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习近平“博鳌方案”里的一以贯之

2022-04-21
作者: 记者 来源: 央视网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向来备受关注。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3年、2015年、2018年、2021年,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先后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给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央视网《联播+》邀您一起温故知新。

  关键词一:和平发展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就此作出重要论述。

  关键词二:开放包容

  “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言犹在耳。

  开放,来自发展自身的需要,也来自造福人类的初心。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背景下,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特有的定力与节奏,向世界敞开大门、敞开怀抱,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关键词三:合作共赢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博鳌方案”,推进亚洲合作共赢是始终不变的主张。

  “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正是“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写照。自首倡“一带一路”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既积极宣介倡议内涵,也及时廓清杂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关键词四: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给出的答案。

  2013年,呼吁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2015年,阐释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坚持”;2018年,提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五点倡议;2021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开创”……在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主席多次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亚洲和世界的时代意义。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尽管有时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