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将赴大陆祭祖 国民党表态

2023-03-20
作者: 记者 来源: 环球网

  台媒披露马英九将登陆祭祖,国民党:相信此行有助促进两岸交流了解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19日晚披露,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陆祭祖,并率台湾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这是自1949年以来,首位赴大陆的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

马英九资料图

马英九资料图

  “两岸不该敌意相向”

  报道称,马英九基金会这3年来致力于培育青年学子。马英九认为,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已经中断好几年,若能借这次访问大陆的时机带领台湾的青年学子与大陆学子交流,也让大陆民众重新体会“两岸之间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之间,不该敌意相向或剑拔弩张,有交流,有对话,很多因为政治因素产生的敌意就会缓解,这才是两岸之间原本应有的面貌。此行马英九预计访问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与上海,并带领青年学子参观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遗迹,到访湖北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及上海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进行交流。

  联合新闻网还称,马英九深知此次首访大陆会引发相当的政治效应,不希望到大陆祭祖的单纯愿望卷入国际以及岛内复杂的政治纷扰,甚至被岛内部分阵营运用为政治攻击手段,借此影响明年选举,“因此决定此行不访问北京,单纯定调赴大陆祭祖”。

  “我真的很想去”

  马英九于1950年7月出生在香港,籍贯湖南省湘潭县,1952年随父母定居台北。2016年5月马英九卸任,其登陆管制年限本来是3年,但2019年5月,台“立法院”将管制时间延长为最长6年,蔡英文办公室还发函给马英九和吴敦义等卸任正副领导人,将他们的管制期限又延长了2年。也就是说,马吴的管制年限一直到2021年5月。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19日表示,虽然马英九的管制期限已满,但仍须在赴大陆前及返台后向台湾当局申报。国民党在声明中表示支持马英九的规划,并相信此行有助促进两岸交流和了解。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表示,马英九的历史性访问“是两岸和平的及时雨”。

  2019年1月,在与台媒的互动环节中被问到是否想到大陆走走时,马英九相当肯定地回答“当然有”,因为他从事两岸关系、大陆政策工作已有30多年,但从没去过大陆,“我真的很想去”。马英九称,当时为了纪念台湾光复、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花很多功夫回顾这段历史,触及到很多大陆城市,真的很想去看看跟那时相比差多少”,现在比以前更想。他还透露,当初竞选台北市长之前,本有机会到大陆参加“丝路之跑”,“当时很兴奋,都报名了”,没想到最后被劝去参选,所以泡汤了。因此,他希望有机会能去大陆看看,毕竟过去通过课本及很多方面了解过很多关于大陆的情况,“尤其现在很多大陆同学都希望我去他们的家乡”。

  他们曾登陆

  《联合晚报》2019年2月总结称,回顾历史,仍在世的台湾正副领导人中,曾经参访大陆的不在少数,没去过大陆的只有马英九一人。

  1990年,吕秀莲曾经到大陆回乡祭祖。当时还没有公职身份的她回到祖籍地福建,站在古井边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1991年7月,时任“立委”的陈水扁到北京参访。1998年,蔡英文以陆委会咨询委员的身份,随时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到上海进行第二次汪辜会谈。2005年,曾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连战登陆,开启“破冰之旅”。2008年,萧万长成为马英九的副手,在他就任前的当年4月,他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名义,出席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赖清德则在2014年任台南市长时到过上海。

  至于吴敦义则至少四度访问大陆:第一次是2008年5月,时任国民党秘书长的吴敦义随时任党主席吴伯雄登陆;同年8月又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随后陪同吴伯雄到福建祭祖;第三次是2009年7月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第四次是2012年4月,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身份出席博鳌论坛2012年年会。

  在2019年1月的大陆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就“马英九有意愿访问大陆”的提问,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说,马英九先生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愿意同台湾岛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广泛交换意见。

此前报道:“马英九将赴大陆祭祖”

此前报道:“马英九将赴大陆祭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