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财政部布置系列财政政策

2022-05-31
作者: 赵建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赵建华)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下称会议)30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布置了一系列财政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雪中送炭帮企业渡难关;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着力促进稳增长、稳投资;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有效扩大投资和消费,释放内需潜力;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畅通经济循环;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

  此次会议要求,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各地要加大对市县“三保”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以有力有效的“三保”保障支撑经济大盘企稳回升。

 

  中国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财政部表示,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同时,加强库款资金保障,绝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影响退税和基层“三保”。

  在稳住市场主体方面,此次会议介绍,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此次会议还透露,截至5月27日,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6万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4%。省级财政部门要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