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俄乌冲突?

2022-03-02
作者: 赤旗 来源: 学习交流报

  俄乌冲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笔者也是每天抽一些时间来关注每日的战况。导致俄乌冲突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直接导火索是乌克兰意图加入北约,进一步落实其“亲美疏俄”的政策;除此之外,还有历史的原因、领土争端的原因、地缘政治的原因等等,每天的战况也十分复杂,而且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那么作为“局外人”的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场战争呢?

  围绕着这个问题,人们普遍站在两个不同的立场上,得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结论。

  一种就是站在民族的立场上,这就得出了两种结论。如果站在俄罗斯方面,就会认为乌克兰要加入北约,与美国亲近,严重威胁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所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所以俄罗斯是“正义的”,而乌克兰则是“不义的”。反之,如果站在乌克兰方面,则会认为乌克兰加不加入北约是乌克兰自己的国家自由,而俄罗斯出兵干涉则是损害了乌克兰的自由,所以,乌克兰是“反侵略的”,而俄罗斯则是“邪恶的”。

  但是,如果仅仅以民族的立场出发,能不能对这场战争发动的原因以及战争的性质做出科学的判断和结论呢?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是私有制引发了战争,并且永远会引发战争。”列宁同时指出“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也就是说,国家只是执行统治阶级意志的工具而已。所以,要想对一场战争做出科学的分析,就绝不能脱离阶级的观点和立场。

  如果我们用阶级的立场来观察和分析这场战争,就会得出一个完全不同于上文的结论。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乌克兰意图加入北约,亦或是俄罗斯反对这种行为,最终都是为了两国各自的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而美帝国主义这个历来的战争贩子当然愿意看到这两个国家打起来,只有这样,它才能够借机转移国内矛盾,同时利用出售军火获取暴利,最终这些钱都落到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手里。也就是说,无论俄乌的这场冲突最后谁胜谁负,得利的都是三个国家的垄断资产阶级,而受苦的只能是俄乌美三国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俄乌冲突刚开始时,乌克兰的100名大富豪除了4人因签证被扣押无法离开外,其余全部离开乌克兰。这难道不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吗?

  那么如何结束这种不义的帝国主义战争呢?只有用革命的战争来反对,具体方法就是列宁说的“化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为国内战争。”只有三国内的无产阶级在其先锋队的带领下,武装推翻资产阶级政府,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红色政权,这类战争才能够得以根本的解决。这一点,俄国伟大的十月革命已经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

  至于国内某些民族主义者,甚至是说出“欢迎乌克兰美女来中国”这类无耻的话的人,我除了说他们是恶心的跳梁小丑以外,还能说什么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