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爆雷”,这事还没完

2023-03-13
作者: 蒙江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一家千亿美元体量的银行,从风光走向破产需要多久?最新的答案是,48小时。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硅谷银行曝出流动性危机,引发客户恐慌及挤兑,股票暴跌。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破产管理人。讽刺的是,就在7日,硅谷银行还表示“很荣幸连续5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

  硅谷银行倒闭,是自2008年9月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堪称一只令人震惊的“黑天鹅”,其冲击已蔓延至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地。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商界人士发出强烈警告,敦促美国人“清醒过来”,明白当前的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

  美国企业家伯尼·马库斯表示,美国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又多次激进加息,导致美国经济一直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目前,民众付不起账单,甚至无法给油箱加满油,然而,美国政府对困扰民众的日常问题似乎并不关心。他对消费者发出了警告,表示“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

  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曾引起全球金融海啸。这次硅谷银行“爆雷”,美国会重演“雷曼时刻”吗?

  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接受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采访时表示,硅谷银行倒闭有内外两方面的基本原因,暴露了2020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两个错误,其产生的影响仍在继续。

  何伟文指出,硅谷银行是由加州监管机构宣布破产的,原因是“资不抵债”,但并不是关门后一笔勾销。加州政府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将此事交给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处理,FDIC首先根据联邦法律,确保偿付每个存户25万美元存款本金。

  接下去,如何处理硅谷银行资产债务,仍需重点观察。是由其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承担其债务?还是低价出售给另一家金融机构?目前,红杉资本等100多家风投机构倾向于后者,目的是减轻对风投行业和科技企业的影响。所以说,硅谷银行关门一事现在还没有画上句号。

  硅谷银行首先具有一般商业银行性质,即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但它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面向硅谷科技公司及个人;二是吸收存款后,更多从事风险投资。在扶持高科技初创企业方面,硅谷银行做出过不少成绩。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是全美第16大银行。法新社报道称,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大约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1754亿美元。它为何会陷入破产?何伟文指出,硅谷银行倒闭有两方面的基本原因。

  一是外部原因,即美联储政策的急剧转向。2020年3月利率一下子降到零,接着实行扩表,无限量宽,每月购入8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和400亿机构债券,助长了股市债市泡沫。因此硅谷银行乘机把存户存款拿来购买机构债券,收益比零利率基础上的微薄利差要强。但去年3月份起形势急剧反转,美联储开始猛烈加息,5月份又宣布缩表,逐月减少机构债购入。利率急剧调高,使国债收益率大大高于机构债券。硅谷银行持有的机构债卖不出去,存户存款回不来。因此一出现存户取存款困难,马上引起连锁反应,存户挤兑,银行倒闭。

  二是内部原因,硅谷银行的盈利模式背离了传统银行利差模式,又背离了面向科技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的方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资料图

  何伟文认为,硅谷银行倒闭暴露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两个错误。一是无必要地一下子降息到零,二是无必要地无限量宽。这创造了严重的流动性过剩和资本市场泡沫,一旦政策逆转,泡沫就会破裂一部分。硅谷银行就是例子。

  硅谷银行倒闭是否具有多米诺效应?目前看来,估计类似情况不会只是一家,所以,需要高度关注金融风险会如何发展,以及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冲击。但与2008年雷曼倒闭引起的金融危机不同,那次的触发器是债券高度衍生品化,连锁发展下去。金融危机后,美国监管部门做了严格规定。硅谷银行及其他类似银行购入的机构债衍生品化程度应该不太高,连锁风险应该小些。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经警告,当前的利率环境可能使美国持有多种金融产品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面临6200亿美元的损失。但美联储已经放出继续严厉加息的风声,理由是1月份美国通胀下降速度不及预期,而劳动力市场强劲。所以,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大环境下,美国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会否发生更多偿付困难、财务损失,会否发生连锁效应,都需要密切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