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安倍遇刺这事儿,还真不简单

2022-07-09
作者: 大风o 来源: 枢密院十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昨天遇刺身亡,这名被称为“日本战后最成功、最强大的政治人物”迎来如此悲惨的结局,是很多人万万没有想到的。讽刺的是,最近美国媒体因为枪击案频发,而羡慕地介绍日本严格的控枪措施,以及日本很多年份死于枪击的人数在个位数的事实。然而,现在这个国家权势排行榜名列前茅的人物,却在光天化日之下,轻易地被枪杀了。整个事件透露出诸多诡异之处,这件事情不简单啊。

  当地时间7月8日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0点半)左右,正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街头进行助选演讲的日本前首相、众议院议员安倍晋三遭遇枪击,倒在血泊中。

  日本每日放送电视台报道称,在救护人员抵达时,安倍尚有意识,但稍后媒体就援引消防部门的话说,安倍晋三被认为处于心肺功能骤停的状态,他们紧急用直升机把他送往另一家医院救治。

  最终,医院没能挽回安倍的生命。下午5时许,日本NHK电视台称,确认安倍晋三已经死亡,终年67岁。

  事件传出后,无论是日本,还是国际社会,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枪支管制法律,但它的前首相却死在了枪口之下。

  日本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却未能保证最有权势人物的安全。

  枪击事件特别“悲惨和令人惊讶”,日本天普大学的一位教授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这当然不是我们习惯看到的东西,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枪支暴力。我们是世界上凶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枪支在日本受到严格管制,日本拥有约1.25亿人口,但每年死于枪支的人数通常为个位数,每年很少超过10人。

  对于普通日本公民来说,获得枪支执照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拥有便携、不易被发现的手枪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正因为如此,安倍遭到枪杀这事儿,处处透露着诡异。

  其一,奇怪的枪支。

  日本媒体报道称,因枪杀安倍而被捕的男子使用了“手工制造”的武器。

  《现代business》说,凶手使用的黑色自制枪支或为3D打印机制作。但也分析认为,凶手拿的是一把普通的自制双管霰弹枪。不管如何,已经确定武器是自制的。

  奈良警方证实,他们在嫌疑人家中发现多件自制武器,并且这些武器与此次袭击中使用的武器相似。

  武器虽然是自制的,但杀伤力却惊人。根据医院方面透露细节,导致安倍晋三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枪击导致其心脏血管破裂,多个部位大量出血,完全无法止血。

  据医院判断,子弹从安倍晋三的脖子前部射入,贯穿心脏。

  由此可见,凶手在枪杀安倍晋三这件事情上,动了不少心思。

  自制的枪支,意味着它不像制式枪械那样,可以追溯来源,从而查到很多线索。威力巨大,意味着凶手根本就没想着让安倍生还。

  其二,可能患有精神病的凶手。

  据当地媒体报道,凶手叫山上彻也,现年41岁,现居住在奈良市。他曾于2002年进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至2005年。

  到底是抱着什么样的仇恨,让此人铤而走险去刺杀安倍呢?

  日本媒体报道称,山上彻也告诉日本警方,“他对安倍不满,就是打算杀掉他。”但随后他又表示,其作案动机“不是出于对安倍政治思想的怨恨”。

  奈良县警方表示,山上彻也重复着说让人难以理解的话,正在慎重调查其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透露,山上彻也引用了某宗教团体的高管的名字,并作出不自然的陈述,大意是“我打算瞄准这名高管”。然而那名高管当时不在现场。

  什么?凶手可能患有精神病?还可能与“宗教团体”有关系?这事儿就不简单了。

  历史上很多著名的政治枪杀案,凶手都是“精神病”,最后事件的调查不了了之,阴谋论经久不散。比如刺杀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凶手奥斯瓦尔德,就被说成患有严重精神病。

  其三,松懈的安保措施

  刺杀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安保措施这么松懈?当时的保镖呢?警察呢?

  “走到安倍身后的嫌疑人,似乎没有人阻止”,日本《读卖新闻》详细还原了案发时现场的情况,并配发示意图。

  《读卖新闻》报道说,8日上午11点20分,安倍晋三乘坐的汽车抵达车站前,随后下车向周围的人挥手致意。

  到了11点29分,安倍举起左手,向数百名听众致意,准备演讲:“大家好,我是安倍晋三。”这时,41岁的山上彻也在车道对面约15米外的人行道上,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包。他的旁边就是警卫。有现场视频显示,他还为这位前首相鼓掌。

  演讲开始大约两分钟后。山上彻也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管子,走进车道,一直走到安倍身后七八米的地方。此间一直没有人阻止他。

  当安倍介绍他来助选的候选人的成就时说:“而不是考虑他为什么不能”时,突然传来枪声,白烟向周围蔓延。安倍回头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时,第二次枪声响起。等《读卖新闻》的记者回过神来,台上已经没有了安倍的身影。

  其四,微妙的政治时机。

  很多人说,日本有刺杀首相的传统,但实际上,二战之后,刺杀如此级别高官的事情已经十分罕见。

  上一次日本前首相或现任首相被杀已经是在近90年前的1936年。日本青年军官发动政变,他们率领士兵在东京各地刺杀政府要员。其中,两名前首相遇刺身亡,分别是第30任首相斋藤实、第20任首相高桥是清。

  当时日本激进的军国主义不断高涨,每次刺杀首相案,都对当时的东亚格局产生巨大影响。斋藤实遇刺后的第二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86年之后,日本再发生前首相遇刺身死的重大事件,虽然未必再像当年那样影响整个东亚格局,但足以成为战后日本最大的政治事件。

  特别是案件发生在参院选举前的敏感时期,若说它没有政治目的,估计没几个人相信。

  在日本国内政治总体保守化、右倾化的背景下,未来的日本政治走向如何、修宪步伐会不会加快、会不会更明目张胆地干涉台湾问题,都充满不确定。

  能够确定的是,这件事情不简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