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印度疫情的教训与启示


  01

  —

  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24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万多例,累计确诊1600万例。

  由于疫情不断恶化,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急剧增长,新德里街头露天焚烧尸体的画面简直像是灾难片中世界末日的景象,震惊了全世界。

  非常耐人寻味的是,如此巨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在中国的舆论场和网民当中,却没有引起多少同情,在印度周边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更多则是担心疫情蔓延到本国的声音。

  印度疫情失控,但得不到同情,原因在哪里呢?

  02

  —

  原因当然是复杂的,如果一一例举,应该能够列出很多。

  但我认为,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印度独立之后,在对外政策上,继承了原宗主国大英帝国的遗风。

  印度没有帝国主义的实力,却总是想过一把帝国主义恃强凌弱的瘾,这就特别令人讨厌。

  从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开始,印度就把自己想象成大英帝国在南亚次大陆的继承者,尼赫鲁的名言是:

  “印度要么做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

  所谓“有声有色的大国”的模版,无疑就是曾经的世界霸权大英帝国了。

  尼赫鲁正是在一种从英国继承的“地缘政治”思维的支配下,挑起了1962年的中印边界冲突,给自己招致了一生中最大、最可耻的失败。

  几十年来,印度以南亚次大陆理所当然的霸权自居,吞并锡金、肢解巴基斯坦、武装干预斯里兰卡内战、并把不丹、尼泊尔等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

  这样一种十九世纪式的“帝国主义范儿”,自然无法赢得其他国家,尤其中国民众的好感。

  03

  —

  印度如此行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印度独立过程中没有经历过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洗礼,也没有经过文化革命的洗礼。

  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文化革命,是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在独立过程中必经的“成人礼”。

  不经过革命的洗礼,来自于前宗主国的帝国主义传统和本国的封建主义传统就得不到清理,统治国家的上层精英也仍然是旧时代的既得利益者,独立后的国家就缺乏人民性,其表现出来的“国家性格”也像是一个蹩脚的帝国主义模仿者。

  此外,从一个国家的内部看,不经过两场革命的洗礼,也无法真正完成现代化。

  印度在抗疫中的表现如此不堪,暴露出印度在很多方面还是一个前现代国家,她既不能有效地组织民众抗疫,也不能合理地利用各种资源,事实上,很多非常有限但又极其珍贵的资源,反而被浪费了。

  有没有经过革命洗礼,从直观的角度上看,其差距居然是方舱医院和露天焚尸场的距离。

  找不到自己的痼疾,印度未来将非常有可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失败国家。

  04

  —

  印度是中国的一面镜子。

  新中国是革命建国,是在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基础上建立的一个新国家。中国的前途,中华民族的前途,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在继承革命精神、文化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带给世界和人类以新的文明,即毛主席所说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换句话说,我们战胜帝国主义的力量源泉,在于我们代表了一种比帝国主义更高的文明,那就是社会主义!

  05

  —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尽管印度政府对中国非常不友好,但出于人道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考虑,我仍然赞同中国给予印度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也认为,这种援助最好能够用直接惠及印度人民,而不假手印度权势、精英集团的方式进行。

  中印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