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祭出最强制裁!对俄禁运留后门,后果难料

2022-06-01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记者 孟湘君)5月30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禁止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石油进口,并在2022年年底前,将从俄进口的石油实际总量削减约90%。

  不过,好不容易达成内部妥协的欧盟,还是在关键时刻留了个“生门”,也就是让10%的俄原油,暂获豁免。

  但关键偏偏就在这10%的原油身上!其不仅凸显了欧盟内部利益的不一致,还埋下了危险的伏笔……

  【第六轮制裁呼之欲出】

  禁止俄石油进口,是30日至31日的布鲁塞尔特别峰会上,欧盟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拟定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据外媒称,制裁措施还有:

  ·将俄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移除出SWIFT全球支付系统

  ·禁止三家俄国有广播公司在欧盟国家播出

  ·扩大对俄个人和实体制裁的资产冻结名单

  对于乌克兰,欧盟此次向其提供90亿欧元“实时流动资金”计划,以帮助乌政府继续运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路透社获得的草案内容还显示,欧盟领导人将支持设立一项国际基金,用于战后重建乌克兰,但没有详细说明。他们希望就此讨论没收被冻结的俄资产的可能性。

  【讨价还价长达数周】

  为就禁运俄原油达成一致,欧盟内部已进行了长达数周的讨价还价。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形容,这个过程,显示了欧盟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决心的崩塌”。

  主要的掣肘来自于匈牙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出席峰会前就批评,欧盟委员会在商议对俄石油禁运方面的行为“不负责任”, 没有与各成员国进行适当的谈判。

  欧尔班指出,要先有解决方案才可实施制裁,但在他看来,“没一项妥协方案是可接受的”。他要求在通过乌向匈供应天然气的德鲁日巴管道被切断的情况下,保障该国石油供应,并强调“在这一点上绝对没有妥协”。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5月3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抵达欧盟领导人峰会时听取媒体提问。

  匈牙利作为内陆国家,无法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通过海运进口油气。俄通过德鲁日巴输油管,满足匈牙利65%的石油需求。该管道输送的原油占俄对欧盟石油供应量的1/3,2/3则通过海运到达欧洲。

  29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曾提出折衷方案,允许匈牙利延期两年执行禁运,但布达佩斯认为,至少需四年时间和8亿欧元,才能做到这一点。

  于是,在对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做出妥协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最终达成一致,禁止海运俄石油,但暂时豁免了通过管道供应欧盟的俄石油。这一禁令将“立即覆盖”2/3欧盟从俄进口的石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路透社称,欧盟解决了僵局,达成一致禁止俄大部分石油进口。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外媒指出,波兰和德国已承诺年底前停止通过德鲁日巴线接收俄方供应,一旦实施,禁令关联的比例将升到90%。10%原油,就成为留下的“后门”。

  【“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称,欧盟国家在峰会最后一刻未能完全达成一致,暴露了随着经济风险增加,欧洲扩大对俄制裁的分歧开始出现。

  这不仅是由于各国对俄石油依赖程度不一样,背后还有更多问题。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禁令或导致欧盟石油市场的竞争“扭曲”。

  其一,俄乌冲突发生以来,通过管道输欧的石油数量实际上有所增加。

  这是由于欧盟买家希望利用大幅折扣便宜买入,或在禁运前囤货。

  其二,与俄管道相连的欧洲炼油厂,享有价格优势。

  俄乌拉尔原油目前价格约每桶93美元,而国际原油基准布伦特的价格为120美元。匈牙利石油集团Mol表示,自3月以来,由于“布伦特-乌拉尔原油价差不断扩大”,该公司炼油厂的利润率“飙升”。

  其三,俄罗斯可能成“赢家”。

  如通过管道出口的原油达到每日75万桶的最大产能,将使俄每月从欧盟买家那里获得20亿美元的收入。制裁俄罗斯的实际效果,将存疑。

  另据分析,此次对俄制裁,必然将使得全球尤其是欧盟已经高企的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

  在欧盟市场外,其他国家将有更多机会购买俄罗斯物美价廉的石油产品。而作为俄最大的石油出口市场,禁止进口俄石油,将使欧盟成员国不得不转而购买价格更高的替代进口石油。

  这就会造成一个问题:欧盟国家不仅可能在下一个冬天不好过,还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将不得不从其他低价购买俄石油的国家手中,花高价把油再买回来。

  俄副外长伊万诺夫对此评论称,欧盟对俄政策“严重缺乏理性常识”,由于这种“短视”,欧洲企业遭受了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看来看去,欧洲除了维持住面子上的“团结与民主氛围”,究竟在制裁中获得了什么?(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