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回忆光华学院30年,就是为了搞产权私有化

2018-11-20
作者: 王庆环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王庆环)在30日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庆典上,著名经济学家、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回忆了光华建立30年来所经历的与国家建设有关的十件大事。

  厉以宁说,十件大事他个人都有参与,他回忆说:“第一是教育支出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问题。这是我们经管系刚成立的时候就承担的一个国家项目。当时教育经费占国民收入的比例3%左右,我们认为标准应该定在4%,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超过了4%。这是我们光华的前身经管系在国民经济建设中作的第一项贡献。”

  “第二,中国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当时经济学界都提出要‘放价格’,但光华不是这个看法。当时经管系一些教授都认为产权改革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搞股份制,为什么搞产权私有化,所以一段时间虽然我们压力很大,但照样在推进。最后,终于认为产权改革是重要的。”

  “第三,我们参加《证券法》的起草。当时经管系即后来的工商管理学院一直承担着这个任务,最后在199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高票通过了,这是我们为中国的法制建设、经济改革作的一项贡献。”

  “第四,进入21世纪以后,民营企业处在一个不公平的地位,我当时在政协,就带领光华师生参与了政协的一些研究项目。最后给中央写了报告,这就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后来又出台了非公经济新36条。这件事情是全国政协起的作用,但是北京大学的师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作了贡献。”

  “第五,扶贫开发。在贵州毕节试验区,光华的教员做了很多事情。”

  “第六,区域发展的新思路。这是一个国家社会科学的重点项目,主要是中国经济在不平衡条件下,怎么能发展起来呢?我还有其他一些教授,再加上地理系的,再加上社会系的,大家共同来研究这个问题。提出新的思路,就是城市联网辐射。”

  “第七,我们参与了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一个难题,就是国有企业规模都比较大,我们当时采取的办法、建议就是存量不变,增量股份化。两种形式并存的股权分置在全世界是没有的,所以,从国外回国的一些学者,就说你们搞得不伦不类。我说你不在中国,你没发言权。到21世纪的最初几年,股权分置,一部分流通,一部分不流通,就成了世界规律。这样中国正在走向股权分置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向国家提出了很多建议。”

  “第八,我们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又能够适应世界潮流的现代工商管理的教育体系。”

  “第九,我们参加了林业的改革。很多教员参加了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国有林场的改革,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第十,现在还没有完成的,正在做的中国经济的低碳化。中国经济必须走低碳化的道路,现在由我、朱善利教授、黄涛教授等成立一个专家组。”

  光华30年,十件大事折射出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