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发展阶段理论探讨

2022-10-28
作者: 端木持易 来源: 三眼两手公众号

  我高中的时候,物理,化学,生物非常好,全靠这三门突出的优势,最终才考上重点大学。所以,对这个方面略有发言权。

  我学的好的原因是,我善于归纳总结,而这非常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经过我的归纳总结,我发现,物理学就是能量守恒定律,化学是质量守恒定律,生物学是以细胞进化论为其发展运动的核心规律。

  虽然到了大学,高等物理有质能守恒方程,是对能量守恒和物质守恒的更高统一;之后,更有广义相对论,将平直时空和曲面时空相统一。当然,还有量子物理和宏观物理相统一的努力,只是还未最终做到。

  人类在生物学的发展上,比起物理学和化学来说,是相对落后的。所以老师说,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基因学是生物学里的量子物理,而结构学和生态学则是生物学里的天体物理。它们也在不断往深里发展。寻求更大的统一。

  总之,科学的发展史,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归纳,综合,统一的过程。真理总是由特殊走向普遍,而普遍的原因就是必须深刻抽象。对此认识的最高规律,就是哲学。在哲学里,我们达到思想认识的最高统一。所以,哲学是最高的智慧,统一的最高境界。但今天我们不谈哲学,我重点是谈一谈中医。

  中医的发展过程,完全符合人类一切科学的发展认识过程。

  比如药物,一开始人们认识的都是单个的各种植物,各有不同的药用功能和价值,能不能进行归纳和总结出规律来?

  于是,我们发现,不同的药物,人吃下去,会有两种反映,让人发热,或者发冷,于是有个寒热,阴阳的分类法;再发展下去,就更细化了,有寒热平温凉,五气,即五种反映;口味上,有辛酸苦甘咸五种。于是,统一按这个分法,万物的药性就简单,统一,规律起来。

  再比如病症,人生病以后,各种成百上千的症状,一开始也没有规律,后来也产生了归纳,有按五脏六腑归纳法,即脏腑理论;有按经络归纳法,一开始可能是六经,后来发展到十二经,即经络理论;有按气血营卫归纳,即气血理论;有按阴阳虚实寒热表里归纳,即八纲辩证法……总之,病症归类,有助于总结规律,形成规律性认识。

  再比如穴位,人的体表和体内肯定有联系,刺激体表,不管是艾灸,针刺,推拿,掐按,刮痧,拔罐等等,人的体内肯定有反应,不同部位,反应有大,有小,肯定不一样。于是人们不断刺激,各种刺激,观察内部反应,有偶然发现的,有努力尝试观察发现的,最后通通记录下来,归纳,总结,也就逐渐找到规律了。于是从体表的腧穴,到体内的脏腑间,归纳抽象出一种联系内外的机制——即经络,又把腧穴,经络和脏腑大一统起来,构成了中医的统一理论,中医就此真正建立起来了。

  但大家要注意,中医理论的建立,如同牛顿力学,它虽然统治指导了我们过去很长的岁月,但各位,理论总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啊。人类的实践活动在不断发展,认识需要不断深化,无论牛顿力学看起来多么的经典,它终究也必须被更经典的相对论所扬弃。

  人类的一切发展,都必须是对过去的否定之否定,对经典的不断扬弃,对更经典的追求……谁也不能停留,停留就是犯罪。

  所以,中医来到了世界面前,它就再也无法仅仅作为民族的产物而存在,它必须复兴,复兴的道路就是把自身扬弃,让自己变成世界的,人类的和代表未来的。它需要将世界上一切现有的打碎,既打碎中医自己的边界,也打碎外部所谓西医的边界,从而进行新的分类,归纳,总结,抽象……从而建立起医学的世界新秩序。

  正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中医就进入了这样一个破旧立新的全新阶段。

  正如马克思早已经不再是西方的思想一样,中医理论也早已经不再是中国的医学理论。

  中也好,西也罢,在人类发展面前,都不是事儿。谁能尊重,继承和发展人类的最高智慧,谁就能获得最终的发言权,马克思主义如此,中医也如此。理论如此,现实更是如此。谁能真正走在为了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道路上,谁就将真正的无敌于天下。

  一切真正热爱中医的人们,必须为了全人类的幸福健康而奋斗终生!

  这是世界历史新阶段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你们觉悟了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