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贵生:毛泽东“改造学习”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按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不仅决定举行较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而且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笔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举双手赞成。笔者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质是一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性因素取决予全党同志的学习态度、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问题。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改造学习”的重要思想,强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精通它应用它,要确立以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方针。这篇文章对于延安整风的深入发展起到极其巨大的推动作用。2013年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笔者写了《毛泽东“改造学习”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一文。该文发表于当年部分红色网站,《中华魂》杂志稍作压缩刊载在2014年第3期。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在纪念党的100周年之际,重读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及笔者的学习体会,对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延安精神是有重要意义的。今将拙文重新在网上发表,希望能够给予全党和网友同志们学习帮助,也望批评指正!

  郝贵生

  2021年3月24日

  毛泽东“改造学习”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郝贵生

  【内容摘要】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改造学习”的重要思想,强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精通它应用它,要确立以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方针。对学习问题上的各种主观主义、理论脱离实际、脱离工农、党八股等现象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的学习态度、方法。这些思想有极其巨大现实意义:一是要求全党把改造学习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二是深刻理解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意义。三是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四是批判主观主义脱离实际的学风仍然是我们党当前急需改变的学风内容之一。五是努力改变和纠正中国当代党八股现象。六是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好”的科学标准。七是干部和知识分子要自觉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小人物学习。八是要把“学习”作为哲学问题研究,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1942年到1945年的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党范围内空前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和文章,对整风运动的深入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笔者仅就其中的“改造学习”思想谈谈其基本内容及其现实意义。

  一、毛泽东“改造学习”思想的基本内容

  整风运动的实质是一次思想理论教育活动,实际上也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活动。因为任何教育活动都必须通过受教育者自身的学习来完成。但是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痛感到党内相当多的同志包括一些高中级领导同志学习观念和方法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因此,要完成整风运动就首先从改变干部队伍的学习观念入手。因此早在整风运动开始前即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就给120多名高级干部做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强调要对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来一次根本改造。

  毛泽东在该文一开始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普通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给中国革命实践带来的巨大变化,但同时必须承认,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及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也是比较严重的。毛泽东着重且详细指出了三方面的问题即:“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做法,这种作风传播出去,害了了我们的许多同志。”(《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7页),毛泽东揭示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

  一是主观主义的态度。毛泽东说,在这种态度下,这些同志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去工作,对中国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对中国的昨天和前天的面目漆黑一团,隔断历史,不懂得中国。他们抽象无目的的去研究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找立场、观点、方法。他们对研究中国的现状一律无兴趣,只是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做实际工作的也不注意客观情况的研究,往往单凭热情,把感情当政策。他们写文章、演讲中无实事求是之意,夸夸其谈,哗众取宠、华而不实、脆而不坚。毛泽东特别借用一副对联为这种人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深刻揭示了这种作风的危害性。“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总之,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大敌当前,我们有打倒它的必要。”(同上,第800页)

  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毛泽东说,按照这种态度,就是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把革命态度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要懂得中国,懂得中国革命史,懂得中国的今天、昨天和前天。要有目的的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为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那里寻找立场、观点、方法。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即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中引出固有的客观规律,找出事物的内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如果有了这种态度,那就既不是‘头重脚轻根底浅’,也不是‘嘴尖皮厚腹中空’了。”(同上,第801页)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毛泽东为此向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问题上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系统周密地研究周围的环境,对敌友我的经济、财政、政治、军事、文化、党务各方面的动态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研究。毛泽东这里再次强调他多次强调过的重要思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认为这是转变党的作风最基础的一环。

  (二)对中国近代史特别是经济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应聚集人才,分工合作,系统全面地分析和综合的研究。

  (三)对干部学习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同上,第802页)

  毛泽东认为,在学习态度和方法上上的根本改造,对于中国革命实践具有极其巨大的意义。他在文章最后说,我们走过许多弯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在如此生动丰富的中国革命环境和世界革命环境中,我们在学习问题上的这一改造,我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同上,第803页)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的思想是他青年时期读书思想的继续。他早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他就特别强调向社会学习,1917年,他就和同学肖子昇等人以“游学”为名,打扮成乞丐游历湖南多县农村,广泛接触社会生活。大革命时期,他针对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责难,到湖南做了32天的考察,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在井冈山时期,他多次号召调查研究,并亲手示范。1936年,他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1938年3月15日,他在抗大三大队毕业典礼上,对学员们说,要向社会学习,不仅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

  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发表之后,转年所做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报告和讲话中再次阐述“改造学习”的思想。

  一是再次强调改变学风的必要性。他说,我们的学风、党风、文风还有些不正的地方。学风有些不正,就是说有主观主义的毛病。党风有些不正,就是说有宗派主义的毛病。文风不正,就是有党八股的毛病。这三种作风是一股逆风、邪风、歪风,有它们的历史根源,还在经常作怪,还在袭击我们。它们和马克思主义的风气是不能并存的,有改造的必要。“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同上,第812页)

  二是衡量领导干部和学者理论水平的高低就在于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毛泽东针对党内有些同志把一个人的理论水平高低简单归结为书本理论知识的多少这种错误倾向,一再强调,我们读了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没有用来思考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就不能称为理论家的。我们要求的理论家是“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同上,第814页)毛泽东同志把学习好坏和有否成绩的标准也定格在是否能够精通它,应用它。他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够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同上,第815页)

  三是论述什么是知识以及知识分子的本质。毛泽东发现在革命队伍中特别是一些知识分子中存在着对知识及知识分子的错误和片面的理解。他们把知识单纯归结为书本知识,把知识分子单纯理解为拥有书本知识的多少。毛泽东痛批这种错误观念。毛泽东认为,自从阶级社会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知识,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比较完全的知识由认识的第一阶段的感性知识和第二阶段的理性知识所组成。理性知识是感性知识的高级发展阶段。学生们的书本知识是前人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理论。他们接受这种知识是必要的,但这种知识还没有经过自己的实践,因而是片面性的,不完整的。仅有书本知识的知识分子还没有参加任何实际活动,还没有把自己的知识应用到生活的任何部门去。因此这样的人不是一个完全的知识分子。毛泽东批评有许多知识分子,自以为很有知识,大摆其知识架子,而不知道这种架子是不好的,是有害的,是阻碍他们前进的。毛泽东奉劝这些知识分子“应该明白自己的缺点,将自己的态度放谦虚一些。”(同上,第816页)怎样使这种只有书本知识的知识分子变为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呢?毛泽东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善于将这些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际中去。”(同上)“就是使他们参加到实际工作中来,变为实际工作者,使从事理论工作的人去研究重要的实际问题。这样就可以达到目的。”(同上)

  毛泽东特别以马克思为例,说明马克思不仅拥有丰富渊博的书本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亲身参加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活动,研究自然,研究历史,研究无产阶级革命,进行了革命的理论创造。“这样,马克思就成了一个代表人类最高智慧的最完全的知识分子,他和那些仅有书本知识的人有根本的区别。”(同上,第817页)

  毛泽东号召我们党内的知识分子向马克思学习,深入到无产阶级革命实践活动中去。

  四是强调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也要学习书本理论知识。毛泽东认为只要书本知识的人不是完全知识的人,同样只有实际知识而没有书本知识的人也不是完全的知识。这些人以自己的经验为满足,也很危险。“他们须知自己的知识是偏于感性的或局部的,缺乏理性的知识和普遍的知识,就是说,缺乏理论,他们的知识也是比较地不完全。”(同上,第818页)因此毛泽东劝诫这些同志也要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马克思主义书本理论知识。“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以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同上)

  五是严厉批判了党内理论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但是毛泽东发现革命队伍内部对这一基本原则也存在糊涂观念。他们天天讲“联系”实际上却天天“割裂”,他们把马克思主义看作好看和神秘的东西,当作不费力气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毛泽东形象比喻这些人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利箭拿在手中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这种人只是古董鉴赏家,几乎和革命不发生关系。毛泽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同上,第819页)毛泽东一再强调“这个问题不讲明白,我们党的理论水平永远不会提高,中国革命也永远不会胜利。”(同上,第820页)“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在他们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应用列宁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如果只是口头上讲联系,行动上又不实行联系,那末,讲一百年也还是无益的。” (同上)

  六是形象逼真地揭露和批判了党内严重存在的党八股现象。毛泽东整风期间,专门就党内存在的党八股现象做了一次专场报告。其实,党八股现象表现为脱离内容的形式主义,但实质仍然是主观主义学风。毛泽东对党八股的批判实际是《改造我们的学习》和《整顿党的作用》中批判主观主义学风的继续。毛泽东具体揭露了当时延安部分领导和知识分子党八股的八种现象即: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象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在批判“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罪状时说,有些同志喜欢写没有内容的长文章,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其目的就是下决心不要群众看。但毛泽东说,我们并不是反对任何长文章,也不是文章越短越好,而是看其是否有内容。“最不应该,最要反对的是言之无物的文章”(同上,第834页)。在批判“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的罪状时,毛泽东说,这种文风不但是幼稚,而且是无赖了。“这种装腔作势的东西,不能反映真理,而是妨碍真理的。凡真理都不装样子吓人,它只是老老实实地说下去和做下去。”(同上,第835页)

  毛泽东接着说:“这种吓人战术,对敌人是毫无用处。对同志只有损害。这种吓人战术,是剥削阶级以及流氓无产者所惯用的手段。无产阶级不需要这类手段。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的态度,共产党人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同上,第835—836页)在批判“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的罪状时毛泽东说,有些人讲话写文章,大壹贰叁肆,小一二三四,甲乙丙丁,子丑寅卯,还大ABCD,小abxd,活像中药铺。毛泽东并不绝对反对这项符号,关键在于是否有内容。他说,“一篇文章充满了这些符号,不提出问题,不分析问题,不解决问题,不表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说来说去没有什么真切的内容。”(同上,第838页)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毛泽东认为,一篇文章或一个讲话,特别是带有指导性质的文章、讲话“总得要提出一个什么问题,接着加以分析,然后综合起来,指明问题的性质,给予解决的方法,这样就不是形式主义的方法所能济事。”(同上,第839页)毛泽东希望“大家学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所办的事情才能办好,我们的革命事业才能成功。”(同上)

  七是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向工农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毛泽东在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阐述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工作对象等问题,突出强调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总的指导思想。文艺工作者要真正解决立场、态度和工作对象,就必须熟悉人民、熟悉群众、熟悉工农兵。就必须向他们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们的语言,更要学习他们的感情。毛泽东特别批判了那种瞧不起工人、农民的那种小资产阶级的感情的现象。毛泽东以自己为例说,他曾认为世界上最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后来同工人、农民和革命战士接触多了,相互了解熟悉了,才根本改变了资产阶级学校所教给的那种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感情。毛泽东感慨地说:“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毛泽东号召知识分子要为工农兵服务,“就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同时,毛泽东还说,文艺工作者还“要学习社会,这就是说,要研究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和各自状况,研究它们的面貌和它们的心理,只有把这些弄清楚了,我们的文艺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和正确的方向。”(同上,第851页)

  八是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在谈到文艺工作者的学习问题时,突出强调要认真研究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一个自命为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作家,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的知识。但是,现在有些同志却缺少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毛泽东特别举例说,如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存在决定意识的观点,也就是阶级斗争的客观现实决定人们的思想感情。但是有些同志却把这一观点弄颠倒了,说什么一切应该从“爱”出发,追求超阶级的爱、抽象的爱,以及抽象的自由、抽象的真理、抽象的人性等。说明许多同志受了资产阶级很深的影响。毛泽东要求文艺工作者“应该彻底地清算这种影响,很虚心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工作者应该学习文艺创作,这是对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切革命者都应该学习的科学,文艺工作者不能是例外。”(同上,第852页)

  毛泽东整风运动期间阐发的一系列关于“改造学习”的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理论基础,以社会现实为事实依据。其本身的阐发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具体应用,是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和楷模。这些思想极大地转变了整风参加者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整风运动的深入,进一步提高了整风人员自身素质、能力、水平的提高,包括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

  毛泽东改造学习思想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阐述“改造学习”的思想距离我们今天已经过去70多年了。无论从国内外形势、党的地位、任务、状况与70年前相比,都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我们党已经从夺取政权为主要任务的革命党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执政党,且在建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并积累了一系列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规划了中国共产党人未来十年及更长远的雄伟蓝图。在这种情况下,全党还要不要继续“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的“改造学习”思想还有没有现实意义?有什么现实意义?笔者是给予肯定的回答的,不仅要继续“改造我们的学习”,而且意义极其巨大,任务极其艰巨。

  第一,要求把学习观念的变革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来。

  20世纪末21世纪初是人类经济、政治、文化发生极其巨大变化的时代,人类的知识总量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就要求人类最大限度地掌握前人实践中发现创新的新知识、新技术。另一方面,伴随着全球化时代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面临的战争、能源、粮食、人口、生存环境、社会矛盾等各种社会问题却与日剧增。由此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学者的关注,也给主要从事知识传播和知识接受的人类的教育和学习活动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内外有识之士纷纷提出“教育”和“学习”的观念也要变革。他们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教育,更应该是自我教育。教育不仅仅是在校教育,更应该是“终身教育”。“学习”不仅仅是在校学习,更应该是“终身学习”。这就要求人们更加重视学习、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会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加速知识向人的素质和能力的转化。但人类目前的学习状况远远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国际著名学术团体罗马俱乐部 1979年在一篇关于学习问题的学术报告《学无止境》中指出:“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代学习的不足,导致了人类状况的恶化和人类差距的扩大。我们的学习方法是令人震惊的落后,这种状况使个人和社会在对付全球问题所提出的挑战方面,仍处于全世界都不发达的水平,……学习的失败从根本上说是我们一切问题的问题,这是因为这种失败限制了我们对付许多全球性问题中的其他每个问题的能力。”(《回答未来的挑战》,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20—21页)报告中要求“必须把目标放在开发人们潜在的、处在心灵最深处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上面,以便使事态的发展最终能得到控制。”(同上,第8页)

  我们国家也是如此。天津市教育专家郑秉洳先生曾概括中国当代大多数人不懂学习,不爱学习,不会学习。笔者概括为大多数人的学习是在缺乏科学理论指导的消极被动和感性经验的学习。这种状况也包括相当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学习的这种落后状况也是中国当代各种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是障碍党的历史任务完成和科学发展的思想阻力之一。因此改变中国绝大多数人包括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学习状况,转变他们的学习观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进行“学习的革命”,也就成为中国当代社会继续发展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极其重要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如果说,毛泽东的“改造学习”思想是适应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任务而提出的。那么我们党的今天的历史任务比民主革命时期更艰巨、更伟大、更应该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因此必须重新重视毛泽东“改造学习”的伟大思想。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在学习方面再来一次巨大的改造,在学习理念、学习方法、学习制度上不断地变革和与时俱进。由此才能真正完成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艰巨而伟大的任务。

  第二,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正因为时代的发展要求人们更加重视学习,上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学者纷纷提出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学习社会”、“学习化社会”,美国著名学者彼得·圣吉1990年提出,要把现代企业办成《学习型组织》。正是根据历史发展的这种趋势和学习型组织思想的提出。2002年党的十六大政治报告中提出未来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十七大延续了这一思想。且党中央又提出把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刚闭幕的十八大再次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政党”。目前许多学者把“学习型社会”的思想来源简单归结为西方学者。但笔者的研究发现,“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最终提出者不是西方学者,而是毛泽东。毛泽东本人不仅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他关于学习方面的丰富的论述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织部分。延安整风运动后,毛泽东在许多重要讲话和文章中都对“改造学习”思想方面进一步有许多深刻的论述。1966年5月7日给林彪的信中(简称“五七指示”)就讲到要把各级组织“办成一个大学校”,这难道不是“学习型社会”的最早提出者吗?同时也是他的“改造学习”思想的继续和深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毛泽东的“改造学习”思想对于我们理解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及如何建设这种社会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要求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作为“学习型政党”学习的首要任务

  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来说是没有任何异议的。毛泽东认为党内的学习状况主要不是是否要不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而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如何研究中国的历史、现状、国情。正是针对这种状况,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和《整顿党的作风》等文批判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学风时,突出强调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针。当然毛泽东针对部分文艺工作者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时,也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今天已经作为执政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那么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理论武器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但由于种种原因。党内相当多的人包括高中级干部不读马列了,或者满足于民主革命时期仅有的马克思主义的粗浅知识,因而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逐步深入。所以毛泽东建国以后,多次强调全党要努力读书特别是读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他多次语重心长地说:“我党懂马列的不多”,“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上世纪70年代,还把马恩列的《共产党宣言》等六本书作为全党必读之书。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党章宪法还写着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共产党人丧失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他们不仅不读马列书,而且跟着国内外敌对势力或是公开反对、批判之,或是歪曲修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或是借口国情的特殊性和时代的变化,把马克思主义看作过时的不适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并用他们的所谓“创新理论”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相当一些所谓学者、教授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直接或间接批判马克思主义,贩卖他们从西方资产阶级学者那里趸来的早被马克思恩格斯批判的资产阶级理论。正是在在这样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毛泽东的“改造学习”思想在当代就具有更丰富深刻的内容。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一切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念中解放出来,确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性,自觉、努力、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中再次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同志在解读报告的讲话中再次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个不能丢,丢了旧丧失根本。目前思想理论界,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几乎所有基本原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质疑、歪曲和批判,而党内相当多的领导干部包括个别高级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一知半解,极易受到社会生活中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同时不理解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的内在联系,导致实践中自觉不自觉地偏离或背离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当今的现实已经到了最需要学习、研究、精通并自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时期。借口只是向实际、历史和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学习而否定学习型政党的首要学习任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完全错误的。

  第四,批判主观主义脱离实际的学风仍然是我们党当前急需改变的学风内容之一

  笔者指出我们党当前学习的最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研究精通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但绝不是说,毛泽东整风运动期间主要批判的主观主义的理论脱离实际的学风就不存在了,或者不是主要问题了。其实毛泽东所批判的这种主观主义的学风在我们党内目前仍然极其严重。我们承认党内一部分人不信马列不读马列了。但必须承认,党内相当多的干部和党员还是坚信马克思主义的,许多学者也在那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但许多人这种学习和研究却直接违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中所批判的那些理论脱离现状的现象今天现实生活中不仅大量存在,且有过之而不及。笔者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1期《论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和革命性》一文就具体揭露了思想理论界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种种现象。党中央近些年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一些学者就在那里天天就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要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怎样中国化等概念、含义上颠三倒四地论证来论证去,但就是不会也不愿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回答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的社会现实问题,如腐败、贫富差距拉大、生态环境、私有观念的泛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等等。再如,近些年来思想理论界发表了大量论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文章,但却极少见到运用这些理论分析认识现实生活中背离上述理论的种种现象。如教育部门的领导和大学教授、学者天天写文章讲话大讲特讲科学发展观,可教育界本身背离以人为本思想、背离科学发展思想的违背客观规律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这叫做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吗?再看看中国大量的学术刊物中,研究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确实较多,但真正回答中国大量现实问题的文章却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多年来,领导人的讲话和中央文件多次反复讲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十八大政治报告中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时再次讲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体现在学习思想和行为中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习近平同志在政治报告中再次重申江泽民同志曾经阐发的理论研究的基本原则即: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新的世纪和新的发展。许多地方领导人也多次重复上述论断,但就是不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的实际问题。这种比延安时期更严重的主观主义学风怎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呢?

  第五,努力改变和纠正中国当代党八股现象

  毛泽东批判干部学风方面的主观主义更具体化的表现就是党八股。但认真读读毛泽东对党八股现象的揭露和批判,对照我们今天的现实,不难发现,这些现象今天在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中仍然严重存在。如,现在官场上某些领导干部的讲话就是空话、套话、官话连篇,照抄照搬中央文件和领导人讲话,就是不回答现实问题。甚至许多领导干部不会讲话,在许多会议上完全是照秘书写的稿子念稿。在许多领导干部讲话、文件甚至相当多的知识分子的学术文章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对现实问题的分析,没有科学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篇文章或一个讲话,一定要有针对性,要讲清楚一个问题,要有具体内容,要对问题具体分析,再综合。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方法。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就说,要在详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的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他们所写的所有文章、讲话都几乎贯穿着分析和综合的方法。如《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典型的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典范。分析、综合的方法的哲学依据就是对立统一规律。任何矛盾都是对立的统一,现实生活中真理与谬误、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总是对立的。一篇文章或一个讲话就要体现作者对生活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看法,就要揭露和批判生活中的假恶丑现象,弘扬真善美的东西。今天社会生活中的这种对立现象太突出了,而许多学者文章和领导者讲话就体现不出作者对生活中大量的社会问题的是非、美丑、善恶的回答,不敢或不愿意肯定否定什么,赞扬批判什么,提倡反对什么。更不会对这些问题做深层次根源的全方位的解剖分析。还有许多学者的文章生造或照搬西方的概念,许多搞专业的学者都看不懂。笔者曾经看到今年一些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材料时,就发现多篇材料自创语言概念太多,如一些项目标题中的概念“语言学进路”、“空间生产”、“差异性社会矛盾”“意义危机题域”等,文中这类概念还多。我自己都搞不清这些概念究竟什么意思?这难道不就是毛泽东所揭露批判的八股现象吗?从这个意义上讲,毛泽东的《反对党八股》一文今天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第六,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好”的科学标准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学习好,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学习好,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但究竟什么是学习好?笔者观察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人包括许多领导和教师、家长对此都是模糊不清的。笔者认为,毛泽东的“改造学习”实际上给我们指明了判断学习“好”的客观的科学的标准。一是对所学的知识要精通,就是说,不是死记硬背、一知半解,而是深刻地理解、全方位地掌握一个知识的内容、根据和价值,特别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更是如此。如毛泽东说的,首先是精通它。二是精通本身不是目的,精通的目的是应用,是指导自己的实践。也就是说,是否自觉主动把精通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说明、解释大量的社会现象和实践活动。如毛泽东所说,被你说明的问题越多,你的成绩就越大。三是在说明解释实际生活中,要学会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实际生活中各种扑朔迷离、一团混乱、是非不清、真假不明、善恶混淆的现象中做出独到、深刻、正确甚至创新的判断、分析根源并指明应该采取的正确的路线、政策、措施、手段、方法。如毛泽东所说,表明学习者赞扬反对什么,肯定否定什么,提倡批判什么。那种没有对现实是非美丑善恶正确分析判断的讲话或文章就绝对不是学习好。

  第七,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小人物学习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因此在毛泽东的“改造学习”理论中,自觉向人民群众学习也是其重要内容。而且从历史观角度看,英雄史观思想在以往社会中一直占统治地位,在当今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中影响也极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多次阐述只有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高贵者最愚蠢,愚昧者最聪明。向群众学习、向工农学习,首先是学习他们的立场、感情。毛泽东在这几篇文章中多次以自己的立场、感情的转变为例,说明向工人农民学习的必要性。建国以后,毛泽东类似的论述非常之多。但是近三十年来,我们以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为由,拒绝干部和知识分子向群众学习,向工农学习。干部知识分子只有教育人民的权利,而没有向人民学习的义务。出了社会问题,把责任简单归结为群众的落后,把“对人民的教育”当作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近些年来领导人和中央文件中也不再提或很少提向人民群众学习、世界观改造一类的词语了。一些干部、知识分子瞧不起基层群众、瞧不起工农、瞧不起普通劳动者、瞧不起下级、瞧不起小人物者等现象越来越严重。笔者认为这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承认,为什么人的问题实质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对立的焦点。目前相当多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已经程度不同甚至完全放弃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场彻底转变到剥削阶级立场去了 ,党内腐败分子从世界角度认识实质上就是他们的世界观已经彻头彻尾剥削阶级化了。一些知识分子包括个别文学工作者的世界观早就不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了。共产党人和知识分子要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转变自身不同程度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立场、感情,就必须走与工农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把自己自觉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自觉地向人民群众、向工农学习,向小人物学习。笔者年轻时曾上山下乡,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民族、人民的最优秀、最可贵的品质存在于最基层的普通群众之中。永远不忘记他们的优秀品质和永远向他们学习,是自己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和动力。我们的干部、知识分子无论职位、学历多高,自觉向人民群众学习永远不会过时。如恩格斯所说,我们向群众学习的地方比群众向我们学习的地方多得多。毛泽东自觉向工农群众学习的思想也是中国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

  第八,把“改变学习”问题当作哲学问题研究,丰富发展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笔者上大学期间就认真读过毛泽东选集四卷,不仅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对笔者有极大影响,而且其每一篇文章的科学的论述方法影响也极大。包括毛泽东整风运动期间所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文。笔者大学毕业后,从专业角度一直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职业角度一直从事大学教育工作。笔者所接触的最多的人就是学生,接触最多的社会现象就是学习。我作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大学教师,在研究基本理论的同时,也研究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研究教学工作的两个基本矛盾即教与学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由此发现了学生、教师、干部包括自己学习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时受到《学会生存》、《回答未来的挑战》、《第五项修炼》、《学习的革命》等书的影响,再回忆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一书的基本内容,深深感到,不仅在校学生,包括学校老师、干部、自己甚至我们整个民族的学习状况都存在严重问题,大多数人的学习付出的精力、代价极大,但效果甚微。除历史和社会环境等外因之外,就学习者自身的原因分析就是学习观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的落后。我是搞哲学的,因此善于从哲学角度认识问题。虽然现实生活中人民都非常熟悉“学习”现象,但究竟什么是学习?学习的本质是什么?我发现周围绝大多数的人的认识都停留在非常肤浅、片面的认识上,包括《辞海》、《现代汉语词典》及《教育学》、《学习心理学》,他们大多从知识的获得、技能的提高、心理能力行为的变化角度解读“学习”的本质。人的任何活动都是在一个的观念支配下进行的,观念的正确与否、深刻与否,直接关系到其所支配的活动和行为上。当在一种错误、片面、肤浅的学习观念方法的支配下的学习活动其效率、效果必然低下。正是从这样的观念出发,要改变学生包括自己和整个民族的学习习惯、状况就首先改变学习观念、方法。但整个教育界却不能够提供科学的先进的学习理念,而哲学却排斥对“学习”问题的研究。毛泽东整风运动时说,理论研究要以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今天就是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我们整个民族学习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无论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还是哲学工作者,都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对“学习”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所以,我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拿出相当多的时间从哲学角度研究“学习”问题。20年来,发表了《哲学也要研究‘学习’》、《对‘学习’本质的哲学思考》、《哲学与学习》、《论‘学习型社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20多篇有关论文,出版了《大学学习学》、《哲学·学习·教育》、《大学生学习理论与方法》三本著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和见解。如:学习的本质就是人们在实践中自觉主动地通过多种途径手段方法获取知识并内化为自身素质、能力的人的自强提高、完善、改造和发展,是成为主体和不断提高主体性的过程。学习就是力量、学习就是认识论、学习就是人的发展、学习观念的十大变革(一从功利化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责任学习观念,二从单纯学校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三从知识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素质、能力学习观念,四从被动性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自主性学习观念,五从单纯书本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实践学习观念,六从经验主义学习观念树立理性学习观念,七从实用主义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全面系统学习观念,八从权力真理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向群众学习观念,九从盲目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科学学习观念,十从维持性、重复性学习观念转变和树立创新学习观念)、三知理解法等。同时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对学生进行系统性和渗透性的学习素质教育。自1997年起,在学校开设系统讲授学习理论和学习方面的《大学学习学》课程,同时1996年在原政法系组织大学生学术团体《学习学研究会》,每年都召开学术研讨会,出版研究会会刊和论文集,同时组织学生对大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我于1996年和2007年曾对我校大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分别写出1万多字和3万字的调查报告,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目前我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对学习问题的研究并没有停止,还继续撰写论文和参加有关活动,目前还担任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职务。促使我之所以对学习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毛泽东的教育理论和“改造学习”思想。尽管我所做的理论和研究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但我始终坚信,我的研究方向是正确的,随着实践的深入,必将引起更多的人对学习观念变革必要性的认识和对学习问题的理论研究。同时,我多年的其它理论研究也始终遵循毛泽东《改造学习》的基本思想指引,在注重对书本理论知识研究的同时,大量研究社会问题如经济、腐败、贫富差距等等,同时始终注意自觉向工农群众学习,向小人物学习,自觉从他们身上汲取各种营养。也特别自觉运用毛泽东的矛盾分析法、分析与综合的结合等科学思维方法指导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写作。

  多年对学习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学习素质教育实践,深深感到,造成包括干部和知识分子在内的整个民族学习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深层次根源也是多方面的,短期内根本改变这种现象也是不可能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苦大量的工作。因篇幅所限,本文不再这里赘述。

  总之,毛泽东《改造学习》的思想不仅对于自己,而且对于全党、全国人民、特别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当代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3年1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