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第一大国?印度忧多于喜,印媒警告:应对“人口爆炸”抱以警惕

2022-07-13
作者: 程是颉 卞子正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程是颉卞子正】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当天,一位父亲骑摩托车载着6个孩子的视频走红印度网络。视频中,警察拦下他们提醒超载,却并未作出惩罚,似乎已经对此司空见惯。另一段视频中,一名印度母亲将一家人妥帖安排上一辆摩托车的模样,同样引人关注。就在同一天,联合国发布报告,预计印度人口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

  喜忧齐至

  按照报告,2023年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达到16.68亿,超过中国的13.17亿。有印度媒体引述联合国报告称,健康观念普及、卫生医疗条件提高带来的人均寿命增长是印度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新德里电视台12日报道称,印度官员表示,人口规模超过中国,可能有助于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印度《西隆时报》报道称,2023年,印度将赢得与中国的人口竞赛。但多数印度媒体上并没有“喜气洋洋”的气氛。印度zeenews网站的文章称,在世界人口日,至关重要的是注意“人口爆炸”,这一威胁对印度人来说到底有多大。印度dnaindia网站也载文报道称,应该对“人口爆炸”抱以警惕,因为贫穷、饥饿、失业、脆弱的教育体系、糟糕的医疗服务、日益增加的犯罪、污染、缺乏饮用水等种种印度存在的问题,其背后的最大原因就是人口爆炸。

  人口计划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今年6月,印度人民党资深议员帕特尔向媒体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项人口计划政策,以确保印度能够更好地规划利用其人口红利,避免人口过多对印度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印度是最早实施人口计划政策的国家,最早在1952年就提出以控制人口数量为目标的政策,但在执行中遭遇较大阻力,长期未能得到有效推行。

  目前,印度著名学者纷纷发声,就印度当下是否需要出台全国性的人口计划政策开展讨论。印度著名社会学家、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成员德赛表示,印度执行长期稳定的人口计划政策的最佳窗口期已经过去,现在推行人口计划政策反而会加剧印度发展的挑战。

  德赛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印度政府目前的公共政策挑战不在于“人口计划”,而在于如何通过适当的政策引导,真正发挥印度的“人口红利”。文章举例称,印度部分沿海地区的总和生育率不断下降,未来有年轻人口不足的风险,而中部地区总和生育率仍保持高位。德赛认为,各邦要做的是为“邦际移民”匹配适当的政策,以解决地区发展和人口的错配。

  另有声音认为,印度需要尽快推行人口计划政策,但应通过恰当的鼓励手段推动政策落地,避免采取强硬的惩罚措施。人口专家库穆尔表示,印度需要更详尽的人口普查数据,并对统计数据和人口动态采取现代化、数字化管理,这将有利于印度政府制定更灵活的人口计划政策,也将促使经济学家真正了解印度各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数量变化之间的关系。

  对比中国

  印度《商业标准报》对印中两国人口结构进行了对比。报道称,虽然印度劳动力人口数量不断提升,但由于基础教育水平落后、产业链发展程度不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仍远低于中国。此外,由于大部分印度女性遵循传统不参加社会劳动,女性劳动力总参与率仅25%。该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印度需要的是更完善的基础教育,并推动女性参与社会劳动,真正促进女性解放,更有效地发挥印度的“人口红利”优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未来一段时间或会出现爆发性经济增长,甚至出现震惊世界的现象。不过,只有印度人口结构年轻化、受教育程度提高、技术水平更娴熟,才可保障经济可持续增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则表示,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是好是坏,主要是在于这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对普通大众的关照程度。只要印度政府经得起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的考验,人口增长未尝不是好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