒邪从表入,最终还是从表出。

  过了几天,笔者发现每当吃饭的时候,就容易满头大汗,然后就流鼻涕,然后饭后半小时逐渐就恢复正常。这正是上次发汗太过导致的后遗症,这一次吃了一副药:黄芪20g,白术20g,防风20g,党参20g,茯苓20g,甘草10g,大枣10g。所有症状也就消失,真正的回复正常了。

  这一次,对笔者而言,有如下的经验和教训:

  一是防病大于治病,一定要将工作做到前头,碰上问题及时干预,这里又以扶助人体正气为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二是,桂枝汤不是桂枝量越大越好,过犹不及,还是得根据病人的病情及身体情况辨证施治。

  最后,依然是温馨提示,如有咳嗽、流涕发烧等症状请按规定到发热门诊就诊,排除新.guan.肺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