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五七干校被他们视为牛棚呢?
有一个写了一本书叫《牛棚杂忆》,他所指的牛棚其实就是五七干校。
为什么五七干校被他视为牛棚呢?
牛棚这个词让人误以为是他被逼迫住在牛棚里记录自己发生的事情,但这个人并未住在牛牛棚里。
所谓的牛棚其实并不是什么牛马牲口住的圈栏,而是给人住的房子,这房子有房顶有门窗有桌有床,下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只不过这一间屋里住几个人,就像学校宿舍一样。
这种房当时农民住的四面漏风的房子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即使是现在,有的在城市打工的农民住的地方,也不一定比这个所谓的“牛棚”好。
五七干校现在还有旧址,大家可以现场看看,也可以网上找图片看看,根本不是什么牛马牲口住的窝棚。
那么为什么这个人要把五七干校叫做牛棚呢?

因为此人自视甚高,认为自己是大学者,大学者怎么能住在这种地方呢?这种房子在他眼里就是牛马牲口住的地方。
这种像学校宿舍的地方都被他视为牛棚,那么人民群众在这种人眼里会视为什么呢?大家可想而知。
文人的清高,不仅是这位《牛棚杂忆》的作者,还有一位也是如此,很多事情公知们只告诉众人结果,却从来不告诉原因。
一个写过底层的小人物悲惨命运的人,都是如此看待自己的名誉,更何况一个籍籍无名写《牛棚杂忆》的人呢?
这些文人自视甚高,高高在上,蔑视群众,脱离群众,这正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要搞五七干校的原因之一。
五七干校诞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而这两个原因的根源都来自苏联。
苏联当时存在特权阶级,这些特权阶级均是干部子弟,原本为了抚恤苏联有功人员和家属,因为这些人中有的战死,有的后半辈子生活在伤病之中,为了保证他们和子女的补给,斯大林开办了特供商店。
特供商店原本也不算很特别,食物都比较普通,也就稍微多一点。
除此之外,还有专门的学校,给这些烈士遗孤最好的教育,让前线将士可以安心打仗。

这样做有错吗?

换句话说,干部由干部的子女来当,劳动人民只能当劳动人民。
由此特权阶级形成了,而且是从上到下都有。
享有特权的干部大搞特殊化,他们不劳动,脱离群众,大行修正主义,而赫鲁晓夫便是修正主义的代表。
五十年代由于朝鲜战争,引入了苏联军重装备生产线,同时引入了苏联管理模式,全盘苏化导致修正主义输入,并且开始出现苗头。
于是,老人家开始思考如何防止和平演变,他认为脱离群众就会是修正主义的根源。

因此必须要让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做到“三同”,与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苏联撤资撤专家,不再以援助的方式,而是以贸易的方式,变相逼迫我们还债,加上西方对我们实行全面封锁,我们进入了最艰难时期。
当时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
美国的核弹瞄准我们的重点城市不下数次,U2高空侦察机在我们头顶飞来飞去。
苏联与我们的争论越来越大,谁也不能保证不擦枪走火。
一切都要从战争角度出发,都要围绕保卫政权来展开工作。


在当时极为艰苦的时期,如果你不能产出粮食,那你就是闲人,无论你是什么“家”,你都是一个吃闲饭不干活不产出的人。
这样的人,与其养着你,不如让你去参加劳动,至少你劳动产出的粮食能养活你自己,而不至于让别人来养你。
当所有的劳动人民都要辛勤劳动才有饭吃时,而你们只需要写两句话,唱两首歌就能吃饱饭,在毛主席看来,这公平吗?
之前我们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这一时期我们既要还债,还要将军重装备升级到核武器,我们没有这么多余粮来养这么多闲人。
于是毛主席决定对干部进行改造,不能让这些不参加劳动的干部颓废成特权阶级,从而吸食劳动人民的成果,要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从而改造他们自己。
1966年5月2日,林彪寄给毛主席一份报告,报告内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
这份报告说,军队搞生产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一、恢复了我军的老传统;
二、可以为国家开垦一批农田;
三、可以为国家提供一批粮食;
四、全生产的部队仍可进行一定的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五、边疆部队搞生产,可以同发展边疆经济、建设国防结合起来,具有特殊意义。

这份报告对毛主席有很大的启发,他认为让干部参加劳动,可以解决我们前面提到的两大问题。
那么是哪两个问题呢?
一个是防止产生特权阶级,二是让更多的人参加劳动增产增收。
因此,有必要办一种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学校,既能防止腐败又能增加生产。
于是,1966年5月7日,毛主席在给林彪的信中提出各行各业均应该一业为主,兼学别样,从事农副业生产,批判资产阶级。
毛主席认为当时我们的队伍里存在隐形的资产阶级,而资产阶级的典型特征就是掌握着生产资料和支配剩余价值。

“五七干校”就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学校,以5月7日命名。

毛主席认为,不能因为你依靠人民群众打倒了过去的统治阶级,反过来你自己又成了欺压人民群众的统治阶级,那革命有什么意义?不过是换了一拨地主和资本家而已,本质没有改变,这就不是我们革命的目的。
与之前送儿子参加抗美援朝一样,这一次老人家把自己的女儿也下放到江西五七干校,让她在那里跟人民群众一样参加劳动。
在毛主席这里,没有特殊化。
五七干校的目的是为了改造干部,教育干部,防止和平演变,防止干部腐败,但是遭到了一些人的抵制。
这些人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觉得不能把自己当做劳动人民来对待,自己怎么能和劳动人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呢?弹钢琴的手怎么能拿来扛锄头呢?唱歌的嗓子怎么能拿来喊号子呢?


因此,让这些伤痕文学在西方获奖,是西方实行和平演变的一个重要手段,而现在这些人现在掌握着对那个时代的话语权,让很多人看不到真相。
然而,同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依然有人跟这些人不一样。
1969年11月30日,诗人臧克家下放到湖北咸宁五七干校劳动,1972年回到北京。
在五七干校的三年中,臧克家的变化有多大呢?他将下放到五七干校这一天视为生命史上的一座分界碑。
“这以前,我把自己局限于一个小天地里,从家庭到办公室,便是我的全部活动场所。身体萎弱,精神空虚。上二楼,得开电梯,凭打针吃药过日子。”
与臧克家一起参加劳动的人,大家共有一个光荣称号:“五七战士”。
经历过五七干校的臧克家身体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小的个人生活圈子,打破了,把小我统一在大的集体之中。在都会里,睡软床,夜夜失眠,而今,身子一沾硬板便鼾声大作。胃口也开了,淡饭也觉得特别香甜。”
真正热爱人民的人,不会嫌弃劳动者卑贱,也不会以为自己聪明,说到底还是本性的问题,这是根上的问题。

看看那些编写出各种毒教材的主编们,你就知道五七干校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毛主席老人家五十年前就看到可能发生的事情,因此在他生前就尽自己所能,捍卫这个国家和民族。
那些称五七干校是牛棚,把自己在五七干校学习称为关牛棚的人,是不是也自认为自己就是牛鬼蛇神呢?毕竟当年反动派就被称为牛鬼蛇神,牛鬼蛇神不住牛棚,那住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