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台独”萧美琴:像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

2022-08-05
作者: 程东 余枫 来源: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 余枫】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大陆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4日早,中国国台办点名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抨击她频繁散布谋“独”论,卖力策动美方政界人士赴台,大肆推动向美军购。

  为佩洛西窜台卖了大力气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表示,萧美琴近期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动荡。萧为了谋取政治私利,不惜充当外部反华势力棋子,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把台湾同胞推向危险深渊。他最后表示,任何出卖民族利益、搞“台独”分裂的人,绝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历史清算。

  大陆的这番指控绝对是有的放矢。据台湾《中国时报》2日披露,有知情人士透露,民进党当局很清楚佩洛西此行将引发的台海危机不亚于1996年,因此7月18日媒体曝光佩洛西可能窜台后,台当局曾暗地撤回对她的邀访。7月20日,佩洛西致电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声称已规划8月3日率团到台湾,但获知台方倾向撤回邀请,她必须亲自了解实情。结果萧美琴回复称,并无撤回邀请的说法,可能是信息传递有所落差。她还煽动称,如果佩洛西评估8月初是访台最佳时机,台湾当然欢迎。紧接着7月22日,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与萧美琴通话时表示,白宫7月中下旬已连日向佩洛西说明访台风险,盼改变计划。美国政府的意思再清楚不过了,但萧美琴“不为所动”。

  有台湾网民爆料称,佩洛西是民进党当局花大价钱请去的,这其中萧美琴卖了大力气。自2018年2月至今年4月起,台湾方面通过前美国议员盖哈特的公关公司联系佩洛西16次,共花费近315万美元,其中驻美代表处联络8次,台“经济部”联络5次,民进党联络3次。

  蔡英文的闺蜜

  那么,萧美琴到底是什么人,这些年又在美国干了些什么呢?

  萧美琴1971年8月出生在日本,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美国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她被吕秀莲挖掘,顶着“美国海龟”的光环回到台湾加入民进党,立刻又得到陈水扁的赏识重用。1995年,24岁的萧美琴就担任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执行长,1997年又被提拔为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如此年轻就跃居高位,显然与她的“美国人”身份有莫大的关系。一直到了2002年1月,萧美琴才放弃美国国籍。

  2000年11月台湾《新新闻》曾报道称,吕秀莲当时告知台媒有关“总统府”绯闻情事,暗示陈水扁与萧美琴有暧昧关系。此事在岛内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之后,萧美琴几次参选花莲“立委”,2020年1月败给人称“花莲王”的傅昆萁。同年6月,蔡英文宣布任命萧美琴为驻美代表,萧美琴9月在推特账户上加入“台湾驻美大使”的头衔,但台当局与美国根本没有“邦交”,这完全是她自封的。

  至于萧美琴成为驻美代表,据报道与蔡英文有关。岛内有不少消息认为,二人私下为闺蜜,连蔡英文家里养的猫都是从萧美琴那里抱来的。早在2008年,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时,萧美琴就曾担任其特别助理。从2010年开始,为帮民进党撬动国民党的“铁票区”花莲县,萧美琴在此处筹谋6年,最终击败国民党候选人。蔡英文第一次竞选时,2011年访美期间抛出所谓的“台湾共识”,结果她人还没离开美国,两岸政策就被美方否认,当时以智库副执行长身份陪蔡访问的萧美琴就是帮忙收拾残局的人。

萧美琴

  在2020年2月赖清德的美国行期间,原本台“外交”体系根本不清楚此事,蔡英文紧急派萧美琴随赖赴美,一是协助,但更重要的是“监军”。岛内分析认为,被称为“小英男孩”的驻美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应该是派去协助萧美琴的,就连“外交部长”吴钊燮也是在大后方帮萧“压阵”的,可见蔡英文对萧美琴的倚重。

  与此同时,台北驻美代表不是台当局单方面决定的,必须美国也接受。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称,萧美琴既可以直达蔡英文,又可以利用一半美国人的身份与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结为好友,这些都是传统“外交人员”所望尘莫及之处。但这于台湾是安是危,已不是绿营的考虑。

  给台当局提供“大内宣”素材

  出任驻美代表之后的这两年,萧美琴的种种行径,仿佛不是在为台湾人民的利益工作,而仅仅是在讨美国开心。马晓光去年就曾评价萧美琴称,大家感到她好像是“美国人利益的代言人”。

  实际上,萧美琴刚上任时,曾遭遇民进党当局押宝特朗普失败的尴尬。她只能在脸书发文称,20多年来一直跟民主、共和两党的朋友互动交往,两党内都有很多支持台湾的朋友,“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是美国民主意志的展现”。

  两年来,萧美琴从如下几个方面,在美国给蔡英文提供所谓“大内宣”的素材。一是拉拢一些人窜台,制造所谓的“国际声势”。今年3月,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窜访台湾。有媒体披露称,台北驻美代表处与美国政治公关公司签署合约,以15万美元的酬金邀请蓬佩奥到台湾。6月,萧美琴与挺“台独”的NBA球星坎特会面,共进晚餐。

  二是为美国辩护。2020年8月,蔡英文宣布基于整体经贸布局,同意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莱猪)入台,在岛内引起极大争议。萧美琴随即附和称,“台湾有意愿跟决心和国际接轨”。去年12月岛内“四大公投”前夕,台北驻美代表处发布“安心吃莱猪”视频,萧美琴呼吁民众反对“反莱猪公投”。去年6月,台美举行TIFA对话。萧美琴为美国辩护称,台湾要寻求启动双方贸易协议谈判,不得不考虑美方关切角度,才有突破的可能。国民党“立委”李贵敏称,萧美琴不该只反映美国一方的意见,应该把台湾的民意同时反映过去,如此才称职。

  三是萧美琴借各种场合凸显所谓的台美关系“坚若磐石”。2021年初在拜登的就职典礼上,萧美琴就在网上炫耀自己如何得到邀请,民进党当时吹嘘这是台美“断交”来驻美代表首度获邀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当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就解释称,典礼门票都是能买的,从700多美元到9000多美元不等,只要有钱都能搞到。今年5月美国公布“印太经济框架”地区名单,虽然萧美琴一直在处心积虑想加入,但台湾仍未被列入其中。

  被大陆单独点名

  萧美琴在美国的举动多次遭到大陆批评。去年10月,她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会面时,国台办就正告民进党当局,企图通过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

  今年3月,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萧美琴《乌克兰对台湾的启示》一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随即予以严正响应,表示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且所谓大陆“威胁”台湾根本讲不通。“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目前百万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家人之间为什么要相互威胁?大陆作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带给台湾同胞的只能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怎么可能是威胁?”

  有台媒把吴钊燮和萧美琴等人称为“痴美派”,称这批人企图借台美关系让台湾冲破“两岸关系的桎梏”,并自以为非常了解美国。结果迄今美国没给台湾任何实质回馈,军售台湾不过是肥了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却大大增添了台海风险,“一旦两岸真的发生危机,美国又再度弃台于不顾时,台湾会更难以自拔,也会失去更多原本可以谈的本钱与空间”。联合新闻网4日称,国台办曾公开点名吴钊燮、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和“立法院长”游锡堃,并将他们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而此次国台办又单独点名萧美琴,对她的进一步制裁措施也值得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