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亮相!2位“新面孔”、2名女性

2023-03-13
作者: 高语阳 董鑫 来源: 政知道

  撰文 | 高语阳 董鑫

  3月12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经投票表决通过了国务院组成人员名单。新一届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一把手”全部亮相。

  26人中,国防部部长李尚福、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外交部部长秦刚同时出任国务委员。3月12日上午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共投票表决产生5位国务委员。另外两位是吴政隆、谌贻琴。吴政隆还担任国务院秘书长。

  26人中,国防部部长李尚福、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为“新面孔”。前任国防部部长魏凤和上将已经年满69岁;前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经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李尚福出生于1958年2月,现任新一届国务院国务委员。

  上将李尚福曾长期在装备系统服役,是我国航天领域的专家。

  李尚福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司令员)长达十年,期间指挥了多次火箭发射任务。此外,他还担任过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等。

  2017年,李尚福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2019年7月,他晋升上将军衔。

  2021年,在神舟十二号执行任务期间,李尚福首次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的身份对外亮相,他下达出发命令,并到机场迎接完成任务的航天员凯旋。当时,他还担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

  郑栅洁出生于1961年11月,历任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福建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福建省副省长。

  2015年8月,郑栅洁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2017年4月转任国台办副主任。

  2017年12月,郑栅洁调往浙江省任职,历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

  2021年9月,郑栅洁再次跨省,出任安徽省委书记。

  政知君还注意到,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有2位女性部长,分别是司法部部长贺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两人就任时间前后相距不到2个月。

  两会开幕前一周,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发布,免去唐一军的司法部部长职务,任命贺荣为司法部部长。

  贺荣1962年10月出生,曾任北京市高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2017年3月,贺荣出任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次年3月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2020年4月,贺荣重回最高法院任职,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正部长级)。

  另外一位女部长王晓萍1964年3月出生,曾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党组成员,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22年12月底,王晓萍出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国务院组成部门26名“一把手”中,有20名二十届中央委员。另外6人分别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