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愿意和普京直接对话,俄方:为时尚早

2022-03-02
作者: 政事儿 来源: 政事儿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3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愿意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直接对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当地时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现在谈俄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会见还为时尚早。

  俄方最新消息

  俄罗斯:西方制裁不可能改变俄方立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1日表示,俄罗斯不惧怕西方的制裁,西方的制裁不可能改变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美国是制裁的支持者,对这种做法的倾向已经像细菌一样在欧洲蔓延开来,也许他们认为通过实施制裁就能迫使俄方改变立场,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他们以为制裁我们,我们在这里就什么也做不了,那就继续制裁吧,我们在西方没有任何资产或账户。

  佩斯科夫还驳斥了有关俄罗斯在乌克兰打击平民目标的说法。佩斯科夫说,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没有对民用基础设施或任何居民区进行任何打击。

  俄罗斯驻联合国官员:俄方不相信与乌会谈能够达成预期结果

  当地时间3月2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加季洛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希望与乌克兰方面继续会谈,并且希望会谈成为政治解决目前问题的开端。但他同时指出,俄方并不相信与乌方的对话能够达成预期结果。

  俄罗斯外长:欧盟向乌提供致命武器是“恐俄狂热”

  当地时间3月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举行高级别辩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过线上发言。拉夫罗夫指责欧盟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是一种“恐俄狂热”,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对任何问题都持开放态度,愿意进行公平、相互尊重的讨论。

  根据原本的计划,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现场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并现场发言。鉴于当前俄乌紧张局势,拉夫罗夫的到来将成为各路媒体以及外界人士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的话题。也就是在拉夫罗夫到来日内瓦现场参加此次会议的前一天,瑞士联邦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参与欧盟对俄罗斯一揽子的制裁计划。于是,拉夫罗夫不得不采取了临时的办法,改为线上发言的方式。

  拉夫罗夫指出,欧盟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欧盟陷入了“恐俄狂热”。对俄罗斯来说,每一个俄罗斯人或乌克兰人、顿涅茨克或卢甘斯克居民、欧洲人或美国人的生命都同样宝贵。

  拉夫罗夫还表示,西方建立在优越感、排他性和放任意识基础上的“傲慢”哲学必须终结。国家主权平等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它完全适用于人权理事会。俄罗斯对任何问题都持开放态度,愿意进行公平、相互尊重的讨论,俄罗斯为寻求公平的利益平衡做好了准备。

  俄罗斯禁止民众携带大额外币现金出境

  当地时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旨在稳定俄罗斯金融市场的总统令。根据此项命令,自3月2日起,禁止民众携带1万美元以上的等值外币现金或支付工具出境。

  乌方最新消息

  乌克兰国防部:白俄罗斯军队已准备进入乌克兰

  当地时间3月2日,乌克兰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白俄罗斯军队已准备进入乌克兰。

  当地时间3月1日,在当日举行的白俄罗斯安全会议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不会参加也不准备参加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乌克兰驻日本大使馆招募志愿兵

  乌克兰驻日本大使馆近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招募志愿兵的消息,条件是有自卫队服役经验。

  乌克兰驻日大使当地时间3月1日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被问及应征情况时,明确了目前约有70人报名应募,其中约有50人是原自卫队员。

  第三方最新消息

  美国总统拜登: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队发生冲突

  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重申,美国军队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队发生冲突。

  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根据美国白宫当地时间3月1日发布的公告,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进行了通话。

  拜登在通话中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的帮助,包括持续提供安全援助、经济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德国总理朔尔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赫伯施特莱特当地时间3月1日表示,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两人就当前局势交换了看法。

  美国正式宣布对俄罗斯关闭领空

  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正式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

  波音公司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主要运营工作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3月2日报道,波音公司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主要运营工作,并停止对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技术支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他于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通话。

  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主张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危机,坚定支持通过对话增进谅解,以此作为维护和平的途径。

  美国IT企业限制俄罗斯通过社交媒体发声

  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关系升级之际,美国多家网络技术企业着手限制俄罗斯官方媒体通过各大社交媒体发声。

  谷歌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旗下视频分享网站优兔将禁止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账号面向欧洲发布信息。

  按照优兔的说法,这一措施将“在整个欧洲立即生效”。

  除了限制发声,优兔还限制俄罗斯国家媒体在其平台投放广告。

  2月28日,旗下拥有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和“照片墙”的“元”公司宣布了与优兔类似措施,推特则宣布将为消息来源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帖文打上标签。

  此外,微软宣布不再展示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产品和广告,并在其应用商店中下架今日俄罗斯相关应用程序。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2月27日说,欧盟决定扩大对俄制裁领域,包括采取管制措施,禁止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新闻信息产品在欧盟落地和传播。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尚未宣布针对俄罗斯官方媒体的类似制裁措施,但联邦参议员马克·沃纳上周致信多家社交媒体运营商,敦促它们遏制俄罗斯的“影响力攻势”。

  俄罗斯外交部3月1日说,“元”、谷歌等西方网络技术企业应为“煽动”战争负责。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则要求外国互联网企业停止歧视俄罗斯媒体。

  英国政府宣布对白俄罗斯发起制裁

  当地时间3月1日,英国政府宣布对白俄罗斯发起第一批制裁。制裁名单包括白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三名国防部副部长和两家军工企业。

  土耳其与俄罗斯防长通电话 土方敦促尽快实现停火

  当地时间3月1日,土耳其国防部发布声明称,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日举行了电话会议。

  土方呼吁尽快在乌克兰实现停火,以改善当地人道主义局势,加快人员疏散进程。阿卡尔表示,土方将继续为实现地区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制裁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

  连日来,西方多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考虑进一步加强制裁。

  对此,意大利前司法部长、罗马大学法学院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3月1日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局势的恶化是西方国家的傲慢造成的,制裁从来不是结束危机的办法。

  迪利贝托表示,造成乌克兰今天的局面的原因由来已久,他强调,北约曾经承诺不会向东扩张,然而,事实证明他们此后出尔反尔,一再无视俄罗斯的安全需求,不断东扩接纳新成员,向俄罗斯的边境逼近。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罗马大学法学院院长 迪利贝托:北约出尔反尔,几乎所有的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一个接一个都加入了北约,这当然让俄罗斯感到深深的屈辱,所有局势的恶化是西方国家的傲慢导致的。我觉得合理的解决方案是乌克兰成为一个中立国家,就像欧洲的瑞士一样,对俄罗斯不构成安全威胁,对西方也是友好的,这样可以平静地让和平重归欧洲。

  目前西方多国已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向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攻击性武器装备。迪利贝托指出,制裁从来都不是结束危机的办法,他呼吁各方进行有诚意的、建设性的对话。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罗马大学法学院院长 迪利贝托:过去的所有制裁,比如(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前对伊拉克实施的制裁只对普通民众造成了损害,从来不会真正伤到政府,为此付出代价的只是那些在银行门口排队却取不到钱的普通人。我不觉得制裁可以化解冲突,冲突只能通过对话来解决,当然对话的各方必须都是有诚意的、建设性的。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坚定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迪利贝托十分赞同中方的立场。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罗马大学法学院院长 迪利贝托:中国政府的表态是公正客观的,因为在批评西方一些做法的同时,中国强调维护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这是一个非常公正客观的、理性的立场。

  日本暂时关闭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日本大使馆

  日本外务省于当地时间3月2日宣布,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日本大使馆暂时闭馆。

  该大使馆的功能将转移到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设置的临时联络事务所。

  另外,日本驻波兰大使馆为了帮助接收撤离的日本人,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热舒夫开设了临时联络事务所。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派兵

  当地时间3月1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波兰总统杜达进行了会晤。斯托尔滕贝格在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北约不打算卷入冲突,因而不会派遣部队进入乌克兰或调动飞机进入乌克兰领空,但北约目前已做好防御准备并加强在其东翼的部署。

  同一天,美国向北约增派的200名士兵抵达德国纽伦堡。这些士兵将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格雷芬韦尔镇的美军训练区接受训练后增援北约东翼。此前,美国总统拜登曾下令向欧洲增派7000名士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正在对乌克兰的贷款请求进行审批

  当地时间3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正在对乌克兰的贷款请求进行审批。

  声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早将于下周开始对乌克兰申请的紧急贷款进行审批。在乌克兰申请的备用信贷计划中,另有22亿美元可用信贷额度。

  同时,世界银行将在未来数月内为乌克兰提供一笔约3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含一笔将在本周内进行审核的3.5亿美元贷款,以及一笔2亿美元的健康和教育专项基金。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