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位!特朗普遭第二次弹劾

2021-01-14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延伸阅读

  美国民主党将二次弹劾特朗普?专家:弹劾易,定罪难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召开会议,正式开始考虑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众议院将首先对辩论的相关规则进行表决,之后将对弹劾条款进行辩论。当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4点),众议院将对弹劾条款进行全院表决。

  若是众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了弹劾条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众议院通过之后,弹劾案将被递交至参议院。若参议院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弹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弹劾原因是什么?

  此次弹劾,民主党人只提出了一项弹劾条款——“煽动暴乱”。

  当地时间1月6日,就在美国国会对选举人票进行认证的同时,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闯进国会大厦,引发暴乱。据《卫报》报道,此次暴乱中,一名女性抗议者被枪杀,一名国会山警员受伤后去世,还有三人因医疗紧急状况去世。

  而特朗普当天曾呼吁支持者到华盛顿抗议,暴乱发生后还称“我爱你们”。美国两党议员、前总统们纷纷指责特朗普煽动暴乱,应该为国会山被冲击负责。

  1月11日,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式公布了弹劾特朗普的决议,指控他在1月6日的国会山暴乱中“煽动暴乱”。决议称,特朗普严重威胁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干涉了权力的和平过渡,背叛了民众的信任。

  1月12日,众议院还通过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但彭斯稍早前已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不会启动第25修正案罢免总统,因为这“不符合美国利益”。随后,众议院继续推进弹劾程序。

  弹劾能成功吗?

  1月13日,美国众议院正式开始考虑弹劾特朗普。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袁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在众议院被弹劾基本上是确定无疑的,因为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只需要简单多数票支持就行。

  在2020年的选举过后,美国众议院仍由民主党控制,民主党获得222个议席,共和党获得213个议席。民主党只要获得435个议席中超过一半议员的支持,就可以通过弹劾条款,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2019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两条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调查,使得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不过,弹劾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目前仍然是个疑问。

  根据法律规定,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移交参议院。参议院将设置为法庭的形式进行审判,审判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100名参议员则作为陪审团。若是有超过2/3的多数议员认为特朗普有罪,他将被弹劾下台。

  袁征认为,目前美国参议院是50:50,民主党人很难获得超过2/3的多数支持,因此特朗普应该不会被弹劾下台。“参议院的审判基本上还是会以党派划线投票,虽然已经有一些共和党议员宣布会支持弹劾,但估计也到不了2/3。因为特朗普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他的背后还有共和党的党派利益”。

  在2020年1月初的参议院审判中,只有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在“滥用权力”弹劾条款上投的是特朗普有罪,其余共和党人都认为特朗普无罪,最终特朗普被宣告无罪。

  但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认为,弹劾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目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表态支持弹劾,还有一些共和党议员已经倒戈,因此参议院判定特朗普有罪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朱志群认为,虽然距离特朗普离任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但国会仍然很多人支持弹劾特朗普,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原则问题,有关民主和美国体制,特朗普必须为他煽动暴乱罪负责。“即使特朗普下台前来不及通过,参议院也会继续审判,让特朗普四年后无法再卷土重来”。

  袁征则认为,民主党人坚持弹劾特朗普,一方面是希望“搞臭”特朗普,让特朗普无法参加2024年的大选。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党派之争,希望借此打击共和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