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

2022-07-27
作者: 记者 来源: 观察者网

  俄新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26日,俄罗斯航天集团(Roscosmos)总裁鲍里索夫在向普京汇报工作时表示,俄罗斯将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同时开始部署俄罗斯国家空间站。

俄新社报道截图

  鲍里索夫在会面中强调,“我们将根据既定计划开展试点项目,优先建造俄罗斯空间站。尽管2024年退出国际空间站的决定已经作出,目前,我们仍然是国际空间站国际合作的一份子,因此我们还是将继续遵守对合作伙伴的所有承诺。”

  鲍里索夫还补充道,“我认为,届时我们将已经开始部署俄罗斯空间站的有关工作。俄罗斯载人航天的未来应建立在适当和系统的科学规划之上,让每一次升空都能加深俄罗斯对太空的认识。”

  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国际空间站主任盖滕斯告诉路透社,NASA尚未收到俄罗斯方面的官方消息,但她不希望此事发生。

  鲍里索夫于7月15日才接替罗戈津担任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他此前是俄罗斯副总理,还曾担任过国防部长。另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原总裁罗戈津将“另有重任”。

  美国人先践踏“太空远离政治”原则

  自今年2月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对俄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其中包括高科技领域出口限制,美国总统拜登称,这些限制将“削弱”俄罗斯的航空航天业,包括太空项目。为此,俄航天集团3月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发送了解除对该集团制裁的书面要求。

  此后,俄罗斯航天集团时任总裁罗戈津多次谴责西方对俄制裁。今年3月12日,罗戈津在Telegram发文警告称,为国际空间站服务的俄罗斯飞船的行动可能会受到制裁的干扰,其结果可能是,重达500吨的国际空间站“坠入大海或陆地”。

  4月30日,罗戈津在俄罗斯24套节目中表示,俄罗斯已经确定终止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的日期,“我们起草了一份提议,已经提交给了政府和总统。决定已经作出。我们没有义务公开。”

  当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曾试图维持与俄罗斯航天集团的合作关系。5月3日,NASA局长纳尔逊在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澄清道,近期有误导性的新闻称俄罗斯将退出国际空间站,引发了公众担忧,但俄罗斯没有退出。

  纳尔逊强调,俄罗斯和美国的宇航员关系良好,两国都必须参与国际空间站工作才能使空间站正常运行。

  然而好景不长,7月4日,俄罗斯航天集团在Telegram上发布了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手持“卢甘斯克共和国国旗”和“顿涅茨克共和国国旗”的照片,再次引发争议。

俄罗斯航天集团Telegram截图

  7月7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NASA“罕见地”发布声明谴责了俄罗斯,“强烈谴责出于政治目的利用国际空间站。”

  一天后,罗戈津在Telegram上反驳道,是美国人首先践踏了“太空远离政治”的原则,是西方对俄罗斯航天集团的相关企业和行业要员实施了非法制裁,“剥夺了俄方进入国际微电子市场的机会,试图扼杀俄罗斯航天业”。

  俄罗斯完全撤出将对空间站构成重大挑战

  就在不久前的7月15日,NASA才刚刚表示,已与俄方签署协议,整合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航班,允许俄罗斯宇航员乘坐美国制造的航天器,而美国宇航员也能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

  NASA当天表示,国际空间站一直被设计为在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的航天机构的参与下共同运营。“该站的设计是相互依存的,依靠每个航天机构的贡献来运作。没有一个机构有能力独立于其他机构运作。”

  据悉,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在近地轨道上最大的模块化空间站,分为俄罗斯轨道段和美国轨道段两个部分,由5个航天机构共同运行,分别为,NASA(美国)、Roscosmos(俄罗斯)、JAXA(日本)、ESA(欧洲)和CSA(加拿大)。

2011年5月29日,国际空间站以地球的地平线和太空的黑暗为背景。图源:视觉中国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国际空间站由俄、美两国共同管理,俄罗斯完全撤出将对空间站构成重大挑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和其他航天机构是否能够在没有俄罗斯支持的情况下在国际空间站上维持运营仍存在疑问。

  彭博社也指出,俄、美双方都控制着空间站的关键功能,美国为空间站提供电力,俄罗斯负责提供推进力,以在轨道衰减时将其推高,并转移位置以避开太空碎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