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常住人口下降了!

2023-05-10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经营报

  5月8日,深圳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公布的《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人口数量也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为1766.18万人。深圳市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21年人口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1768.16万人。也就是说,一年间深圳市常住人口减少了1.98万人。

  人口学者何亚福发文表示,这是1979年设市以来,深圳常住人口首次下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深圳市常住人口中,常住户籍人口为556.3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31.5%;常住非户籍人口为1211.77万人,占比重68.5%。到2022年,常住户籍人口增加了27.08万,为583.4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33.0%;常住非户籍人口则减少29.06万,为1182.71万人,占比重67.0%。

  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常住人口(含深汕特别合作区)1756.01万人,与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42.40万人相比,增加713.61万人,增长68.46%,年均增长5.35%。10年间,深圳市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呈现人口性别比有所提高,人口红利继续保持,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的新特点。

  对于深圳市人口数量出现首次下降的原因,何亚福表示,2022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用工需求下降,导致了一些外省务工人员回流家乡

  还有一个原因是,深圳从2021年开始收紧了落户政策。2021年5月,深圳市相继发布《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居住社保积分入户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技术型人才底线要求调整为“中级职称+全日制大专”,技能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技师。将在深圳合法稳定居住、就业的基本年限要求由5年调整为10年。

  与深圳类似,广东佛山2022年也出现了人口规模缩减,常住人口减少6.03万人。从全省范围看,2022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减少27.2万人,省外流动人口减少69.2万人。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刊文解释称,这是在2022年广东疫情散发多发的因素影响下,省外流动人口暂时回流返乡的阶段性现象

  这篇文章还指出,据运营商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2023年1月返乡的跨省流动人口,2月已有84%回流广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东人口规模及其结构优势将长期保持稳定,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常住人口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趋势不会改变。预期2023年广东常住人口将逐步恢复稳定增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