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2024-03-29
作者: 记者 来源: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3月28日,美媒《纽约时报》发文分析为何俄罗斯未能阻止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发生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美俄间敌对关系”导致美情报官员没有向俄罗斯分享“超出必要范围的”恐袭相关信息。当日晚些时候,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说,他“并不清楚”《纽约时报》援引的信息。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首先预设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是俄音乐厅恐袭事件的幕后黑手。在通过对多名美欧安全官员、专家以及情报分析师的采访后,报道分析了几个原因。

  “失败很可能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报道写道,“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俄罗斯安全机构内部以及与其他全球情报机构之间的关系存在深深的不信任,令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合作和沟通。

  其次,由于俄乌冲突,俄罗斯国内对于极端分子的定义已经扩大化,导致俄罗斯情报安全机构注意力的分散和资源的浪费,而不久前的总统选举使俄情报官员出现了“特别警惕”后的疲劳。

  “问题在于,要想真正防止恐怖袭击,就需要有一个真正良好、高效的情报共享和情报收集系统,”俄罗斯情报专家安德烈·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表示,本国情报机构内部以及与其他国家情报机构之间需要信任,还需要良好的协调,“这就是问题所在”。

  《纽约时报》随后提到,据美国高级官员所称,近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密切监视ISIS的活动,美国特工通过电子拦截、线人和其他手段,获得了即将在俄罗斯进行的恐袭计划的相当具体的信息。

  3月7日,美国驻俄大使馆曾发布恐袭预警,建议在俄美国公民“未来48小时内避免参加大型集会”。有美官员透露,美国情报机构6日曾向俄罗斯官员发出了一份私人警告,明确恐袭阴谋涉及ISIS-K。伦敦研究机构档案中心获得的信息显示,俄罗斯内部情报机构也发现,“ISIS-K在俄罗斯发动袭击的可能性增加”。

  “目前还不清楚是美情报部门搞错了时间,还是极端分子看到安保措施加强后推迟了计划,”报道写道。

  不过,报道指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敌对关系”导致美情报官员没有向俄罗斯分享“超出必要范围的”恐袭相关信息,“因为他们担忧俄罗斯方面可能会了解他们的情报来源或方法”。

美国驻俄大使3月7日发布恐袭预警

  美国驻俄大使3月7日发布恐袭预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8日晚些时候就上述报道回应称,俄方不清楚《纽约时报》提供的信息。他说:“不,我们什么也不知道。但此时此刻,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纽约时报》援引消息来源报道的信息。”

  当地时间3月24日,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曾否认事先曾收到美方通知。

  俄罗斯公众院保护主权、爱国项目和支持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罗戈夫则批评称,美方3月初发布的预警实际上是一个诡计,不包含任何细节,目的在于在俄罗斯国内制造恐慌。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当地时间26日表示,乌克兰特勤部门为此次恐怖行动提供了协助,而激进伊斯兰分子则准备了此次行动。他还称,美国向俄罗斯传递了有关恐怖袭击可能性的一般信息,俄方对此予以了考虑。此次袭击的主使者目前仍未确定。

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俄媒资料图

  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俄媒资料图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家音乐厅当地时间22日晚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据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24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布了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死伤人数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升至超140人(包括3名儿童),另有约360人受伤。

  有美媒称,这是俄罗斯20年来最致命的恐怖袭击。目前,俄方已逮捕事件相关参与者11人,并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布良斯克地区逮捕了8名涉嫌直接参与袭击人员。但对于可能的幕后黑手,各方众说纷纭。

  事发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据英媒24日报道,该组织还公布了一段第一视角视频,称视频显示的是在莫斯科州音乐厅发动的袭击。

  但俄联邦侦查委员会称,据悉这些嫌疑人与“乌克兰方面有联系”,他们使用的武器是事先在储藏室中准备好的,在袭击发生后试图越境进入乌克兰。俄总统普京誓言揪出所有幕后势力,同时表示,嫌疑人向乌克兰方向逃匿时被抓获,“根据初步数据,乌克兰一侧(为他们)准备了越境窗口”。

  乌克兰方面则否认参与此次恐怖袭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反驳称,俄方指控是将责任推给乌克兰,并将自己的人民视为“牺牲品”。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和乌克兰外交部均否认乌方参与此次恐怖袭击。

  而对于ISIS-K“认领”此次恐袭,美方情报官员则予以证实。“ISIS对这次袭击负全部责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没有参与其中。”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发文称,近年来,“伊斯兰国”调整了计划,现在主要针对美国的敌人和反对者——阿富汗、伊朗、叙利亚以及俄罗斯进行袭击,这真是“奇怪的巧合”。27日,扎哈罗娃再次表示,美国否认乌克兰与莫斯科恐袭事件有关,这是在为乌克兰“打掩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