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兰州等疫情严峻 胡锡进:尽量不要搞大范围静默管理

2022-10-27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百家号“胡锡进”

  【红歌会网编者按】最近,郑州、兰州、西宁等地的疫情颇为严重,形势严峻。大同、广州这几天感染病例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在郑州、兰州、西宁,在网络上有不少老百姓反映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种生活问题,有的还非常困难。这个问题值得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对此,《环球时报》前总编、“资深媒体人”胡锡进今天连发两篇文章,关注疫情问题,给出了较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比如上午我们发表的《胡锡进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提出几条建议》,就对如何更好地防控好疫情并解决好老百姓的困难提出了几条建议。虽然老胡之前发表的文章观点有不少饱受争议,甚至遭到批评,但如今能在这个问题上密切关注并为民众发声的媒体或媒体人,不说是罕见也是难能可贵了。为此,我们转载胡锡进最新发表的这第二篇文章,供大家参阅,希望各地政府部门重视民众的诉求,建议全国的媒体也开始发挥好舆论监督的作用,多为疫情区的民众发声。

  以下为全文:

  郑州、兰州、西宁等城市的疫情冲上热搜,防疫形势严峻。它们都是北方的省会城市,这提醒了北方其他大城市,近期一定要扩大筛查面,及时发现新感染者,以快制快地切断感染链,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的进一步扩散。千万不要等疫情扩散开了再回个头来收拾,那样的损失将很大,舆论等连带风险也非常高。

  已经形成多点散发的几个省会城市请沉着应对,尽量不要搞大范围的静默管理,那样导致综合混乱的几率很高。我看到西宁市刚公布了一批中高风险片点,划得非常细,它们有的是居民小区,有的是居民楼,甚至有的是居民楼的单元,高风险区要求足不出户,中风险区允许出楼但不出小区。这样的细致管理可以缩小封控面,保护很多市民的生活,也降低组织封控区生活保障的工作强度,希望西宁市的实际情况与这种细致划分的初衷是一致的。

  确实不得不扩大封控范围的地方,一定要力争速战速决,不要等到病例清干净了再解除封控,哪个片区排查干净了要及时解封。现在从国外入境中国大陆的人也只需要7+3的隔离观察,原则上说,国内各城市每一位市民在同一轮疫情中经历的隔离观察不应超过7+3这一时间长度。各地基层政府应该把工作做细,不要让很多核酸阴性的市民被“一勺烩”,杂乱地在大区片陪着静默。

  中国不可能一出疫情就大范围封城,那样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冲击和对经济的损害太大,所以要在动态中切断一个又一个感染链,坚决防止疫情的规模性暴发。诚恳希望郑州、兰州、西宁这些城市为准确执行动态清零做出新的探索,为其他城市贡献经验,总结教训。

  最后,老胡诚恳希望网友们多支持疫情紧急的上述城市,当地政府肯定要比我们这些外人着急得多,对于“忙中出乱”的一些疏漏,他们也肯定有意愿及时纠正、堵漏。大家可以帮着传递各种问题的信息,但要避免在第一时间就上纲上线。比如网上传兰州某宾馆外广场上很多人“宿于露天之下”的照片,但那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妨让我们等待官方的解释。也诚恳希望处于防控大战中的城市多提供官方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公众的各种关切。我还是相信,在防疫问题上各地老百姓和当地政府的所急所想是一致的。(文章来源:百家号“胡锡进”)

相关链接:

胡锡进:有的地方把动态清零搞成静态清零,引起群众不满
明德先生|五问郑州 :目前公布的疫情数据,是真实的吗?
明德先生:我不是为郑州疫情发声,是为家乡郑州的疫情发声!
 今天继续让大家看到西宁网友的心声
“郑州疫情总体可控”:惠济区加一道铁皮,金水区再加一道铁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