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租介入深圳城中村,用“绅士化”的方式割韭菜、促升级?

2023-06-04
作者: 高飞爱翻书 来源: 网易

  “白芒村统租,被迫搬家。”

  去年,深圳市政府宣布将对城中村进行统租介入,这一举措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这几天,网上出现了很多白芒村被统租的消息,视频中住户们拉着大包小包,准备离开白芒村,表情复杂。

  白芒村位于南山西丽,原本白芒村的农民房租金几乎是南山最低,单间只要900,所以,即便它离地铁口很远,依然有很多初入一线城市的小年轻租住在这里。可是,因为房东们的房子被统租,他们很多人都收到了搬家通知书。

  这一改造,对政府、对城中村的户主来说都是好消息,可是,对于进城务工的老百姓来说,却无异于晴天霹雳!短时间内的集中统租,以及后续“农民房”房东集中清退租客,似乎打破了城中村租赁市场供需平衡,房屋租金的大幅上涨,也引起了城中村居民的恐慌。

  这是否会陷入用绅士化的方式升级城市,割打工人的韭菜?

  什么是深圳“统租”

  这次的深圳“统租”,起因是政府为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由政府或相关部门出资或管理的租赁房屋,通常针对低收⼊群体或有特殊需求的⼈群提供的公共福利房屋。

  深圳计划在五年内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增加了20万套。

  这么多房子,新建是不可能的,深圳也没有这么多空地,既要完成任务,有没有这么多外来人口,两相矛盾的事怎么解决?

  高手操盘,剑指城中村!

  22年,深圳市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人才安居集团与宝安、龙华、光明 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出资成立区级城中村改造公司,全力推动辖区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改造。

  所以,“统租”就是将城中村整个区域进行打包运营,把城中村的自然房源,以高于现有市场价的价格从房东手中打包统租过来,再进行一定程度的室内装修、安装生活配套等,改造为公寓。

  怎么看待城中村统租?

  对于这一问题,我认为应该从多个角度来看待。

  首先,统租介入城中村确实是一种有效的城市更新方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中村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区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房屋过密、人员混杂等问题,而且还存在着资源浪费等问题。通过统租介入的方式,可以将这些区域重新规划、改造,提高其使用效率和社会价值。

  其次,城中村改造也可以促进居民的就业和收入提升。城中村居民往往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在城市中心地区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而通过统租介入的方式,可以将城中村打造成为一个新的产业集聚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本进驻,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同时,这也可以提高城中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城中村改造可能导致的绅士化现象的出现。绅士化是一个社会现象,指的是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一些原本就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居民可能会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更好的居住条件和更高的租金收益,而其他居民则可能面临住房困难和经济压力的增加。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可能会导致社会阶层分化的加剧,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和谐。

  为了避免绅士化现象的出现,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政府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明确城中村改造的目的和原则,确保改造过程公正透明。其次,政府需要加强对城中村改造过程的监管和管理,防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权力谋取私利。此外,政府还需要加大对城中村居民的扶持力度,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让所有居民都能分享改造带来的好处。

  除了政府的努力外,企业和社会各方也需要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兴业等方式为城中村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社会各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帮助城中村居民更好地适应新的居住环境和社会生活方式。

  最后,城中村改造虽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困难,但只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通过城中村改造,我们可以促进城市的升级和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让我们一起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